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賠上一生的錯誤


廣東人常以一句俗語「腦囟都未生埋」來形容青少年不成熟,行為思想幼稚。的而且確,青少年心智不成熟,所以容易犯上錯誤。跟據很多專家學者在研讀人類腦袋發展的權威研究所得,他們不約而同清楚地指出青少年人在二十五歲以前的行為還未正式與思想掛鉤,意即青少年人還未與腦袋接上軌道以前,他們就是麻煩的製造者,很多不成熟的行為更令成年人搖頭嘆息。

這兩天傳媒廣泛報導了一宗令人惋惜痛心的槍殺案。受害者是來自袋鼠國墨爾本(Melbourne)的二十二歲青年留學生克里斯托弗萊恩(Christopher Lane),他因獲取了棒球獎學金而入讀位於俄克拉荷馬州(Oklahoma)埃達市(Ada)的東中大學(East Central University)。犯事的三位少年還未滿十八歲,分別是十五歲的詹姆斯愛德華茲(James Edwards)、十六歲的艾倫盧納(Allen Luna)和十七歲的邁克爾瓊斯(Michael Jones )。

 
受害者克里斯托弗萊恩(Christopher Lane
 
人們放置鮮花來紀念受害者
 
三位無知的少年罪犯

案發前不久,受害人剛從袋鼠國探親回來,並偕女友莎拉哈珀(Sarah Harper)前來俄克拉荷馬州的鄧肯市(Duncan)看望哈珀的父母。上周五案發當天,萊恩在哈珀父母的居所咐近作緩步跑,突然被身後射來的子彈擊中背部身亡。一名目擊者隨後報警。

 
受害人和女友合照

鄧肯市警察局局長丹尼福特(Danny Ford)日前向公眾披露案情,不禁搖頭嘆息說道,這是他從警三十多年以來,不曾遇見的荒唐案件。案情指出上周五,三位少年因為「苦悶無聊」,因而動了殺機,以殺人來自誤取樂。當天三人發現萊恩經過他們的住處,正在街上慢跑,隨機便把他鎖定為目標,駕車跟蹤並開槍射殺他。

盧納和愛德華茲將面臨一級謀殺指控,瓊斯受控開槍時使用車輛和同謀殺人。如果罪名成立,盧納和愛德華茲將面臨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瓊斯則面臨至少五年至四十五年終身監禁的判決。此外俄克拉荷馬城刑事辯護律師戴維斯萊恩(David Slane)表示根據花旗最高法院在二零零五年的一項裁定,罪犯犯案時未滿十八歲將不會予以死刑。因此這三名少年亦不會受到死刑的判決。

事情發展至此,舉國震驚。當然不少討論再次落在槍械管制的爭拗上,但也有不少聲音回應,就是槍械管制下來,是否就能止息暴力繼續發生呢?好了,槍支從人民的手裡攞開了,他日有人用刀子來傷人,又是否要禁制刀子來阻止罪案的發生呢?一連串的爭議都是沒完沒了,各有立場,各有理據。只是更深的一個層次的思想是「生命何價」?新生代是否能真正理解人的價值?他們對死亡的認識又有多深呢?粗淺地理解「殺人如殺蟻」可能就是他們對自己存在價值的抗衡。

這幾天不斷有學者作出剖析,訴說花旗的核心家庭模式已經瓦解。單親家庭的數字日益嚴重,兒童在缺乏父愛下成長,沈迷電腦遊戲的玩樂,又受著說唱音樂(rap song)的影響,少年罪犯的年齡日趨年輕化云云。事實上這些叛逆少年聯群結黨,到處犯事,害己傷人,已經是埋在社會已久的計時炸彈,必須予以處理和修正了。不過這又談行容易呢?能夠改變人心的,恐怕只有上帝。

這一宗苦悶下的殺人事件固然是一個悲劇。不過悲劇以外更破壞了兩國人民的友情,袋鼠國不少媒體報道有政界人士發表聲明,要求袋鼠公民避免前往花旗旅游以迫使花旗國會在槍械管制上行動起來。因為從三個少年人冷酷無情的態度已經表明了花旗槍支泛濫,至於對所有花旗人而言,這都是一個威脅。

槍支在花旗是否泛濫,叮噹沒有數據可證明。可是若要探討花旗青少年犯罪和暴力的成因,卻是有跡可尋。奈何篇幅有限,加上箇中千絲萬縷的因因果果,非要認真做點功課才能與大家分享,因此請容叮噹另文詳細分享她的點滴理解好了。

一個悲劇的發生始於無知的行為,可是無知的人卻因此而賠上一生。那三個無知的少年人又是否清楚他們已經為自己的無知付上了沈重的代價。這一個無知下所犯的錯誤實在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好例子,為盼少年人能引此為鑑,凡事三思而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