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夢中的園圃


剛過去的夏天,叮噹初嘗種植的樂趣。種植除了讓身體做點勞動的工作以外,也為我們的家園添上很多美麗的色彩。

我家的後園有一片小土地。在春天時分,叮噹和大熊合力把佔據多年的茨菰移走了。可是騰空了的土地因為屢見茨菰再次生長,所以我們都不敢計劃種植什麼。不過幾番艱苦清除茨菰的工作後,土地不再看見茨菰生長出來。於是叮噹便萌生念頭,走到園藝店一行,挑來一些多年生的植物,決心在這片小土地上種植一些花卉。

小女人的胸懷很小,所以只買了一些平價的小植物來小試牛刀,免得栽種不力,傷亡過重。叮噹對於種植認識不多,但她還是用了幾分的想像力,試著把心中的園圃以花卉鋪陳出來。她從園藝店買來的植物看似不少,可是下種在地上以後,方才發現這片小土地面積也不少,若要以花朵填滿土地,不得不多花點金錢才能達成夢想。結果,叮噹的夢中園圃,今年只能佈置一個角落而已,餘下來的園圃,只得期待明年春臨大地,她才能圓夢。

 
 
叮噹的夢中園圃,只佈置了一個角落
 
 
叮噹再次買來多一點植物佈置園圃。花朵多了,好看了一點,是吧?

國外地多,一般家庭也擁有草地園庭,因此種植是西方人不可或缺的生活。人們除了照料綠油油的草地以外,花卉的栽種也是非常流行的。春夏兩季,園藝店擺滿了林林總總的花卉、植物和樹苗,令人目不暇給。店內總是擠滿人潮,大伙兒熱熱鬧鬧在挑選不同品種的植物。叮噹常與大熊到訪園藝店,單是看看這些美麗的花朵已經是賞心悅目的消閒活動,消費與否,並不重要。 

 
 
園藝店擺滿了林林總總的花卉和植物
買來的植物放滿車廂內 

在這兒逛園藝店的感覺跟在香江走訪花園街的花店有點不同。花園街的花店售賣的花朵大部份是栽枝插養在水裏,生命短暫。這兒園藝店所售賣的是養在泥土裏,有些是多年生,有些是一年生,全是種在地上,生命較長。當然貨品是與市場掛鉤,香江土地昂貴,那有地方騰空來種植,所以水養花卉比較流行;相反花旗土地平宜,種植便成為人們生活的習慣,人兒或多或少也會種植一點點來美化家園。

也許在日常繁忙的生活中,我們會忽略了這些在生命裡的美麗事物,但請不要忘記偶爾停頓下來,欣賞一下載滿在生命裡的愉悅。你會發現生命原是無比的精彩,相信沒有人會把花朵拒於生命以外,又或把花朵從生命中摘下來丟掉,有的只是忘記了欣賞在生命中綻放的美麗花朵而已。

花朵無論是養在水裡或是種在泥土裡,都予人一種溫婉美麗的感覺。縱然是路上一朵不著眼兒的小野花,它都不由自主地散發著美麗的光芒,吸引著人們的目光。花兒不就是點綴了我們的生命,給生活添上色彩的調色盤嗎?叮噹的調色盤被花兒沾滿了絢麗的色彩,紅的、黃的、藍的和白的......非常美麗。你的呢?又給花兒沾上了什麼美麗的顏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