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歸化入籍成為公民


叮噹於二零一零年初移居花旗,轉眼已經四年多了。自入境花旗取得綠咭以後,叮噹已經擁有合法的居留身份,只是她還不是公民,未能享有投票的權利。

倘若只因為要享有投票的權利,叮噹斷不會考慮歸化花旗,申請成為公民。只是念及他朝夫君也許會伴叮噹長居香江,為了方便日後自由出入花旗國境,她做了人生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歸化花旗,入籍成為花旗的公民。

打從叮噹和大熊訂定婚盟以後,我們一直忙過不停辦理叮噹的居留申請,先是大熊於二零零九年初為叮噹申請的「未婚妻」身份移民簽證,我們不但呈交了大量的文件和照片,亦分別邀請父母和兩地的朋友贊函來明證二人的關係,還有填寫了多份冗長的表格來辦理申請。從文件的搜集到整理遞交,都花了我們很多的心思和時間。

也許因為我們細心整理呈交表格和文件,所以「未婚妻」移民簽證辦理順利,從二月份遞交申請至八月份被安排面見領使,前後都只是半年時間而已,不過面見領使前,叮噹還有一些文件須要申請和辦理,就是前往香江警務總處申請無犯罪紀錄文件(良民證)。此外,因為叮噹曾留學袋鼠國,因此也須向該國申請在學期間的無犯罪紀錄文件。事實上,叮噹也花了好些功夫來辦理這一項境外申請他國無犯罪紀錄的文件。

二零一零年一月中旬,叮噹以未婚妻移民簽證入境花旗,此項移民簽證的條件是入境後三個月內必須完婚,否則便會喪失申請居留的權利。我們完成婚禮以後,大熊又要急急辦理叮噹的居留申請,也就是人們口裡時常提及的綠咭了。

由於叮噹是以未婚妻身份入境花旗,所以居留申請的綠咭也只是短期居留的文件,有效期是兩年,兩年後須辦理移除短期居留的限制,正式申請永久居留。當然短期居留或是永久居留的綠咭申請,都需要填寫大量表格和呈交不同的文件來證明二人的夫婦關係。這個不難理解,官方設下綠咭的屏障,也不過是為了杜絕有人假借結婚為名入境花旗而已。

如是者,二零一零年五月中旬,叮噹獲簽發短期居留的綠咭,持有綠咭以後,還得遞交兩份表格來申請出境旅遊和工作的許可。二零一三年一月,我們再度辦理居留申請,就是移除短期居留的限制,申請永久居留的綠咭。同年十月叮噹獲簽發永久居留的綠咭,有效期為十年,十年後須再度辦理續證。

叮噹因著下嫁了一個花旗公民,所以只需持綠咭居住花旗滿三年便可申請歸化入籍(Naturalization成為花旗的公民。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下旬,叮噹辦理歸化花旗的申請,又是大量表格和文件的呈交。遞交申請以後,叮噹便開始準備應付公民歸化的面試了。

 
公民歸化面試的學習工具

公民歸化面試分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公民的測驗,口試回答有關花旗歷史和政府的試題。移民官員會從設定的一百道試題中選取十道來提問申請人,申請人必須從十道問題中正確回答六道才能通過公民的測驗。第二部份是英語水平的測驗,移民官員會在核對申請人呈交的表格裡,詢問問題來考核申請人的聽和說的能力,其次還有讀和寫的能力考核。

 
 
 
叮噹出席公民歸化面試

二零一四年三月中旬叮噹被安排面見移民官員,當天她順利完成了公民歸化面試的測驗,不日便會出席入籍歸化花旗的典禮。這也意味著她快將成為花旗的公民,可以申請領取花旗護照及享有投票的權利。

