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總統甘迺迪遇弒五十周年


叮噹認識甘迺迪(Kennedy)家族是始於已故總統甘迺迪的遇弒歷史,其他的就不甚了了。不過倒有一件關於甘迺迪家族的軼事卻叫她記憶猶新。還記得某年她仍在大學進修教育課程,教授分享了甘迺迪家族的教育方式。

每天課堂以後,就像所有家長一樣,甘迺迪家族的大人會向孩子查詢學習的情況。他們只向小孩詢問一個問題「你今天在學校向老師發問了什麼問題?」原來甘迺迪家族要求孩子每天在學校裡向老師發問一個問題,這就是甘迺迪家族啟廸孩子的獨特學習方法。

剛過去的十一月二十二日是總統約翰‧費茲傑拉爾德‧甘迺迪( John Fitzgerald Kennedy遇刺五十周年紀念日。 花旗政府相關機構和場所均下半旗致哀。大批民眾在首都華盛頓的阿靈頓國家公墓向已故甘迺迪敬獻鮮花,其他與甘迺迪有特殊關聯的城市,如波士頓(Boston)和達拉斯(Dallas)等地亦有大型悼念活動。

 
 
現任總統奥巴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向已故甘迺迪致祭
  
當年總統遇刺地點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市(Dallas, Texas,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了大規模的公開紀念活動來悼念這一位被花旗民眾視為半世紀以來最偉大的總統。衆多國人回到歷史的追憶裡,在緬懷一代花旗總統的同時,也重新審視了五十年前的血腥一幕。

大型悼念活動

一九六三年的達拉斯市,各種政治勢力錯綜複雜,既有反古巴團體,亦有極右翼組織,還有不少情報人員,其中很多派別都不喜歡時任的總統甘迺迪。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總統甘迺迪不顧反對,堅持前往達拉斯市為民主黨籌募競選經費,亦為翌年大選造勢。他為了對達拉斯人民表示友好,更決定坐在開蓬的轎車上與民眾會面。

 
   
總統甘迺迪與夫人坐在開蓬的轎車上與民眾會面

當總統甘迺迪的車隊經過迪利廣場(Dealey Plaza,位於街角的前德州教科書庫房六樓的一扇窗戶悄悄打開了,官方調查聲稱刺客李‧哈維‧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從這裡射出了槍殺總統的子彈。迪利廣場也見證了達拉斯市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

據資料顯示,甘迺迪當時頭部遭受致命槍傷,頭骨被打碎。甘迺迪夫人積琪蓮‧甘迺迪‧奧納西斯(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註)坐在他的身旁,在受到極度驚嚇之餘,她仍爬上轎車,試圖撿拾甘迺迪的頭骨碎片和腦組織。甘迺迪被送往醫院前已經去世,但醫生還是做了搶救的工作。甘迺迪頭部有大片開放性創傷,他當天穿的襯衣幾乎被鮮血完全染紅。

甘迺迪遇刺的消息震驚了全國,國人急盼找出總統遇刺的真相。美籍古巴人哈維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很快被抓獲,並被當局宣佈為唯一的兇手。案發兩日後,奧斯瓦爾德在警察的嚴密戒備中當眾被假冒記者身份的黑幫人士傑克‧萊昂‧魯比(Jack Leon Ruby)近距離開槍擊斃。隨着奧斯瓦爾德在案發短短兩天後也遇刺身亡,調查便陷入困境。奧斯瓦爾德被殺,魯比最後也因癌症死於獄中,臨死前更聲稱被人下毒才患上癌症,連番事件更令甘迺迪遇刺案變得更曲折更離奇。

飽受爭議的沃倫委員會(Warren Commission於一九六四年再次確認奧斯瓦爾德是唯一的兇手。這一個調查結果遭到花旗各界的評擊,可惜與調查有關的部分檔案至今仍未公諸於世,相信於二零一七年完全解密後,更多的真相會展現人們的眼前。不少分析家對檔案在半世紀後仍然繼續塵封表示不解,認為這是當局極不尋常的處理方式。

