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痛苦裏仍然微笑的民族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櫻花國仙台(Sendai)外海發生強烈九級大地震,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帶來極嚴重的破壞。財物損失和人命傷亡不計其數。天災以後又要面對人禍,沿岸福島核能發電廠因地震而造成不能估計的損害,輻射洩漏事故更揭示了櫻花國生產核能的潛藏秘密和失誤。除了本土居民遭受輻射威脅之外,週邊的亞洲地區也誘發了一連串的恐慌。

不過與此同時,大家又看見櫻花國人民守望相助,團結一起,不因國家發生天災人禍而方寸大亂,反之嚴守紀律,秩序井然,令世人在櫻花國民身上學習了重要的一課公民教育。

  

有人說櫻花國人團結,對自己的政府十分尊重和信任,雖然面對災難,但仍然相信政府能夠帶領他們重建新的家園。又有人說櫻花國人從小就被陶造服從的性格,上至國家,下至家庭,一切都以整體為重,不注重個人的福祉。亦有人說櫻花國新一代正與傳統根深蒂固的思想抗衡,人民素質不再一樣了。只是衆說紛云下,我們看見的是一個在患難中團結不屈,互相守望,在痛苦裏仍然會微笑的民族。

很多年以前,叮噹曾追看一個日劇,譯名為「師奶強人」。故事描述一個大學博士生下嫁了一個做殯儀生意的單親爸爸。可惜結婚幾天,丈夫去世了,她情不得已繼承了丈夫負債纍纍的家族生意,幾經波折殯儀生意才重上軌道。叮噹很喜歡這個劇集,因為它反映了櫻花國温情的面貌。記得有一幕是爺爺鼓勵失去父親的孫子,他說道:「男子漢大丈夫,無論面對什麽困難,都不要忘記微笑。」這一段話打動了叮噹,她雖然不是男子漢大丈夫,但她多年來從沒有忘記,在面對困難時仍然微笑,這樣幸福才不會走遠。

日前友人傳寄了一個簡報給叮噹,介紹了櫻花國幼兒教育的點滴,很有意思。遂與大家分享這個微笑的民族在憂患中依然保持鎮定,臨危不亂的奥袐,國民教育真的不能不記一功。

(以下文章是轉載自簡報,內容及圖片經過編輯整理)


廉價的國防

我們一定以為櫻花國如此先進和如此重視教育的國家,幼兒教育必定是追求高檔、豪華和現代化的設備。幼兒園的硬體理所當然是最棒的、最好的,可是答案卻出人意表。

不,他們有的是簡樸的幼兒教育。

櫻花國幼兒園不論是公立的、還是私立的或由教會寺廟辦的,教師一概可以享受公務員的待遇。幼兒園的課室極為簡樸,看不見一點豪華和現代化的影子。除了一架鋼琴、一台電視機和一台手提式的收錄機是稍微高級一點之外,其硬體均與當今熊貓國或香江要求的「五機一幕」相差極遠。

  

幼兒園內幼兒的玩具是一些硬紙皮、大小各異的包裝箱、報紙、尼龍繩、木或竹制筷子供孩子堆砌、塗鴉、剪貼、玩弄,只見幼兒樂在其中;其他的都只是大量圖書供孩子閱讀而已。

在櫻花國的幼兒園,找不到現代化的設備和琳琅滿目的高檔玩具,這看來與櫻花國先進發達的科技社會形像似乎形成強烈的反差。殊不知這正是櫻花國教育者的英明,體現了以人為本、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理念。人要發揮自己的潛能,不能變為「商品」的奴隸。科技的進步使人們面對更大的生存壓力,因此從小營造「適者生存」的氛圍,合理的、充分的利用周邊的資源,通過環境進行教育,從而培養孩子的創新精神,讓孩子受益終生。

(一)無數大大小小的包

辦理入園手續的第一天,幼兒園就要媽媽準備若干個大大小小的包,例如書包、裝毛毯的包、裝餐具盒的包、裝衣服的包、裝備換衣服的包、裝換下來衣服的包和裝鞋子的包等等。包的大小和放置方法也要統一,有的幼兒園甚至要求所有的包都要媽媽一針一線縫製。各式各樣的包,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訓練孩子非常有條理地分門別類。無怪乎櫻花國人可以對垃圾精細分類處理而不覺厭煩,也許是與從小所受的教育有關。

     