 
這是幾年間叮噹居留申請所呈交的各項文件和表格的副本

回想過去幾年來辦理居留的申請,若沒有大熊從旁細心協助檢閱和查看各項表格和文件,粗心大意的叮噹準會盡出洋相,錯漏百出 ,還有就是丈夫在財力上予以支持,多番居留申請,計算下來已經花去好幾千美元了,因此叮噹謹借機會向丈夫致上衷心感謝。相信今回入籍歸化以後,我們再不用為了叮噹的居留申請而破財費力了。


叮噹精選了幾道公民測驗問題來考考大家,答案在下方。

1. 美國的最高法律是什麼?
2. 美國國會由那兩個部份組成?
3. 我們在哪一個月選舉總統?
4.「獨立宣言」是誰寫的?
5. 誰是「美國國父」?
6. 美國在第二次大戰與哪些國家作戰?
7. 在冷戰期間,美國的主要顧慮是什麼?
8. 美國東岸瀕臨什麼海洋?
9. 自由女神像在哪裡?
10. 我們在哪一天慶祝獨立紀念日?


答案:

1. 憲法
2. 參議院與衆議院
3. 十一月
4.(湯瑪士)傑佛遜
5.(喬治)華盛頓
6. 日本、德國、意大利
7. 共產主義
8. 大西洋
9. 紐約
10. 七月四日

後記:

大熊給叮噹申請的「未婚妻」移民簽證是各項家屬移民簽證申請中最快獲得審批的一項。由於我們循正途申請移民居留,所以過程順利,就是入境以後各項居留申請也是順利審批,也不需面見移民官員來夫婦的關係

叮噹聞得有些人會以旅遊簽證入境,然後在花旗境內結婚,婚後才申請居留。此舉未嘗不是一個方法來申請居留,不過因為申請人持旅遊簽證入境,本質上已經遺反了旅遊簽證的居留限制。故此申請過程中有可能遭移民官員的苛刻審查,甚至惹上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叮噹並不建議以這種方式來辦理移民的申請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4 則留言:

  1. 叮噹貓,恭喜恭喜你成為美國公民,我完全理解你申請痛苦的過程.我最近申請美國旅遊visa,過程繁複,我幾乎想放棄.而且申請費用不便宜,要1280港元.你家是否近Washington,我我八月可能到Washington,希望有緣一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先謝謝你的祝福。自911以後各種申請都好繁複,要填寫好多個人資料,意即美國政府已掌握了你的背境。申請美國旅遊visa好繁兼且貴,所以好多人不愛到美國玩。八月你若來首都一行,我們一定找機會見面。這是我的電郵 ernieerica at 雅虎,我們保持聯絡。謝謝你!

      刪除
    2. 叮噹貓,我已send 了 email 給你,你看看是否收到. Keep in touch!!!

      刪除
    3. Andrew:謝謝你的回覆,不過尚未收到你的電郵,未知是否地址有誤。電郵是ernieerica at yahoo.com,謝謝!

      刪除
    4. 叮噹貓,我收到yahoo回覆你的地址不正確,send唔到.你的email address is emieerica@yahoo.com ?

      刪除
    5. 是 e r n i e e r i c a, 謝謝!

      刪除
  2. 恭喜呀! 真係估唔到要成為公民要考試合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屋:謝謝你的祝福。雖然要成為美國公民要考試是有一些壓力,但既要住在這裡,可以多了解美國的歷史和政府的運作絕對是一件好事!

      刪除
  3. 恭喜恭喜正式成為美國公民,擁有花旗護照及享有投票的權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謝謝你的祝福。我若不是念及他朝也許會長居香江,為了方便我們日後自由出入美國,我不一定會申請入籍,畢竟是人生一個重大的決定。

      刪除
  4. 恭喜成為美國公民,我好肯定又答啱嘅只有 8.9.10 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a:謝謝你的祝福。成為美國公民,我也不知是好是壞,不過決定既已做了,就不多想了。你能夠輕易答啱3題,已經很不錯,叻!

      刪除
  5. 嫁雞隨雞,叮噹貓嫁咗隻熊,咁…會變花期熊貓了!呵呵…^ 0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哈哈!花期熊貓,幾好喎,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