目前,外界依然難以拼湊出奧斯瓦爾德生平的完整畫面。毫無疑問奧斯瓦爾德是刺殺行動的參與者,他的蘇聯背景,從軍經歷和狙擊經驗都令他處於刺殺案件的漩渦中心。然而單憑奧斯瓦爾德一人之力便可以完成刺殺總統的任務,目前仍有很多分析和評論對此表示懷疑。分析家認為奧斯瓦爾德能獨立完成整個刺殺行動的難度相當高,因為他所處的射擊位置不佳,只有可能射傷甘迺迪。甘迺迪頭部的致命傷是否來自奧斯瓦爾德,還是另有其人,花旗各界一直爭論不斷。

從最新民調顯示,國人傾向認為黑手黨或花旗中央情報局(CIA)極有可能是刺殺甘迺迪的幕後主腦。因為甘迺迪的弟弟羅伯特‧法蘭西斯‧甘迺迪(Robert Francis Kennedy於一九六八年在競選總統活動中亦遭槍殺,他曾擔任花旗司法部長,有可能因打擊黑勢力的工作而引發黑手黨的不滿和憤怒。

至於花旗中央情報局策劃刺殺甘迺迪的可能性也不低。甘迺迪自一九六一年「吉隆灘之戰(豬灣入侵事件)」後與中央情報部門的關係惡化,時任中央情報局局長艾倫威爾士杜勒斯(Allen Welsh Dulles更因此事而被甘迺迪解職。但諷刺的是,杜勒斯後來竟成為調查甘迺迪遇刺的沃倫委員會成員之一。   

時至今天甘迺迪遇刺的案件仍被視為對花旗歷史發展產生重大決定性影響的事件之一,因此事件在其後數十年間一直影響著花旗政治的發展方向,人們亦一直試圖找尋和解釋總統被暗殺的因由始末。總統甘迺迪遇刺案在改變花旗歷史進程中,不單讓國人倍加警醒思考如何讓信息更具透明度,亦期盼悲劇不再在花旗重演。

甘迺迪家族小資料:

曾祖父帕特里克‧甘迺迪(Patrick Kennedy是愛爾蘭威克斯福德人(Wexford, Ireland),一八四八年逃荒到了美國的波士頓。祖父帕特里克約瑟夫‧甘迺迪(Patrick Joseph Kennedy生於一八六二年,他在波士頓開了一家酒吧,兼營銀行業務,還參與當地的政治活動,當選為馬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議員。

父親約瑟夫帕特里克‧甘迺迪Joseph Patrick Kennedy, Sr.於一八八八年生於波士頓,一九一二年在哈佛大學畢業,從事銀行業務。一九一四年在波士頓東區哥倫比亞信託銀行當總經理。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在伯明翰造船公司屬下的一個分廠任副總經理。一戰結束後投資股票賺了大錢,成為百萬富翁,其後更到了加利福尼亞州的荷里活(California, Hollywood發展電影製片業務。

一九三零年約瑟夫回到波士頓,並於一九三二年美國大選時全力支持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參選。一九三四年他被羅斯福總統任命為新成立的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一九三七年主持海事委員會,不久後出任美國駐英國大使。雖然約瑟夫對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在歐洲的暴行表示不滿,但卻極力反對美國參戰。一九四零年十一月,在一片反對聲中辭去大使職務。

一九六零年美國《財星》雜誌把甘迺迪家族列為美國第十二大家族,估計擁有資產二至四億美元。


總統甘迺迪小資料:

約翰‧費茲傑拉爾德‧甘迺迪( John Fitzgerald Kennedy是來自美國頗具影響力的甘迺迪政治家族,被視為美國自由派的代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甘迺迪曾在南太平洋英勇救助了海軍船員,因而獲頒紫心勳章。甘迺迪在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六零年期間先後擔任眾議員和參議員,一九六零年當選為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成為美國首位信奉羅馬天主教的總統,也是年紀最輕當選總統一職。
 
