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冬日之旅(七)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


花旗因著地理環境的因素,大部份東岸和中西部的城市四季分明,冬天的氣溫寒冷,經常會下雪;故此居住在以上區域的人們甚少在冬日遊歷其他經常下雪的城市。然而人們到訪這些下雪的城市,充其量都是為了探親的原故。

我們選擇冬季回老家探親,最不討好的地方就是要面對寒冷的天氣。今回到了芝加哥,雖然沒有下雪,卻下了幾場小雨來迎。又濕又冷的天氣,人兒走在戶外,當然並不好受,就是不怕冷的大隻熊都在呱呱大叫,很泠!很泠!

這天叔叔忙著別的事情,我們只好留在酒店內休息。戶外氣溫很冷,可是呆在酒店內看電視,倒有點浪費,於是叮噹隨便一說,到動物園走走,如何?大熊聽見妻子的建議,眼睛瞪得比核桃還要大,彷彿叮噹在說傻話。不過丈夫愛妻情切,於是他在網上查看動物園開放的情況。原來動物園在冬季人流稀少,因此免了一月份的入場費用,只須付泊車費用就可以了。就這樣我們在零下六度的汽溫,跑到動物園一遊。

這一個位於芝加哥郊區的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Brookfield Zoo),佔地非常廣闊。因為不是遊園季節,所以園內很多遊樂設施都關閉了,加上冬日遊人稀少,園內顯得格外冷清。園內的動物展館很多,不過要從一個展館走到另一個展館,每每要走好一段路程,而且零散還下著毛毛細雨,因此大熊不停嚷著要躲進有暖氣開放的展館來取暖,看來這一個來自芝加哥的大熊比來自香江的叮噹更不耐寒。

 
魯克菲爾德動物園(Brookfield Zoo
 
泊車場內遊客停泊的車輛廖廖可數
  
動物園在一月份免費入場,售票亭也關閉了
  
  
  
冬日的動物園顯得格外冷清
 
羚羊(Antelope)

羚羊共有86種,分屬於11族、32屬,牠們的特徵是長有空心而結實的角。主要分佈在非洲。羚羊擁有驚人的彈跳能力和躲避能力,使牠們能成功脫逃敵人的追捕。

  
厚皮動物展館
  
  
犀牛Rhinoceros)

犀牛主要分佈於非洲和東南亞,屬最大的奇蹄目動物,體型僅次於大象的陸地動物。犀牛腿短、體型粗壯,皮厚粗糙,皮毛稀少而硬,耳呈卵圓形,頭大而長,頭部有獨角或雙角,角脱落後能復生,尾巴細短,身體呈黄褐色、褐色、黑色或灰色。犀牛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

 
 河馬(Hippopotamus

河馬是擇水而居的動物,棲息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河裡或湖中,通常可聚居高達40隻以上的河馬族群一起生活。河馬是陸地上第三大的動物,僅次於犀牛與大象。河馬性格兇殘,極易主動攻擊其他動物,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生物之一,這與牠溫純的外型完全相反。河馬跑步能高達時速四十公里,就是鱷魚與獅子都時常被其殺害。河馬是擇水而居的。

 
磅上展示初生河馬已經有250磅,成年河馬是1000磅,叮噹則是100
 
展館入口處設有動物模型製造機
 
大型袋鼠雕塑
 
澳洲動物展館
 
 
 
 
 
笑翠鳥(Kookaburra)

笑翠鳥又稱柯卡布拉,是澳洲及新畿內亞特有的一種大型的陸生翠鳥。牠們最特別的地方是其叫聲好像是人的笑聲,所以被冠名笑翠鳥。牠們棲息在潮濕的森林或乾旱大草原,但亦有棲息在市郊及住宅區。

 
袋熊(Wombat),叮噹很喜歡的動物之一
 
 
 

袋熊是澳洲的有袋類動物。牠們生活於澳洲東南部及塔斯馬尼亞的森林、山地及石楠地。袋熊的腳短,可是肌肉發達,身長約有一米,尾巴短小。牠們是草食性,主要以草、莎草、香草、樹皮及樹根為食物。由於袋熊的新陳代謝非常緩慢,差不多要用十四天的時間才能完成消化,所以有助牠們生活在乾燥的環境。