(二)愛在心中,不在手中

大人空著手,所有的包都由孩子肩背或手拿著,這是很震動人的場景。早晚接送孩子的時候,櫻花國的家長,無論是爸爸、媽媽,還是爺爺、奶奶手裡一律空著。學校要求的那些大包,少說也有兩至三個,外加書包均由小孩子們肩背著和手拿著。訓練有素的孩子們健步如飛,肩背著和手拿著包包的小人兒跑得比誰都快。 

 

(三)重覆地更換各種衣服

幼兒園是統一服飾的,春秋換裝。每天進園時,最外邊要穿著幼兒園的套頭衫,然後是穿短褲,戴絨尼帽子(夏天戴草帽),穿自己的鞋子。到了幼兒園,就要把套頭衫脫下來,換一種玩耍時的罩衣,鞋子脫下來,換白色的芭蕾鞋。到操場玩的時候,自然再換上自己的鞋子。這還不是最麻煩的,開學時老師會要求家長多帶一套換的衣服,原來並不是為了防備孩子玩耍時弄髒備用的,而是園方規定孩子們中午睡了午覺,起床後必定要重新換一套新衣服。


 
  

每天早上,孩子都要重複地學習一套換衣程式,櫻花國的媽媽們都是站在一旁看著孩子,從不伸手幫忙。幼兒園就是通過這個每天穿衣、換衣的學習,訓練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小孩透過每天到校不停地換衣服、遵從不同的常規學習照顧自己,從小開始養成做事有條不紊的習慣。

(四)寒冬穿短褲子

櫻花國的幼兒園規定冬天無論多麼冷的天氣,都是穿非常短的褲子上學。不消說剛入園的孩子,三天兩頭就凍病了。櫻花國的媽媽會說:「 是啊!孩子送幼兒園就是為了讓他們生病。」此外無論是男生、女生,上課、吃午飯、午睡、清潔的時候全是半裸上身的。幼兒園的小朋友每天都會以這種方式在寒冬裡鍛煉身體,以增強抗寒能力。櫻花國的父母從小就不讓孩子多穿,目的也是讓孩子有健康的體魄、頑強的意志力。

  

註:相信這是部份幼兒園採用的教育方法

(五)零歲開始參加運動會

櫻花國的幼兒園喜歡用花朵名稱形容不同歲數的幼兒,例如零歲的幼兒就是「桃花」,日文叫「もも」和漢字的「毛毛」同音。這些稱為「毛毛」的小寶寶不單入託幼兒園,而且還要參加幼兒園舉辦的大型活動如運動會、演出發表會等等。不足一歲的「毛毛」們,在老師的鼓勵下,哭著拼命向前爬,是令人感動的一幕。至於較為年長的幼兒則半裸著跑馬拉松,不到四歲的孩子們會說:「 跑馬拉松,一定要跑到終點。」孩子的意志和毅力通過運動而被建立了。


   
   

幼兒到了中組,每週便開始上一次體育和形體課。到了高組,更會參加足球大會。孩子們天天不是練習打太鼓、就是練習足球。幼兒園之間的足球比賽亦洛繹不絕,孩子們認真地踢,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但是體力和勇氣就這樣磨練出來了。

 

(六)完全混班教育

櫻花國的幼兒園,全園的孩子都是一起玩。在院子裡,大孩子抱小孩子,小孩子追大孩子,玩得又狠又瘋狂。不過孩子們卻真正體會到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感覺。大孩子和小孩子就在愛裏彼此成長。



(七)教育是為了教孩子學會微笑和感謝

幼兒園似乎完全不重視孩子們的知識教育,孩子們沒有課本,每月只有一冊繪本。園內的教學課程完全沒有數學、英文、繪畫、音樂這些專課名稱。那麽課程內容是什麽?「教孩子們學會微笑和感謝」就是幼兒園的課程了,答案真教人意想不到啊!


  

因此我們走在櫻花國,無論走到哪裡,無論和誰講話,微笑是最重要。一個會微笑的孩子最漂亮!

