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追星記(三)星座之迷


前文提及認識宇宙窮蒼是一門多麽深不可測的學問,觀看夜空與繁星是多麽不可思議的事情。夜空觀星可能是很多天文學家天天在進行的研究工作,但對於叮噹貓這一類既非專業,亦無觀星知識的人士來說,星空的美麗依然是難以用三言兩語便能夠輕輕描繪。無怪乎從古至今,不少觀星學者畢生致力鑽研星星的學問,他們無私地把自己的研究公諸於世,目的只得一個,就是讓世人了解更多星空的奥祕。


在舊約聖經創世記第一章已經叙述了上帝的創造。中文和英文聖經譯本中,把上帝創造天上光體的其中一個重要功用,分別翻譯為「signs(記號)」。signs」這個英文單字是來自希伯來文的文字根「avah」,意思是「to mark(標記)」;此字也用於標記重要人物的來臨。由此看來,上帝在創造天地的時候,已經把天上的光體作為重要的標記和啓示了。

Genesis 1:14 and 15And God said, Let there be lights in the firmament of the heaven to divide the day from the night; and let them be for signs, and for reasons, and for days and years: And let them be for lights in the firmament of the heaven to give light upon the earth: and it was so.

「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創世記一章十四至十五節

一直以來,孤陋寡聞的叮噹貓認為天上十二星群是西方人對星空的想像,西方十二星座的學說跟東方十二生肖都是異曲同工,神話而已。不過在丈夫的指點下,方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星星的命名是上帝親自譜寫的。在詩篇第一百四十七篇四節已經清楚陳述了。上帝親自命名天上繁星,其實亦已經揭示了衪的計劃。

Psalms 147:4 He telleth the number of the stars; he calleth their by names.

「他數點星宿的數目,一一稱的名。」詩篇第一百四十七篇四節

摩西是聖經第一位作者,在摩西出生以前,人是沒有聖經可讀的。起初上帝是直接和人說話,但自從撒但利用蛇誘惑人犯罪之後,人不能再直接和上帝溝通。從亞當直至摩西,這二千五百年間,人認識上帝和衪的啓示只有靠口傳故事和觀看星象,認識天上十二個星群也是祖先從上帝學習得來的知識。


昔日上帝親授亞當衆星的名稱,然後人便把這些天上的智慧世代相傳下來。這不單解釋了學者發現多個東方和西方國家的星圖解說如此接近的原因,也清楚譂明人類的智慧都是承自同一始祖。

在了解上帝對星群的命名,我們不得不重回遠古時代。那時候沒有聖經,人們單靠世代相傳關於上帝和人的故事來了解這位創造者。除此以外,他們亦會觀看星象來明白上帝的預言。古代天上閃亮的十二星群被稱為「星座(Constellations)」或「生肖標記(Signs of the Zodiac)」是人類閱讀上帝預言的方法之一。

在聖經創世記四十九章記載了雅各對十二位兒子和他們後裔的預言,其中九至十節把猶大象徵為獅子。衆所周知,在十二星群中,只有獅子星群(Leo)是以獅子作為標誌,其次是經文寫著「from between his feet(不離他兩腳之間)」更是一個重要的啓示。因為在獅子星群中最閃亮的一顆星,名為「Regulus」正是位處於獅子兩腳之間。這一顆星的名稱在阿拉伯和希伯來文字的含意同樣是「foot(腳)」的意思。

Genesis 49: 9 and 10Judah is a lion’s whelp: from the prey, my son, thou art gone up: he stooped down, he couched as a lion, and as an old lion; who shall rouse him up? The scepter shall not depart from Judah , nor a lawgiver from between his feet, until Shiloh come; and unto him shall the gathering of people be.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之間,直等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世記四十九章九至十節
 
紅色箭咀所指是在獅子星群中最光亮的明星「Regulus

此外在聖經啓示錄亦記載了以獅子作為象徵的預言,經文非常清楚地說明了獅子就是基督,是大衛的根。

Revelation 5:5And one of the elders saith unto me, Weep not: behold, the Lion of the tribe of Juda, the Root of David, hath prevailed to open the book, and to loose the seven seals thereof.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啓示錄五章五節

人類從亙古對天上宇宙星宿一知半解,直至今天揭開了星空的真相。夜空觀星依然是不少人兒的夢,奇妙的星空神祕而美麗,吸引了很多追星夢者,渴望解開窮蒼之迷。一顆又一顆閃亮的明星,訴盡了上帝奇妙的預言。今夜叮噹貓再次抬頭觀看星空,不知道會有多少顆閃亮的明星在和她說話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