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劉伯母在主懷安息了


劉伯母在主懷安息了

摯愛的劉伯母於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日辭世

享年八十七歲(1927 - 2014

叮噹認識劉伯母始於少年時代,劉伯母就是同窗學妹小敏的媽媽。

劉伯母是一位慈祥溫柔的長者,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予人溫暖的感覺。劉世伯英年早逝,遺下六個孩子由伯母獨自撫養成人,因此六個孩兒待母至孝。

雖然伯母在世上旅居的日子已被寫上句號,可是她在主裡的永恆生命才剛開始,且讓叮噹放下那悲傷的心靈,轉一個角度來祝福劉伯母已經展開了她的永恆生命,在安息裡等候主再來的一天。

還記得那些年香江的交通不發達,地下鐵路還未興建完成。叮噹與同窗學妹小敏因為居住在遠離學校,但卻是毗連的屋邨,因此我們經常乘坐巴士結伴上學或是一起放學回家。女孩子常常相聚在一起,說話多了,分享多了,友情便在流逝的歲月裡慢慢建立起來。

少年時代的叮噹不懂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因此她沒有好好跟家裡的妹妹建立親密的關係。反叛期的叮噹雖然與父母抗衡,可是她不能理解母親對子女管教嚴緊的原因,因此心裡累積了很多的不滿,錯失了很多與家人建立美好關係的機會。

雖然家管教嚴緊,不常批準叮噹外出與同學活動,不過記憶所及,叮噹到訪小敏的家卻常常得到母親的允許。或許叮噹與小敏居住相近,母比較放心讓女兒出外,因此也造就了叮噹與劉家的緣份

當年叮噹不過是小子一名,小敏的同學而已,可是伯母從來都是熱情地接待她,為客人做佳餚就是劉伯母款客之道了叮噹能夠嚐過劉伯母做的菜,這真是她的莫大福氣啊!

猶記得叮噹常常與小敏一起坐在劉家的客廳裡聊天,伯母總是安靜地坐在一旁做女紅的工作。伯母從不插話,只是帶著微笑來聆聽兩個少年人的儍笑話。好些時候伯母柔柔地與叮噹聊天,話題不外是分享一些生活軼事,讀書生活和家庭狀況等等,與伯母聊天就像跟平輩談一樣輕鬆和寫意。

又有一次劉伯母向叮噹訴說有意收她為誼女,叮噹心裡非常雀躍,還未及反應答允,只聽見小敏的姊姊笑著答道「媽媽,你不是已經有四個女兒嗎?還要多收一個誼女?」叮噹聽見以後,不敢多言,事情就作罷了。

事實上小敏的姊姊唯恐叮噹不便推卻伯母的好意,才善意為她解圍。可是在叮噹心底裡,她是多麼渴望有一個慈祥和藹的誼母像劉伯母一樣,只是她不敢高攀。叮噹就是喜歡這一個樂也融融的家庭,小敏的家就是叮噹心中溫暖的家園,小敏、幾位姊姊和劉伯母更是她夢寐以求的親人。

還有一次閒談中,伯母與叮噹分享了她的年輕往事。原來伯母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家庭,家人在汕頭開辦雜貨和肉類的生意,在國內擁有很多土地。早年國共內戰期間,香江的「顧繡」貿易非常活躍,為此對工人的需求甚殷,紛紛往潮汕地區招聘顧繡工人。因緣際遇下,只有二十歲的伯母偕同幾位摯友乘船從汕頭前來香江找尋顧繡的工作,伯母本屬意在港逗留數載,賺取一些金錢以後,便返回國內生活。

怎料一九四九年大陸變色,政權易轉,家人來函叮囑伯母不要回鄉,因為家裡所有的財產已經被沒收去了,為此伯母無法返回國內生活,並決定在香江安頓下來。後來更在顧繡工廠裡遇上一起共事的劉世伯,兩人共諧連理,一起育養了兩男四女。

劉伯母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愛人事主,畢生以上帝的愛來教養六名孩兒。今天孩子們各人成就卓越,雖已各自建立了家庭,可是一家人依然親愛和睦,彼此互敬互助,兒孫們的美好情操都是伯母用心撫養兒女的成果。

去年夏天,叮噹曾致電香江與小敏聯絡。小敏剛巧不在家,劉伯母接聽電話,因此叮噹有機會與伯母談了一席話。伯母對於自己八十多歲高齡,兒孫滿堂感到非常高興,相信這些美好的生活見證就是伯母常常喜樂和感恩的事情了。

謹借此文,叮噹和大熊向小敏及家人送上最深摯的慰問和關懷。

伯母,叮噹永遠懷念你, 她期待著與你重聚的一天!






5 則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