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2011 From Your Valentine 來自你的華倫蒂


聖華倫蒂日(St. Valentine's Day),又稱為情人節,是西方傳統節日之一。這一天人們會贈送禮物給情人或愛侶。巧克力、賀咭和玫瑰花都是不可或缺的節日禮物,用以表達愛意或友好。不過在這個甜蜜的節日背後卻蘊藏着一個悲涼的故事。

聖華倫蒂日的命名可以追逆至大約公元二百年間,羅馬國王克勞廸亞斯二世(Claudius II)認為未婚的男子可以成為更優秀的士兵,於是頒下法令禁止年輕男子結婚。當然這條律令讓很多年輕士兵大為苦惱。有一位名叫華倫蒂尼(Valentinus)的傳教士不單憐憫這些羅馬帝國的士兵不被充許結婚,而且更違反國王的禁令,秘密地為一對年輕的情侶主持婚禮。最後不幸地被國王克勞廸亞斯二世發現了,華倫蒂尼被逮捕入獄。傳聞華倫蒂尼於二月十四日被處死刑。

此外還有一個非常感人的版本是殘暴高壓的羅馬國王克勞廸亞斯二世和不亢不卑的殉道者華倫蒂尼的故事。話說公元三世紀,羅馬國王克勞廸亞斯二世頒下法令要求所有羅馬人崇拜十二神。傳教士華倫蒂尼不懼死亡的威脅,為了實踐自己的信仰,冒着生命的危險與國王頒下的法令抗衡,他到各城各鄉傳揚基督的愛。可惜最後華倫蒂尼還是被捕關在監牢裏。

華倫蒂尼在獄期間,一位獄卒非常仰慕他的學問,於是帶來失明的女兒朱莉亞(Julia)並受教於華倫蒂尼。朱莉亞是一位年輕、漂亮而且聰明的女孩子,可惜生來就是失明。在華倫蒂尼去世前的幾週,他向朱莉亞讀出羅馬的歷史、又向她述說了大自然的美好和教導她學習算術,以及引領她認識上帝。朱莉亞透過華倫蒂尼的眼睛看見美麗的世界。她信任華倫蒂尼的智慧,發現華倫蒂尼的上帝帶給他寧靜安舒的力量。一天,


朱莉亞問:「華倫蒂尼,上帝真的聽見我們的祈禱?」

「是的,我的孩子,衪聽見每一個人的禱告。」

「你知道我在每一個清晨和夜晚都在祈求?我祈求我能看見。

我是多麽想看見你所告訴我的一切。」

「上帝會為我們安排最好的,只要我們相信衪。」華倫蒂尼說。

「哦,華倫蒂尼,我相信。」朱莉亞激動地說。「我願意。」

她跪下來,拉著華倫蒂尼的手,於是兩人安靜地一起祈禱。

忽然,有一線燦爛奪目的強光照進牢房內,朱莉亞尖叫起來。

「華倫蒂尼,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讚美上帝!」華倫蒂尼驚呼着,他跪在地上祈禱讚美上帝施行奇妙的神蹟。


就在華倫蒂尼去世前一天,他寫了最後一紙短札給朱莉亞,請她多多親近上帝,並在信札上簽署了 From Your Valentine(來自你的華倫蒂)。翌日公元二百七十年二月十四日華倫蒂尼連同其他基督教教徒合共二百七十人一起被處決了。行刑的地方後來被命名為記憶裡的華倫蒂尼(Porta Valentini in his memory)。華倫蒂尼死後被埋葬在羅馬教會Praxedes的墓園內。傳說朱莉亞在華倫蒂尼的墓地上,親自栽種了一棵粉色的杏仁樹。直到今天,杏仁樹仍然是象徵着恆久親情和純潔友誼的植物。自此以後,這個感人的故事一直流傳後世。

華倫蒂尼死後,人們更把他稱為「守護天使」。每年二月十四日更定為聖華倫蒂日(St. Valentine's Day),藉此紀念純潔的友愛和偉大的親情,這便是情人節的由來。

﹝以上感人版本由大熊獨家提供,謝謝我家相公的支持和協助﹞

 
大型的氫氣球和茶杯蛋糕都是花旗國受歡迎的情人節禮物
 
賀咭、巧克力和洋酒在情人節是不可或缺的心意
色彩艷麗的玫瑰花更是討情人歡心的首選至愛
西人雜貨店內佈置了以飲品堆砌而成的愛心保齡球道供顧客玩耍

雖然情人節是西方重要的節日,可是這兒的情人節氣氛倒不及亞洲地區濃厚。商店只略作裝飾以推銷情人節的產品而已,不像香江覆天蓋地的大量宣傳和傾銷。在過份商業化的包裝下,情人節已經變成了消費的節日,失去了原來表達友好和愛情的真正意義。叮噹有感這裡的情人節氣氛不濃,沒有大量商業化包裝的情人節活動和禮物充斥市面,反倒有適量的空間讓人們以自己愛的語言去表達對情人的愛。

追古思今,情人節不只是情侶之間互表愛意,它更是我們對家人和朋友表達心意的節日。叮噹特別在這甜甜蜜蜜的一天,祝大家情人節幸福快樂!

後記:
今年的情人節,叮噹着大熊不要買禮物慶祝節日,以免過於花費。不過我們還是買下一張情人節賀咭,互相祝賀一番聊表心意。此外上週末與朋友聚餐的時候,叮噹收到朋友送給我們的情人節巧克力和賀咭;還有星期天情人節的前夕,叮噹炮製了一頓蔬菜燭光晚餐。這些小小玩意都是甜在心頭的慶祝活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