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蘭花


還有不到幾天便是農曆新年了,想香江的大街小巷必定充滿了節日的熱鬧氣氛,相信大小商户也趕緊在除夕前大做新年的生意,然後過一個肥年。

談及農曆新年,叮噹自然想起很多新年的食品、擺設和習俗,一年一度的年宵市塲更是不能錯過的節目。叮噹自小怕人多擠迫,逛年宵市塲的次數不多。全港最大的維園年宵市塲,生平只是到過一次,其他地區的小型年宵市塲也只與家人或朋友暢遊幾次而已。叮噹雖然不是年宵市塲的常客,但卻非常喜歡市塲內濃濃的新年氣氛,她尤其鍾愛年花的攤位。

一盆又一盆盛放燦爛、香氣滿溢的水仙花是叮噹的摯愛,其次蘭花也是她的心頭好,還有桃花、牡丹花、芍藥花和其他來自世各地的鮮花等等;林林總總,單是觀賞已經是一件樂事,至於是否掏腰包買下年花也得看花兒是否獲得叮噹垂青了。

過去一些傳統的年花如桃花、水仙花、牡丹花、芍藥花等等主導了年花的市塲,不過近年來亦有很多新的花種如五代同堂、步步高陞等等,取其造型和意思在市塲內流行起來,然而一些燦爛的美麗花卉依然是人們的最愛。蘭花便是其中一種非常美麗的觀賞盆景。

 
 
誤導下每週只放上三顆冰塊代替澆水,結果……

大家不善忘的話,還記得去年九月下旬大熊送了一株蘭花給叮噹作為生日禮物嗎?向來不愛園藝的叮噹對於種植花卉是一竅不通,如果只是澆澆水的功夫,她還可以掌握,其他的園藝知識就一概欠奉了。今回她要照顧蘭花,是不是有點難度呢?不過買回來的蘭花,附有一張小咭,指示每週只須放三顆冰塊代替澆水,然後把植物放在不是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便可。叮噹在想依循咭上的指示,照顧蘭花看來是很輕巧容易的事情,她自信可以當一名蘭花守護者。

如是者差不多一個月後,蘭花出了點異樣,因為嚴重缺水,花和葉子變得柔軟起來。於是叮噹火速在網上搜尋種植蘭花的方法,方才知道被那一張小咭誤導了。經過一番救亡後,蘭花重拾了生氣,可惜燦爛的花朵卻不能保存下來,不消多日,一朵又一朵的花兒悄悄地脫落了。叮噹失望之餘,只好繼續悉心照顧蘭花,期望今年它能夠再次盛開燦爛的花朵。 

  
 

近年,蘭花在花旗也開始大受歡迎。不知道今年大家在逛年宵市塲的時候,會否考慮添置一盆蘭花盆景呢?其實蘭花只要照顧得宜,花期可以長達幾個月,是一種容易栽種的植物。相信以蘭花為新年的花卉擺設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請別忘記花期完成以後,不要把蘭花丟棄;只要把開花枝幹剪掉,然後繼續悉心澆水和施肥,明年它一定會再度開出燦爛的花朵。  

 

叮噹順祝大家    花開富貴!如意吉祥!



蘭花小資料:

蘭科(學名:Orchidaceae),植物俗稱蘭花,又名胡姬花,是開花植物中最大、最具多樣性的科,約有超過800個屬和25,000個種。

蘭科植物都是多年生草本,生活方式有地生、附生和最奇特的腐生,也有少數為攀緣藤本。蘭花有須根,附生的有氣根;莖直立、懸垂或攀緣;單葉互生,有葉鞘;花因與昆蟲的授粉模式而特化出唇瓣,花器構造複雜。有些品種的花朵大型而美麗,而且具有不同的顏色和形狀,因此常被作為花卉栽培觀賞。

除了南北二極外,蘭科植物廣泛分佈於全世界,尤以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地區最多。常見的栽培品種有蕙蘭、春蘭、寒蘭、建蘭、墨蘭、石斛蘭、兜蘭、蝴蝶蘭、萬代蘭、文心蘭與嘉多利亞蘭等。


如何保持蘭花較長的賞花期?


蘭花的花期可長逹數月,悉心照料才能保持最好的的賞花期。

一、澆水:
一般可由水苔的乾濕程度來判斷,水苔乾了便須澆水。澆水時請讓水完全從盆底滲出,如此可以交換盆裡的空氣,讓根部吸收新鮮氧氣。

二、光線充足:
花朵綻開主要受「碳水化合物」影響,而碳水化合物是從光合作用所產生的。因此我們只要掌握好「光合作用」及「澆水」的原則,就可以擁有較長的蘭花的鑑賞期。

三、施肥:
花期內盡量不要施肥,因為「光合作用」的強弱已經影響蘭花的開花期。我們只要將蘭花盆景擺放在窗邊有光線的地方半天,讓葉子進行光合作用,但請不要直接在陽光下曝曬。

四、養份的補給照顧:
當蘭花花期完結後,便可剪去花梗,即可以開始施以氮、磷、鉀均衡的肥料,讓蘭花補充因開花所耗損的養份。這個階段的養份補充會影響明年的花期。做好養份的補給,相信明年將再會出現美麗的賞花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