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美麗的蟹爪蘭


新春將至,大家一定忙於打點家事,辦理年貨,準備迎接農曆新年的來臨。猶記從前在香江生活,春節來臨以前,叮噹總愛逛年宵市場來應節,遊走市場的年花攤位便是她最喜歡的新春活動。

年宵市場內的年花攤位擺滿了各色各樣的年花,有桃花、菊花、梅花、牡丹、蘭花、劍蘭、芍藥、銀柳、金桔和水仙花等等供人們選購,客人就是不購買,前去觀賞也是一件賞心樂事。

近年花農更引入不少其他品種的花卉在年宵市場內出售,如馬蹄蓮、蟹爪蘭、百合花、風信子、繡球花、豬籠草和紅掌等等不單取其寓意吉祥,花開富貴的意思,更令節日添了不少西洋喜慶的味道。
 
兩年前的聖誕前夕,叮噹在市場內看見一種名叫聖誕仙人掌(Christmas Cactus的植物在出售,它的形態美麗,花朵鮮豔奪目,非常討人歡喜,就這樣叮噹便把它帶了回家種植。

長滿花蕾的聖誕仙人掌在叮噹不善打理下,花蕾不一會便丟落了。沒有栽聖誕仙人掌經驗的叮噹只好在網上找來護理植物的知識。網上查考以後,她方才知道西方名字的聖誕仙人掌原來就是華人口裡的蟹爪蘭。

過去一年,叮噹試著按照網上指導的方法來照顧家裡的蟹爪蘭,五月中旬蟹爪蘭長了新葉,期間可能因為澆水不當,葉子枯黃了。不過在十一月下旬它還是開始長出花蕾,蕾不多,但聊勝於無。聖誕前夕蟹爪蘭盛開了美麗的花朵,為去年的節日添上了艷麗的色彩。

 
 
 
 
五月十九日蟹爪蘭長了新葉
 
 
 
十二月七日蟹爪蘭長出花
  

十二月十五日蟹爪蘭的花蕾正含苞待放
 
十二月二十三日蟹爪蘭的花蕾準備綻放了

十二月二十四日蟹爪蘭的花朵綻放了
 

十二月二十九日蟹爪蘭的花盛開美麗

一月四日蟹爪蘭的花朵開始凋凌

去年聖誕節來臨以前,叮噹又在商店內多買了一株蟹爪蘭來應節。今次買來的蟹爪蘭分別盛開著白色和紅色的花朵,非常美麗。雖然叮噹仍然未曾完全掌握栽種蟹爪蘭的技巧,不過有了去年照顧植物的經驗,相信今年聖誕節重臨的時候,她的蟹爪蘭會再次盛放美麗。
 
 
 
 
 
 
 
盛開著白色和紅色的花朵的蟹爪蘭

蟹爪蘭的花朵不但顏色鮮豔美麗,而且形態獨特,是非常美觀的花卉,它更被寓意為「鴻運當頭,運轉乾坤」的年花。農曆新年快到了,倘若大家在年宵市場內看見有蟹爪蘭出售的話,不妨考慮帶它回家種植,好過一個鴻運當頭的肥年啊!

 
蟹爪蘭的小資料:
 
蟹爪蘭(Schlumbergera truncata)又名聖誕仙人掌(Christmas Cactus),原產於巴西熱帶雨林,附生在大樹下陰暗濕潤的石縫裡,生長發育需在蔭蔽和潮濕的環境條件下進行,並在短日照的條件下才能孕蕾開花。
 
蟹爪蘭與其他仙人掌類植物一樣,莖葉嚴重變態成為節片,形同蟹足。它的葉狀莖扁平肥厚,卵圓形,呈鮮綠色,邊緣具粗鋸齒,有小刺生於其上,先端截形。莖節的頂端往往同時著生兩至三個花蕾,但通常只有一朵能開放,其它的會自然脫落。花朵生於葉狀莖的頂端,花朵盛放時,兩層花瓣會反捲開張,花色有淡紫、黃、紅、純白、粉紅、橙、藍和雙色等。蟹爪蘭是兩性花,雄蕊佔多數。
 
蟹爪蘭在一年的生長過程中,有兩次短暫的休眠期,一次在夏季最炎熱時,另一次則在早春開花以後,同時也有兩次生長旺盛期,一次在五月中下旬,一次則在十月上中旬。花蕾一般在十月中下旬開始形成。
 
蟹爪蘭的護理方法:
 
蟹爪蘭落蕾、落花的原因,多半為養料不足,寒流侵襲及盆土過乾過濕引起的。所以蟹爪蘭在養護過程中,要注意合理澆水和施肥,冬季來臨時,要避免寒流侵襲。一般每年十月便要移入室內養護。
 
蟹爪蘭的澆水應隨季節不同而變化。冬季雖然是生長季節,但是由於氣溫低,澆水不宜多,只要保持盆土濕潤即可,一般四至五天澆水一次。夏季氣溫高,雖然放在遮陰處,盆土仍會易乾,一般一至兩天澆水一次。夏季可經常向葉面噴水,既能防暑降溫,又能使植株生長良好。春、秋兩季則每兩至三天澆水一次。
 
花後的休眠期應保持盆土稍乾燥,休眠過後,莖節頂端長出新芽時,就可正常澆水管理。
 
施肥主要在開花前九至十月和開花後的四至六月進行。春季施肥為促使植物多發枝葉,秋季施肥則促進花芽生長。夏季不宜施肥,否則容易引來植物腐爛。施肥前應停止澆水,使盆土帶乾,效果較佳。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叮噹貓,蟹爪蘭經你的細心照顧,一定開得很燦爛,預祝馬年進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謝謝你的鼓勵,希望今年蟹爪蘭會再長葉開花就好了。我也祝你馬年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刪除
  2. 蟹爪蘭開的花很美,相對來說應該算是容易打理的植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yl:我就係被蟹爪蘭開的花所吸引,所以忍不住買回家。蟹爪蘭不難打理,只係澆水份量較難掌握,你也試種呀!

      刪除
  3. 草曾經也種過,但很少見這白色的品種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你也曾經種過,真好!白色的品種都係今年第一次見,可能因為紅白是聖誕的顏色,所以花農將兩個顏色的品種放在一起賣!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