 
蝙蝠(Bat)

蝙蝠是對翼手目動物的總稱,現存共有19185962種。有些溫帶地區的蝙蝠在冬季來臨前會有遷徙行為,牠們主要棲息於洞穴、樹洞、森林中,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幾乎遍及全世界。

蝙蝠是群居動物,可高達一百萬隻,多以植物的果實為食,食量驚人。

 
 
普氏原羚馬(Przewalski’s Horse)

普氏原羚馬又被稱蒙古野馬或准噶爾野馬。原產於蒙古國西部科布多盆地和中國新疆准噶爾盆地東部一帶,是世界上僅存的野馬之一。

蒙古野馬於1879年由俄國探險家普爾熱瓦爾斯基首次發現。可惜野馬數量不斷下降, 1969年以後,人類再沒有在野外發現牠們,前後只經歷90年的時間,其保育情況由瀕危變成野外絕跡。

 
 
雙峰駱駝(Bactrian Camel)

雙峰駱駝是駱駝的一種,主要棲息在中亞。今天全世界大約有一百四十萬隻雙峰駱駝是駱駝,大部份是馴養品種。200210月的數據顯示,在中國西北和蒙古大約還有950隻野生雙峰駱駝,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將雙峰駱駝是駱駝物列為極度瀕危動物。

造型可愛的大熊
 
旋角羚Addax

旋角羚又被稱為弓角羚羊,是一種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區的羚羊。由於偷獵的原因,非洲野外的旋角羚數量稀少,處於極度瀕危,因此很多動物園都飼養了旋角羚,以期對其進行保育。

旋角羚生活在沙漠地帶,以草、樹葉和其他灌木為食。旋角羚不喝水,牠們只從食物中獲取水分。旋角羚是夜行動物,白天則棲息在自己挖掘的低窪地中。

 
非洲動物展館
 
冰封小湖
 
 
 
 
展館內看見不同的動物
館內小鳥可自由飛翔
 
 
 
小鳥在築巢
 
 
館內可欣賞戶外走動的動物
 
天氣寒冷的關係,長頸鹿被安排在暖氣開放的展館內休息
  
 
 
 
長頸鹿(Giraffe)

長頸鹿是非洲特有的動物,高達18英尺,是世界上最高的陸生動物。長頸鹿根據顏色、花紋變化和分佈範圍等等的差别而分為九個品種。分別是索馬里長頸鹿、安哥拉長頸鹿、科爾多凡長頸鹿、馬賽長頸鹿、努比亞長頸鹿、南非長頸鹿、贊比亞長頸鹿、尼日利亞長頸鹿、烏干達長頸鹿。

長頸鹿的靈活舌頭長達10吋,以樹葉為食,尤喜含羞草屬的樹葉,但也會食用其他種類的樹葉為生。一隻成年的長頸鹿每天能食用63公斤的樹葉和嫩枝。由於長頸鹿的頸部很高,因此當牠們低下頭時,耳朵後方的辧膜會調節血壓,以防止身體血壓過高。

 
母與子
 
 
 
 
近距離觀看長頸鹿的生態
 
小朋友在觸摸長頸鹿的皮毛
 
長頸鹿的尾毛 
 
野鵝
 
荒野大熊展館
 
 
 
美洲野牛American Bison / Buffalo)

美洲野牛也被稱為美洲水牛,但牠和水牛相似地方不多。美洲野牛是北美洲體型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和世界上最大野牛之一。以嫩莖晘草為食,無領域性。儘管牠們體型龐大,仍可維持60公里的奔跑速度。

野牛大量集體居住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平原,由加拿大遠北的大奴湖至南面的墨西哥,再由奧勒崗州東部至大西洋一帶。主要群體由雌牛和幼牛組成,雄性亦會另外組成單身漢群,只有交配時才會聚集在一起。


金雕Golden Eagle)

鷹亦被稱為雕,是隼形目鷹科中的一個類群,白天活動,是食肉性猛禽,白天活動,具有彎曲銳利的嘴,腳爪有鈎,性情凶猛,食用小型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其他鳥類及魚類。

