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天倫之樂(四) 活在同一屋簷下


打從家人計劃前來花旗探親,叮噹與父母親一直在他們逗留多少天的事情上討價還價。父親的意思是不宜停留太久,兩個星期已經太長了。叮噹的心願是能夠與父母親相聚長一點時間,理想的是多於四個星期。不過最後因妹妹提出訴求,她不能丟下上海的家太久,所以在共識下,三個星期的探訪就定下來了。

大熊為了叮噹的家人到訪,特意向公司取了三個星期的假期(註)。妻子深深明白丈夫的心意,他是因為愛妻情切而盡力接待她的家人。這一份付諸行動的愛,叮噹除了感激以外,還有什麼話可訴呢?然而三個星期下來,一家人真正生活在一起,就是如何做好心理準備的大熊,少不免也會在相處上遇到挑戰。

款待客人到訪素來就是一門精深的藝術,本來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回丈夫更碰上語言不通和文化差異,一下子叫他怎能適應過來呢?叮噹一則不想待慢家人,二則又要安撫外子的情緒,夾在縫中,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幸好這些短暫的不安都在大家互相體諒下慢慢適應下來。

這個經歷也讓叮噹想起從前大戶人家,兄弟幾房住在一起。那種源自生活壓力的磨擦,來自妯娌之間的鬥爭,又或是婆媳不能互諒互讓等等都構成一個又一個叫人滴汗,教人驚悚的情景。經過一個世紀以來的掙扎,人們漸漸擺脫大家庭生活的模式,取而代之就是核心家庭的出現。小家庭的生活模式讓大家少了學習與其他親人相處的機會,很多生活上的習慣和小節也因為缺少訓練的機會而漸漸被忽略了。
 
 
 

叮噹在觀察丈夫與家人的相處,又或是家人對待丈夫的態度,明顯地發現了中西不同思想主導下的衝突。西方的哲學思想是以人為中心,凡事都以自我的感受來主導行為。自我變成無限大的主體來操控、管理和支配一切。中華文化則剛好相反,在儒家思想的領導下走入了另一個極端,只尊重群體,扼殺個人的重要性。群體利益凌駕在個人利益之上,傳統下壓抑了所有個人的需要。

猜想不到短短三個星期的相聚,讓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家人和丈夫,雙方透過朝夕共處的生活經驗,丈夫學會放下自我來體恤家人,家人也學會尊重他的個人需要。縱然在學習的過程中會生出不愉快的感受和不斷地掙扎抗辯,可是這些終生受用的經驗卻帶領著我們成長,使我們更趨成熟。

誠然短暫的共聚,不單緊密地聯繫了彼此之間的感情,更深層次的學習,就是透過共同生活的經驗來學會彼此尊重和體貼他人的需要。這些生活上的學習並不因對象是家人便可以馬虎了事,反之更應予以敬重,彼此以禮相待,一家人才能相處融洽。

現在回想起來,短短幾個星期的共聚實在是難能可貴。試想當今核心家庭流行以來,成家立室的子女那有機會可以和父母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呢?因此對於叮噹和大熊來說,這一次與父母親和家人相聚的經驗將會是我們畢生美好的回憶!


註:丈夫因剛轉職到任新公司,未能在短期累積年假。他嘗試向公司申請假期,最後獲公司以無薪假期批核休假三星期。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