(八)活動和節日

由於幼兒園的活動頻繁,因此櫻花國的媽媽在日曆上標出要做便當的日子也很多。自然活動如遠足、爬山、看湖、觀察動物和植物的日子多不勝數,還有大大小小不同的社區活動如社區演出、開發表會、拜寺廟、參觀、作品展等等。除此之外,櫻花國的傳統節日如女孩節、男孩節、納涼節等等...... 幼兒園會慶祝,一些中國人都不過的節日,如正月初七的七草節、二月的節分、七乞巧節,櫻花國幼兒園也會慶祝。孩子從活動中學習得來的知識和經驗,畢生受用。



  


(九)宗教教育

幼兒園每個月都要到寺廟裡受一次教誨,園裡每逢重要的節日都會拜佛。佛誕日、涅磐日都會有活動。孩子們幼兒園畢業了,還會去寺廟向佛許願和獻花。孩子許的願是永遠信任佛,永遠對別人懷有感謝的心和永遠認真地傾聽別人的話。

 
 

(十)瞭解生命的由來

孩子生日前,老師預先與他的父母聯繫,詢問名字的由來,還借來孩子自出生以來的照片在班上展覽;又會請孩子的母親寫信談談孩子出生時的情況,並由老師在班裡當眾朗讀,讓孩子知道母親生產的痛苦和學習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這與當今一些家長給孩子辦的大吃大喝大買禮物的生日會不同。這一系列生日活動的目的是讓孩子瞭解生命的由來,懂得誕生與成長的艱辛,認識喜悅和感謝。

櫻花國人堅信,孩子從小知道尊重生命,長大後就很少會做出越軌的行為。然而在幼兒期,通過為孩子們辨慶生活動和教導他們培育動物及植物等等的活動,都可以讓他們從大自然的奇妙和感動中瞭解生命,是培養尊重生命的絕佳機會。



(十一)有想像力和快樂的童年


 
  

櫻花國幼兒園的校車是以卡通造型裝飾的,可愛的幼兒園校車接載孩子們到快樂的幼兒園去,是孩子們每天期盼的事情。還有櫻花國媽媽們花盡心思做的愛心便當,更是誘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悅人眼目的便當,那個孩子不愛吃呢?

   

(十二)性教育

孩子一入學就必須學習正確使用廁所的方法,幼兒的性教育也就伴隨著清潔身體開始了。清潔身體包括手紙的使用方法、擦屁股的方法、內衣的清潔等。保育員還常提醒父母要為孩子勤換內衣,特別是為那些男孩子,因為不乾淨的內衣有可能誘發他們將來的性功能障礙。

 

孩子們在幼兒園上第一節游泳課,也是老師作為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的好機會。讓孩子自我認知性別角色,明白自己是男的還是女的,並初步瞭解男女的區別,樹立自我保護的意識尤為重要。櫻花國幼兒教師認為抓住這些時機,可以讓幼兒適當地理解男女的不同,學會尊重對方的身體,對孩子建立健康的性意識是關鍵時刻。

(十三)防震抗災的憂患意識

櫻花國幼兒教育五大領域中第一點就是「愛惜生命,體貼關心別人」。學校教育體制一貫性的目標是「在寬鬆的環境中培養生存能力」。幼兒園幾乎每一個月都有防災訓練,除了火災和地震外,近年來還增加了防禦歹徒的訓練。因為訓練有素,孩子們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知道如何保存體力,知道不到最後關頭決不把水喝光。

 

(十四)莊嚴的畢業儀式

櫻花國幼兒園的畢業儀式,一切都如大學一樣莊重認真,一絲不苟。小孩學會一套禮儀面對畢業典禮,為即將開始上小學而作好準備。禮儀真的是要從幼小開始抓起啊!

 

人類文化的傳承只有兩種方式:基因和教育。大部份的基因源自先天,不能改變,能夠改變生命的,也許就是教育了。教育就是讓人學會認知、做事、合作和生存。從櫻花國的幼兒教育,我們看見一個學會微笑和感謝的民族。這個民族的教育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和學習的地方,他們通過寓教於樂與嚴格培訓的方式,將優秀的制度、品德和性格傳遞給孩子,鑄就孩子完善的社會性格和整個民族的個性。

有人說未來企業的競爭,包括國家的競爭,已經不再是一個偉人與另一個偉人之間的競爭,而是一個團隊與另一個團隊,一個民族與另一個民族,一種文化與另一種文化的競賽。看來教育可能是最廉價的國防!

 

現今我們看見許多新一代香江青年進入社會工作,連面試也需要父母陪同,一杯水也不會倒,離開房間時電燈不會關,受不了工作壓力,浮躁而輕易放棄,眼高手低等等......作為父母的或是教育工作者,我們是否太嬌貴自己的孩子,也許是時候給我們反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