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美麗的誤會


大熊對叮噹說:「你告訴我喜歡種花,所以我們到園圃買花。你不是喜歡種花嗎?」叮噹回應大熊道:「是你的主意,所以我們到園圃買花,不是你喜歡種花嗎?」以上對話是二人在週末到附近的園圃買花後,百思不得其解地問對方,是誰的主意要栽花?

過去幾個週末天氣甚不穩定,每逢週末不是狂風雷暴,就是連塲豪雨。好不容易來了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大熊和叮噹到了家裏附近的一個園圃逛逛,他說要買花苗。叮噹不以為意,真的以為丈夫生了栽花的閒情,便隨他到園圃一看。怎也料不到他以為叮噹想栽花,因此特意偕妻子前來買花,好一個美麗的誤會啊!

叮噹雖是惜花人,但從小到大,對於園藝栽種都不太熱心。小時候栽花,花兒不消幾天就死掉了,從未有栽花成功的經驗。移居花旗國以後,前園後園的料理都是丈夫的工作,叮噹從沒插手幫忙,只是早前曾經幫忙在前園草地上除除雜草而已。莫非丈夫看見妻子在草地上幫忙除雜草,誤以為她熱愛園藝工作?其實早前花了幾天,合共多個小時蹲在草地上除雜草,也只是叮噹一時興之所致。可惜草地上雜草實在太多,人手除草划不來,她最後只好放棄了這個任重而道遠的除草任務。

  
  
除草之餘,還發現草地上有不速之客在寄居

這兒售買花苗、樹苗的園圃,一般都是私營,與大型連鎖店相比,花苗售價較貴,但是質量較佳,選擇也較多。離家不遠的這家園圃,售賣的花朵種類繁多,令人目不暇給。相信不論是否惜花人,看着這些漂亮的花卉,誰會不流露喜悅之情呢?可惜很多花朵的花期不長,一般都只在春夏期間開花,花落以後,植物長相與草地上雜草沒有兩樣,一不留神更會被粗心人像叮噹之流如除雜草般拔掉,所以我們只能找一些不用特別料理的花朵來栽種。

 
 
  
 
 
 
 
   
 
園圃內開滿美麗的花兒,非常悅目 

姑勿論是誰的栽花主意,我們都在園圃買來顏色鮮艷、容易栽種的天竺葵(Geranium)回家。除此以外還買了一大包有機土壤(Organic soil)來栽種花朵和六大包土壤改良劑(Soil conditioner)來滋養一下前園種植灌木的土壤。

 
 
 
移盆栽種天竺葵
  
放了土壤改良劑(黑色的)和修剪了門前的灌木
    
    
辛勞了半天的成果

事實上,園藝栽種跟教養事業同出一轍,少一點時間,少一點功夫,少一點心思都不能。日光照耀、除草翻泥、灌溉施肥缺一都不可。且看大熊和叮噹種植的天竺葵能否在我們悉心料理下茁壯成長,開出燦爛的花朵,為我們的家譜上點點美麗的色彩?


後記:

基本上買來的天竺葵已經開滿燦爛的花朵,叮噹只是期望它們不死掉,已經萬幸了。

 


8 則留言:

  1. 外國的花朵種類很多,有的很特別,很美!^3^
    這美麗的誤會真好,可為你們的前園像繪畫般加添色彩。
    我很同意你所說的種花與教養事業同出一轍,需要花心機,生命才可茁壯成長!加油!很欣賞!好好享受大自然給你的奇妙成果!
    May Lam^3^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你真乖,真的前來閱讀我的文字,好感動呢!謝謝你的留言和鼓勵,你也要好好享受大自然的美麗啊!!外國的花朵種類很多,不過好多都不耐寒,所以只能養一季。花價又不平宜,我唔捨得買來只養一季,所以都係買d平價花種來養一季就算啦!

      刪除
  2. 香港的種子會否平一點?
    但不知會否適合外國種植嗎?
    或許我替你在花墟買少許,寄給你試試,好嗎?
    May L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謝謝你的心意,好感動呢!這兒的種子不貴,花苗價錢都可以,當然個別有的會貴d。不過東岸冬天天氣冷不像西岸温暖,所以種的花多不能捱過冬天,所以只能種幾個月而已,因此我都只種d平價和粗生的花,感覺不太浪費。
      今年我想再試種薰衣草,試咗兩年都瓜咗,所以好想種成功,佢地捱得冷,是長種長有的植物!有一年我買了薰衣草種子來試,發了芽,但我心急太早移盆種兼放在户外,結果係瓜了!你係香港見到,也試買來種呀!

      刪除
  3. 種花的,希望它年年開花!開與不開,人真的很難掌握,唯有隨緣,隨生。
    眼見開花,開花的喜悅是用心栽種的成果。我見過你薰衣草,很美!它的特性我不太熟悉。
    May L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所言甚是,開與不開,人真的很難掌握,唯有隨緣,隨生。非常同意!!薰衣草不難種,都萛粗生,但係還是掌握不到,今年我會再試!^^

      刪除
  4. 叮噹貓,支持你!加油! ;-)
    May L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謝謝你,我也祝你種花事業更上一層樓!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