鷹的視力非常敏銳,從天空上可以發現地面移動的小動物。鷹強而有力的雙爪甚至可以將一隻小鹿的脊椎骨折斷,並可以攜帶一隻小羊飛行。在六十多個物種中,大部份分佈在歐洲、亞洲及非洲。只有白頭海鵰和金雕僅存在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其次在中美洲、南美洲則有九個品種,澳洲有三個品種。

白頭海鵰(Bald Eagle)是美國的國鳥,牠是美國其中一個象徵,很多徽章上都使用牠作為肖像。

 
 
 
狼(Wolf)

狼或稱為灰狼,據基因的序列與研究顯示狼與家犬有共同的祖先,為現生犬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物種。狼曾是地球上分佈地區最廣的哺乳類動物,包括北美和歐亞大陸。由於狼被視為對牲口威脅的主要原因而遭受大量捕獵,如今狼在西歐、墨西哥與美國大部份地區已經很少見到牠們的蹤影。就整個物種而言,狼雖然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絕種威脅程度最小的等級,可是在某些地區,不同品種的狼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或是受絕種威脅的動物。

狼的適應能力很強,主要棲息在荒野或偏遠地區,這包括森林、沙漠、山地、寒帶草原、西伯利亞針葉林、草原等等。目前主要分佈於亞洲、歐洲、北美和中東(主要是北半球的溫帶區域)。

 
 
 
 
 
北極熊(Polar Bear)

北極熊又稱為白熊,是在北極裡生長的熊,牠是陸上最龐大的肉食動物。在牠生存的空間裡,牠位於食物鏈最頂層。北極熊擁有極厚的脂肪及毛髮來保暖,其白色的外表在雪白的雪地上是良好的保護色,而且牠可以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因此能夠在北極這種極嚴酷的氣候裡生存。

北極熊是現今體型最大的陸上食肉動物,直立起來高達10英尺,重達1800磅,熊掌可達1英尺寬,熊爪可超過4吋。儘管身軀龐大,北極熊奔跑的時速依然時速40公里,還能以時速10公里游697公里遠。

 
站立起來的北極熊可高達十
 
 
 
館內可見北極熊游泳的水池
非常強壯的北極熊
   
直立起來的灰熊高達八英尺

灰熊  Grizzly Bear

灰熊分佈在北美洲的範圍十分廣泛,北至阿拉斯加,南到墨西哥,遠及哈得遜灣也有牠們的蹤影。北美最常見的灰熊通常是獨居生活,但在沿海地區,時常會看見三五成群的灰熊在鮭魚產卵的季節,聚集在溪流、河流、湖泊和池塘來捕捉鮭魚享用。

成年雌性灰熊平均體重為286440雄性灰熊平均體重為396792磅。直立起來高達8英尺,後脚脚掌平均長度約11吋。

 
園內商店
 
 
 
孔雀(Peacock 

孔雀是一種鳥類,又名越鳥、南客。孔雀可分為綠孔雀、藍孔雀和剛果孔雀。藍孔雀又名印度孔雀,雄性的羽毛為藍色,富有金屬光澤,分佈在印度和斯里蘭卡,綠孔雀又名爪哇孔雀,分佈在東南亞,剛果孔雀則分佈在非洲。此外,藍孔雀還有白孔雀和黑孔雀兩種變異品種。

 
室內熱帶雨林展館
 
 
 
 
 
一些非洲和亞洲的猴子可以生活在寒泠的地區,中部和南部的非洲猴子必須生活在熟帶雨林
 
 蜘蛛猴子一般不能與其他猴子群居,但動物園成功地把幾個品種的猴子放在一起生活
 
蜘蛛猴子(Spider monkey

蜘蛛猴子是非常聰明的動物,生活於墨西哥南部到巴西的中南美洲廣大地區的熱帶雨林中。牠們是一種難此捕捉的小型動物,群居生活,群體數量可多達35隻以上。

 
初生雄性白頰長臂猿的毛色與母親一樣,直至一歲,毛色將由白色完全變為黑色
 
白頰長臂猿(White Cheeked Gibbon Monkey

白頰長臂猿分佈範圍東起中國雲南、海南省,西至印度阿薩姆邦以及整個東南亞地區。一般棲息在熱帶雨林、常綠闊葉林或海跋高達2700公尺的高山。

 
母與子
 
北樹鼩(Northern Tree Shrews 

北樹鼩主要分佈在東南亞各國,牠們生活於熱帶和亞熱帶森林、灌叢、村落附近。

 
紅毛猩猩(Orangutan)

