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種豆得豆


上回分享了初春夏末叮噹種植花卉的成果,美麗的花兒不單叫人賞心悅目,更教人心花怒放。且容叮噹再接再勵在這兒與大家分享一下她在去年種植蔬菜的成績,好嗎?

叮噹的種植經驗短淺。在過去幾年間,她雖然累積了很多種植的成功經驗,可是植物從她手裡死去的失敗經驗也不少,因此勉勉強強也算是嘗了一點耕種的滋味。她在種植花卉和蔬菜的經驗裡發現,一般花卉的種植和照顧的知識是比較容易掌握和拿揑,反之種植蔬菜則相對要求多一點農耕的知識。換句話來說,蔬菜需要關注和照顧的功夫較多,例如蟲患便是植物常見的問題,處理不當,植物便會長滿害蟲,最後不能不剪草除根,丟掉作罷。

事實上種植蔬菜的成功感遠比種植花卉為大,看見菜園略有收成,那種滿足感又遠比看見花兒成長為多,所以叮噹還是對於下田耕種多一點點的感情和興趣。不過話雖如此,叮噹還算不上是一個農夫,充其量她只像一個小學生,學著人家耕種而已。

去年春夏之際,天氣開始暖和,叮噹從苗圃買來蕃茄(Tomatoes、西蘭花(Broccoli、直豆(Straight beans羽衣甘藍菜(Collard greens)的菜苗,分別在後園和陽台上種植蔬菜。後園因為耕地不多,所以叮噹把西蘭花和羽衣甘藍菜放在陽台上以小盆栽種。陽台上栽種蔬菜本是試驗性質,但總算有點收成,可惜的是小盆泥土不夠深,所以蔬菜收成了一回以後,便告完結了。(欲重溫西蘭花和羽衣甘藍菜的收成,請按此 夏至的禮讚

 
直豆和蕃茄的菜苗
 
 
四月二十四日蕃茄和直豆栽種在後的小耕地上
 
五月五日蕃茄和直豆生長良好
 
五月二十六日直豆的葉上發現有很多小孔,是菜蟲所為
一株直豆長得特別高,還長出了豆花
看! 直豆長出
 
蕃茄和直豆都有蟲患,只好下了點農藥
 
 
 
六月十二日小蕃茄長出來了

由於蕃茄和直豆需要較大的耕地面積來栽種,叮噹只好把它們栽種在後的小耕地上。不過去年我們家裡的蕃茄收成沒有前年的好,只是長成廖廖幾顆蕃茄而已,不過它們都趕及在家人探訪時成熟,就這樣我們一家人一起品嚐了自家出產的叮噹牌蕃茄了

雖然今年自家出產的蕃茄收成不佳,可是有口福的我們還是吃過不少自家種植的蕃茄,事因大熊有幾位愛種植的同事,家裡蕃茄收成太多,所以轉贈一些予我們。叮噹分別把這些友情的蕃茄烹調成為不同的菜式,好與丈夫一起享用。

 
八月七日同事送來的蕃茄,聞得今年車厘蕃茄大造,大家的收成很好
 
叮噹把車厘蕃茄做了沙律,味道很好 
九月十日另一位同事送來的蕃茄
 
叮噹把蕃茄來做菜,賣相還可以罷?!

此外栽種直豆的位置,因為陽光不充沛,所以也影響了收成,還有蟲患之害,最後收成亦只是一般。不過能夠親嚐自家出產的蔬菜,就是那麼一點點,也令人樂上半天。

 
 
 
 
六月十二日 直豆生長良好
   
六月十五日 叮噹把直豆採摘下來,收成不多 
 
原來長得特別高的那一株植物,不是直豆,是豌豆,很意外呢!

栽種蔬菜的樂趣,不是在於眼目的愉悅,而是口腹的滿足,大家有否蠢蠢欲動想當一個農夫,嘗一嘗農耕的滋味呢?那麼事不宜遲,請捲起衣袖,拿下工具,我們一起下田勞動,如何?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Wien:我家常有鳥和松鼠到訪,種水果相信有點難度,而且果樹知識要求更高吧!

      刪除
  2. 叮噹貓,吃自己親手種植的菜特別有滿足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這個是真的,希望有一天能與你分享我的小小收成就好了!^^

      刪除
  3. 想一啖一粒番茄,食晒佢哋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今年車厘蕃茄大造,所以好多賣。好啦,全部送晒比為食草,請慢慢品嚐...^^

      刪除
  4. 我們夏天在你家也吃過番茄,自己種植的吃起來特別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yl:是的樹上熟的蔬果特別甜,我好開心一家人吃過自己種植的番茄!!^^

      刪除
  5. 好成功呀!肯定特別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謝謝你的鼓勵,自己種植的有一份感情,所以會覺得特別美味!不過去年收成普通,寄望今年啦!^^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