總統甘迺迪在任期內,曾參與的重要事件有試圖廢除聯邦儲備委員會、吉隆灘之戰(豬灣入侵事件)、古巴導彈危機、柏林牆的建立、太空競賽、越南戰爭的早期活動以及美國本土之民權運動。

甘迺迪的總統任期從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日開始直到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遇刺身亡為止。他是美國史上第四位遇刺身亡的總統,也是第八位在任期內去世的總統。在針對總統功績的排名中,甘迺迪通常只被歷史學家列在排名中上的位置,但他卻一直被大多數國人視為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總統甘迺迪夫人小資料:

積琪蓮‧甘迺迪‧奧納西斯(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優雅動人,是國人喜愛的第一夫人。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總統夫婿約翰‧費茲傑拉爾德‧甘迺迪( John Fitzgerald Kennedy)遇刺後,她表現哀矜自持,叫人憐惜和敬仰。

  

甘迺迪和積琪蓮入主白宮的歲月,一直被形容為金童玉女的總統伉儷,深受國民的愛戴,第一夫人積琪蓮更說那是「最快樂的歲月」。

  

積琪蓮在丈夫身故後四個月,只有三十四歲的她向白宮幕僚兼歷史學家阿瑟‧史萊辛格( Arthur Schlesinger Jr.)打開心扉,以辛辣的措詞口述了她在白宮的三年生活和對當代政客的看法。外表看來溫柔的積琪蓮,可是眼光和言詞都很銳利,令人難以相信這些獨特的見解是來自她那笑容真摯的嘴巴,或許正好讓世人看到她的率真。

八個半小時的告白,內容敏感,積琪蓮要求在她離世五十年後才公開。自此訪問以後,她畢生未再談及白宮的歲月,也沒有撰寫任何回憶錄。不過她的女兒卡羅琳‧甘迺迪( Caroline Kennedy)決定將放在甘迺迪圖書館地下密室的錄音提早三十三年前解密,並將之輯錄成書,出版面世。《 Jacqueline Kennedy: Historic Conversations on Life With John F. Kennedy

 

甘迺迪長女卡羅琳憶述,父母喜愛說故事和閱讀。甘迺迪熱愛自行創作故事,經常跟子女說一個有關遊艇被紫色鯊魚纏着的故事,甘迺迪也鼓勵兒女多玩猜字遊戲。從媽媽積琪蓮身上,卡羅琳學懂堅持、努力尋找出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以及不要理會旁人的目光。卡羅琳希公開出版母親的錄音訪問,並不作任何的修改,她認為自己有責任為歷史留下紀錄。


以下輯錄了一些告白片段:


《甘迺迪浴缸放滿塑膠鴨》

積琪蓮描述了一幅幸福美滿的白宮家庭圖像,她清楚知道甘迺迪的小習慣。他會像英國戰時首相溫斯頓‧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那樣,每天下午換睡衣,午睡四十五分鐘。甘家篤信天主教,他每晚跪在床上禱告三秒。他會在浴缸放滿塑膠鴨子,很有童真。他愛看書,進餐看,結領帶也在看,最愛泡浴時享受開卷樂。

《受挫古巴》

甘迺迪總統任內最大外交危機非古巴莫屬了。一次鎩羽而歸,一次面對核戰。危機中,積琪蓮對丈夫說:「我只想和你死在一起」。

一九六一年四月,美國中情局訓練的古巴流亡分子發動「豬灣入侵事件」,結果一百七十六八死逾千人受傷,令上台未滿一百天的甘迺迪遇上重大挫敗。積琪蓮說,那時他回到白宮寢室,開始對着她哭泣,將頭埋在雙手裏飲泣。他很悲傷,在他上任首個一百天,他懷着所有夢想,卻發生這樣可怕的事情。

