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感恩節公告



感恩節(Thanksgiving)是花旗的傳統節日。遠在一六二零年一群來自英倫的清教徒因為不滿當時英倫國教不重視以聖經為上帝的教導,反而看重崇拜的儀式和教條。他們蒙上帝的感動要去淨化教會,可是這些舉動卻不被教會接納,因而產生了很多宗教的衝突。最後這一群清教徒不堪忍受國內宗教的迫害,決定離開家鄉去尋找一片可以自由和安靜敬拜上帝的土地。
 
同年的九月十六日他們從英倫乘坐著名的「五月花號(The May Flower)」漂洋過海,船上包括男人、婦人和小孩共一百零二人一起去找尋這片新天地。他們經過六十五天的海上航行,終於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抵達花旗國。
 
 
五月花號路線圖
 
達埗以後,他們經歷了寒冬的苦難,處在饑寒交迫之中。冬去春來,可以活下來的新移民只剩下五十餘人。基於「來者是客」的信念與習俗,新移民得到土著印第安人伸出援手,送來了生活的必需品,並且教導他們狩獵、捕魚和種植玉米、南瓜等等的生存方法。
 
在印第安人的幫助下,新移民逐漸掌握了各種生存的方式,並在秋收時有了較好的收成。這一群清教徒為了感謝上帝的賜予和印第安朋友的幫忙,特別邀請了印第安朋友共聚一起舉行感恩歡慶。他們在黎明時鳴放禮炮,列隊走進一間安排作教堂的屋子,虔誠地向上帝表達謝意,然後點起火炬舉行盛大宴會。
 
 
新移民和印第安人一起舉行感恩歡慶
 
這一批歐洲新移民第一次與印第安人一同慶賀的感恩活動延續了三天,這便是花旗感恩節的由來。時至今天,許多慶祝感恩節的傳統活動已經流傳了三百多年,並且一直保留至今。
 
感恩節除了是家人團聚的節日以外,也是回饋他人的節日。每年感恩節來臨以前,遍佈全國的慈善機構,包括教會和地區的組織,又或是私人企業等等都會行動起來,號召有能力的民眾捐款和捐物幫助有需要的貧困者,尤其是那些無家可歸的露宿人仕,期盼在節日裡讓貧困人仕得到愛心的關懷,便是這些團體對感恩節的使命了。
 
好些慈善團體更與食品銀行(Food Bank)(註一)合作。感恩節當天,社區內熱心的義工都會為貧困者準備感恩節的晚餐,好讓他們吃上一頓美味的感恩節大餐。這些在感恩節回饋他人的行動更為節日添上更深的意義。
 
「五月花號」及至新移民與印第安人一起歡慶秋收的感恩活動都是人們懷著感恩的心來感激上帝的祝福和眷顧。首任總統華盛頓在一七八九年十月三日宣佈了第一次感恩公告(註二),向人民宣告要以感恩和禱告的心來感謝全能的上帝。
 
 
首任花旗總統華盛頓
 
時移世逆,也許很多的事情在花旗國已經改變,可是感恩節的精神卻仍然體現在總統華盛頓的宣告裡,就是讓我們心存感恩來感謝上帝的祝福。與此同時,也是要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懷有感恩之心。如此,感恩節才更具意義,因為這一天就是我們數算上帝恩典的日子。
 

註一:

食品銀行(Food Bank)是一個全國性非營利組織,為低收入或無收入人士提供食物。該組織提供的食物,主要來自捐助,包括團體及個人。節日期間,許多公私機構的辦公樓都會放有食品回收箱,員工從家裡將罐頭或盒裝食品等帶來放入箱中,然後再集中起來,通過不同途徑分配給有需要的人。

以馬里蘭州(Maryland)的食品銀行為例,在感恩節來臨以前,他們得到四十多家公司捐助了大量的食物,並在超過四百名義工的參與下,將這些食物分裝到一萬八千個節日箱內。每個節日箱裡的食品包括土豆泥、青豆、餡料、肉汁以及其他十多種食品,這些食物可以做出一個家庭所需的美味節日大餐。


註二:

一七八九年由總統華盛頓宣佈的第一次感恩公告,如下:

Thanksgiving Proclamation

New York, 3 October 1789

By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 Proclamation.

Whereas it is the duty of all Nations to acknowledge the providence of Almighty God, to obey his will, to be grateful for his benefits, and humbly to implore his protection and favor-- and whereas both Houses of Congress have by their joint Committee requested me to recommend to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a day of public thanksgiving and prayer to be observed by acknowledging with grateful hearts the many signal favors of Almighty God especially by affording them an opportunity peaceably to establish a form of government for their safety and happiness.