現今紅毛猩猩僅存兩種,分別是婆羅洲猩猩與蘇門達臘猩猩。婆羅洲猩猩分佈於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婆羅洲,蘇門達臘猩猩則分佈於印尼的蘇門達臘。紅毛猩猩與人類的基因相似度高達96.4%,因此馬來語和印尼語稱紅毛猩猩為稱Orangutan,意思是「森林中的人」。通常有好幾個群體的紅毛猩猩會在同一個區域活動,但彼此互不干擾。

紅毛猩猩體披紅色長毛,牠們能用手或腳拿東西,四肢末端皆有可對握的手,適用於樹棲生活。牠們與猴子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沒有尾巴。紅毛猩猩以果實、花、樹葉和樹皮為食物,但部分猩猩也會吃昆蟲和鳥類。

紅毛猩猩的懷孕期約233–263天,可是小猩猩的撫養期間很長,大概要六到七歲左右才能漸漸獨立生活。通常是雌性負責照顧後代,雄性大多獨立行動。由於撫養期後代時間漫長,整體的生育率顯得很低,再加上獵人的捕捉和棲息地被破壞,紅毛猩猩正面臨瀕臨絕種的危險,猩猩的數量在過去一百年間明顯减少了91%,現今生存在婆羅洲的猩猩只餘下大約五萬五千隻。

 
 
熱帶雨林館設計有若真正的雨林,不時降下好大的雨
 
 
 
 
 
 
大猩猩(Gorilla)

大猩猩是靈長目中最大的動物,牠們生長於非洲大陸赤道附近叢林中。大猩猩有東、西兩大棲息地域、西部的棲息地位於剛果、加蓬、喀麥隆、中非共和國、赤道幾内亞、尼日利亞,通稱為西部低地大猩。東部棲息地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烏干達、盧旺達,通稱為東部山地大猩猩。

大猩猩是日間活動的森林動物,素食。低地大猩猩喜歡熱帶森林,而山地大猩猩則喜歡山林。山地大猩猩主要棲息在地面上,而低地大猩猩則主要生活在樹上,即使很重的雄性也能爬在20米高的樹上尋找食物。大猩猩前肢握拳支撑身體步行,兩肢除了能著地行走,前肢亦會用來打胸。晚上睡覺時,牠們會用樹葉做新窩,一般築窩的過程不超過五分鐘。山地大猩猩的窩一般在地面上,低地大猩猩的窩則築在樹上。

俗語有云「一山不能藏二虎」,年老了大猩猩只能窩在一角安享晚年
 
 
 
熱帶森林展館佔地很大,叫人眼界大開
 
動物園在十二月份的聖誕佈置
 
 
 
動物園商店
  

幾小時的遊覽以後,下雨變成下雪了,又冷又餓的大熊,終於忍不住嚷著要走。我們急步走回停車場,登上車子以後,叮噹看見留在車上的瓶裝水竟然結了冰,可想而知,天氣有多冷了,無怪乎大熊不太情願逗留在動物園多走一會。

當然遊畢動物園之後,便是讓大熊好好進補的時刻,吃了一頓好的,才再看見丈夫開懷大笑,這也說明了肚腹溫飽對男人是如何的重要。


待續......


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小資料:

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於一九三四年七月一日開業,佔地八十七公頃,大約有四百五十種動物居住園內,亦被稱為芝加哥動物園(Chicago Zoo),是國內非常著名的動物園之一,最為人樂道的是園內使用護城河和溝渠代替傳統的鐵籠,這一個設計迅速獲得國際認可。

除此以外,它亦是國內首個動物園展出大熊貓蘇林(Su Lin)。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於一九六零年,建成了全國第一個全室內海豚展覽館,並在八十年代引進第一個全天候室內仿真雨林,成為當時候世界上最大的室內動物園。

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擁有的庫克郡森林保護區,由芝加哥動物學會管理。該協會資助全球眾多的研究和保護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