翌年蘇聯在古巴秘密部署導彈,甘迺迪封鎖古巴,美軍偵察機被蘇製導彈擊落,美蘇核戰一觸即發,甘迺迪以白宮防空洞有限,要將積琪蓮和孩子送到大衞營暫避,但她斷然拒絕。積琪蓮說「那一刻是我們最親密的時刻,請不要送我和孩子到大衞營,也不要送我們到其他的地方。」假如白宮防空洞空間不足,她不介意留在白宮任何地方。她又說道「當核戰真的爆發,我只想留在草坪,我只想和你死在一起,也不願單獨偷生,孩子也是這樣想」。

《他愛讓孩子在身邊打滾》

積琪蓮口述歷史,三歲兒子小約翰甘迺迪( John Kennedy Jr.)也留下童稚證言。訪談期間他一度跑到兩個大人身邊,史萊辛格趁機問小甘,「你知道爸爸在哪裏嗎?」被家人暱稱為「約翰約翰( John John)」的小甘回答「他往天堂去了。」但當被進一步追問時,小甘拋出小孩子想避過大人打擾的「標準」答案,「我甚麼都記不起來了。」

 

積琪蓮記得,甘迺迪早上起來後,總愛開了電視機,有時播着卡通片,有時播着運動節目。在爸爸的鼓勵下,女兒卡羅琳和小甘會跟着節目一起做運動。甘迺迪最愛讓孩子們在他身邊打滾。」甘迺迪還喜歡跟孩子說自創的故事,也經常趁小息的時候,跑到孩子在白宮的學校外拍掌,將孩子們引出來。

 

《甘迺迪預言自己被暗殺》

甘迺迪一九六二年在處理古巴導彈危機中贏得漂亮一仗後,曾開玩笑說當晚是暗殺他的最佳時機。沒想到一語成讖,翌年在達拉斯遭槍殺。

積琪蓮憶述古巴導彈危機後,甘迺迪對弟弟羅拔說,若有人想殺我,今天是最佳時機,可能是去劇院的晚上。這話是暗示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 Abraham Lincoln)在福特劇院遇弒一事。

積琪蓮幽幽地說:「這真的很奇怪,這些事情真的發生了。」她還透露,當天甘迺迪曾詢問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家大衛‧唐納德( David Donald),假如林肯沒有被暗殺,會否仍被視為偉大總統呢?唐納德即時否定說,林肯假如沒被暗殺,他將面對內戰後重建等難以解決問題,聲譽肯定受損。

(註)
積琪蓮‧甘迺迪‧奧納西斯(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於甘迺迪死後再婚,奧納西斯是第二任丈夫的姓氏。


甘迺迪夫人積琪蓮的部份訪問錄音
(此短片不能直接在本站播放,請按 Watch on YouTube 進入網站觀看,謝謝)

國民就甘迺迪兒子小甘向爸爸遺體致敬的心情話



8 則留言:

  1. 新聞都有講.
    你哋今年火雞節點過?
    我細舅父會整火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茶茶:丈夫負責整火雞,我負責食。Happy Thanksgiving!!!

      刪除
  2. i know very little about the kennedy's...they are not from my ti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Mrs Leung:我知道的都好少,若非因寫此文,我都不知道喑殺事件的始末,而事件又一直影響著美國的歷史和政治方向。原來歷史與生活真的息息相關呢!

      刪除
  3. 昨天剛也看了一出相關的記錄片「消失的第三顆子彈」,妳的資料及分析很詳盡,我會慢慢細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非常謝謝你的支持和鼓勵。資料都是在網上找來,我是做整理的工作的已。但從找資料和閱讀,然後再寫,就花了兩天的時間。
      最近我常在掙扎,是否多寫一些軟性的文章來吸引多一點讀者,我總是看見人家有好多讀者,自己就羨慕了。但想深一層,我寫的題目也許不討好,但於我而言,從資料搜集,然後消化,再重新整理,書寫,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所以還是忠於自己好了。最後衷心謝謝你花時間來讀,真的感謝!

      刪除
  4. 叮噹貓,多謝你的祥細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謝謝你來閱讀,資料都是從網上找來,我只作整理編輯而已,但在過程中我也對這一段迷離曲折的歷史認識多了!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