Now therefore I do recommend and assign Thursday the 26th day of November next to be devoted by the People of these States to the service of that great and glorious Being, who is the beneficent Author of all the good that was, that is, or that will be-- That we may then all unite in rendering unto him our sincere and humble thanks--for his kind care and protection of the People of this Country previous to their becoming a Nation--for the signal and manifold mercies, and the favorable interpositions of his Providence which we experienced in the course and conclusion of the late war--for the great degree of tranquility, union, and plenty, which we have since enjoyed--for the peaceable and rational manner, in which we have been enabled to establish constitutions of government for our safety and happiness, and particularly the national One now lately instituted--for the civil and religious liberty with which we are blessed; and the means we have of acquiring and diffusing useful knowledge; and in general for all the great and various favors which he hath been pleased to confer upon us.

And also that we may then unite in most humbly offering our prayers and supplications to the great Lord and Ruler of Nations and beseech him to pardon our national and other transgressions-- to enable us all, whether in public or private stations, to perform our several and relative duties properly and punctually--to render our national government a blessing to all the people, by constantly being a Government of wise, just, and constitutional laws, discreetly and faithfully executed and obeyed--to protect and guide all Sovereigns and Nations (especially such as have shewn kindness unto us) and to bless them with good government, peace, and concord--To promote the knowledge and practice of true religion and virtue, and the encrease of science among them and us--and generally to grant unto all Mankind such a degree of temporal prosperity as he alone knows to be best.

Given under my hand at the City of New York the third day of October in the year of our Lord 1789.

George Washington


8 則留言:

  1. Thanksgiving由來原來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謝謝你有興趣來閱讀,感恩節真的好有意思!

      刪除
  2. 可惜感恩的方式是死了幾百萬印第安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是的,這是一段可悲的歷史。不過事件的原因始末,我們還需好好閱讀什麼原因引起白人和印第安人發生衝突。 我在網上找到一些評論,有興趣可看看:

      北美印地安人滅亡的原因

      首先必須澄清一個常見的誤解,即把印地安人的滅亡完全歸因于殖民者的殘暴屠殺,不可否認,對於印地安人的種族屠殺的確發生過,但這並非印地安人滅亡的主要原因,事實上,印地安人的滅亡更多的是以一種正規的或者是合法的方式進行,印地安人的悲劇不如說是文明征服野蠻的必然結果。
      印地安人以狩獵為生的生活方式使得他們無法接受農耕文明和定居生活,然後如果不能長期定居在一個地方則文化不能傳承下去,印地安人愛好自由的天性甚至使得他們鄙視勞動,視勞動為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於是他們的種種德行,自由,自尊,高傲在面對文明的時候就完全成了偏見和惡習。他們頑固的抵抗著文明。
      同時,白人的生活方式也腐蝕著印地安人,火器,鐵器,酒還有紡織品這些奢侈品被帶到了印地安人中間,而一旦他們沾染上這些嗜好就無法擺脫,印地安人於是需要捕獵更多的野獸以換取這些奢侈品。
      他們的需要在增加,他們的資源卻在減少,很快他們生活的地方就不能滿足他們的捕獵需要,於是他們只能遷徙到新的地方去。他們離開,白人隨後就到了,白人所到之處就開荒種地,伐木開路,飛禽走獸往往在白人還沒有接近他們的時候就逃之夭夭,而印地安人只好隨著野獸繼續遷徙。
      印地安人要避免滅亡只有兩個辦法,其一是開戰,消滅歐洲人,其二是接受文明,變成和歐洲人一樣的人。消滅歐洲人已經絕不可能,印地安人早已經被四面八方,潮水般遷徙過來的白人所包圍,他們唯一的機會也許是幾百年前歐洲人剛剛登陸北美的時候。
      接受文明是唯一可能的生存方式,然而當他們想這樣做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因為生活在白人社會中,他們的技藝極其低下,白人可以輕鬆獲得豐收,而他們費勁力氣也種不活莊稼,激烈的競爭讓他們即使生活在文明中也倍感艱辛,但如果他們往前走上幾公里,重新回到叢林中,他們又可以重獲自由,很多印地安人就是這樣中止了文明化的過程。
      那麼,印地安人的命運便只能是滅亡了,170年後的今天,在美國雖然仍然有印地安人,但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已經被徹底改變,還有哪個印地安人誰會願意回到叢林中去生活呢?他們已經不再是過去的印地安人,他們被迫接受現代文明以確保其生存。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美,西班牙殖民者使用殘酷的屠殺手段也未能滅亡印地安人,而美國人對待印地安人確實非常規矩的,他們不干涉印地安人的生活方式,允許印地安人保持野蠻狀態,並以獨立的民族方式對待他們;美國人嚴守購買土地的程式,在條約生效之前,決不允許任何人佔有印地安人的土地;有時候,印地安人因為不幸,美國人甚至會伸出援助之手。

      不過最終因白人和印第安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引至大衝突,傷亡無數。好些歷史更寫著印第安人主動攻擊搶掠白人的財產,殺害白人呢!

      刪除
  3. 原來感恩節的由來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謝謝你與我一起分享感恩節的由來!

      刪除
  4. 謝謝分享感恩節的由來,好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不要客氣,謝謝你與我一起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