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Baby shower 嬰兒洗澡


一個新生命的來臨對於家庭來說是一件無比歡樂的盛事。十月懷胎誕下嬰孩,小人兒就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裏生活着很多不同種族、不同文化和不同語言的人們,但肯定相同的地方是大家都懷着興奮的心情去迎接每一個新生命的來臨。

在叮噹相識的親朋友好中間,最近都是喜事重重,分別有好幾個小生命的誕生。先有去年十月份誕下的小虎子,他是叮噹畫畫老師陳先生的孫兒;還有袋鼠國的老朋友恩典妹妹在十一月份誕下的活潑小虎女和廣西南寧認識的勇哥哥在同月喜獲麟兒。繼有如同親人一般的湛姨姨,在今年一月份添了一位甜心孫女,四代同堂,今年的春節一家人團團圓圓,一定非常熱鬧。還有臨盆在即的開心學校美寶老師,相信幾天之後可愛的小兔女就和大家見面了。看見小小生命的誕生,為家庭帶來無限的歡樂,叮噹在這裏衷心送上遙遠的祝福,祝願各位寶寶健健康康,快高長大。

香港那邊廂熱熱鬧鬧,處處新生的喜悅;這邊廂花旗國也不遑多讓,到處看見小生命的降生,嬰孩活潑可愛,叫人疼惜。最近叮噹被邀請出席了一個西方傳統的嬰兒慶生活動Baby shower(直譯嬰兒洗澡)。這個活動是準媽媽的婆婆替媳婦籌劃的,叮噹跟這位準媽媽不太相熱,一直在悠疑會否出席活動,不過最後還是出席了。

  

傳統的嬰兒洗澡活動只為家庭中第一個孩子而籌辦的出生前慶祝活動,只邀請婦女出席。原意是婦女相聚一起向準媽媽分享育兒的智慧和經驗。不過隨着時間的轉移,這些慶生活動也會為領養子女舉行和歡迎男士出席。一般而言,第一任的準媽媽可以有一個或以上的嬰兒洗澡,方便與不同的朋友或同事一起慶祝。如果舉行嬰兒洗澡的嬰兒已經出生,媽媽是會携同嬰孩出席活動的。

  
 
  
 
 
 
 
 

由於活動主要目的是客人愧贈禮物給準媽媽和小孩,因此策劃嬰兒洗澡的主持人會是準媽媽的親密朋友或家中的長輩,以免讓人誤會是不禮貌地向親友乞求禮物。嬰兒洗澡活動沒有固定的舉行地點和模式,客人的數量和遊戲的形式都是主持人設定的。活動中的遊戲都安排與嬰兒主題有關,例如猜出寶寶的外貌、替洋娃娃更換尿布等等。還有分享和祝福的環節都是各位婦女給予準媽媽的鼓勵和支持,令人非常感動。

 
 
遊戲的環節
遊戲一:嗅一嗅,猜猜尿片中是什麽牌子的巧克力小吃?(有點嘔心的遊戲)

 
  
 
 

遊戲二:猜猜準媽媽期望小寶寶的外表和生活小習慣等等像媽媽還是像爸爸?

 

遊戲三:<考記憶> 一分鐘內記下碟上的嬰兒用品名稱。

  

遊戲四:以準媽媽的英文名字Marissa的各個字母為首,替寶寶取名字

 

遊戲五:準媽媽尋寶猜嬰兒用品
 
  

遊戲六:替洋娃娃更換尿布

   
  
 

分享和祝福的環節

 
 
 
  

另外客人帶來的大、小禮物,準媽媽會在活動中逐一拆開,以感謝大家的心意。典型的禮物都是與嬰兒有關的用品,例如尿布、衣服、玩具和育嬰產品等等。當然活動中不能缺少的是提供茶點款待各位出席的女士。

拆禮物的環節

 
  
 
 
 
  

茶點時間

  
   
  
 

叮噹過去略聞嬰兒洗澡活動,但從未曾有機會參與。今次幸運地參加朋友的嬰兒洗澡活動,感覺非常新鮮,活動中遊戲和分享的環節是叮噹最喜歡的,看見準媽媽收到禮物和得到大家的祝福,滿臉笑容迎接新生,這個慶生活動真有意思。各位在香江的準媽媽或是未來的準媽媽會否為你的第一個孩子出生前舉行一個嬰兒洗澡呢?這將會是給準媽媽一個難忘的回憶和祝福啊!

註:第一名孩子舉行的嬰兒洗澡活動,一般親友會按準媽媽和準爸爸設定的禮物清單致送禮物,這些禮物一般是較為耐用的,可以讓以後再生的孩子重覆使用。至於家中第二名孩子出生時,不會再舉行嬰兒洗澡,但親友會如常愧贈初生孩子需要的禮物。


後記:

日前收到一張由嬰兒洗澡活動準媽媽寄來的照片,原來小寶寶已於三月十七日誕生了,重七磅十安士。她是一個健康漂亮的小寶寶,名叫亞歷克西斯(Alex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