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追思之旅(六)見證歲月的物件


今回重臨芝加哥,話雖是接近一個星期的行程,可是需要處理的事情委實不少,我們只好抓緊時光,盡快辦理各項急務,其次重點工作就是料理叔叔的遺物了。

故居是叔叔和嬸嬸的愛巢,自嬸嬸去世以後,叔叔便寡居於此,所以屋裡遺留下來的物件大多是叔叔生前使用的日常用品,其他的不過是大型傢俱、電器產品和煮食炊具等等。倒是叔叔和嬸嬸居於上址二十多年,難免累積了很多家庭雜物,兼且兩位老人家長年患病,亦無暇主理家務。叮噹看見屋裡到處堆滿灰塵,心裡感到異常難過。

幾天下來,大熊和叮噹不停地在故居裡進行清潔和處理雜物的工作,我們丟棄了很多陳年雜物,也合力把那些可以循環再用的物件執拾起來,以便捐贈慈惠機構造福他人。這些物件雖然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可是把它們丟掉,叮噹心裡總覺得非常可惜,因此她願意多做點功夫,希望為這些物件找到新的主人就好了。

 
 
 
等待捐贈慈惠機構的東西
 
 
 
 故居清潔後的情況

從前物質生活貧乏,物件得來不易,人們看待身外物件自然格外珍貴。不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日漸提高,市場售賣的貨物已不再是針對日常必需品來傾銷,反之卻以設計新穎和美觀的產品來吸引那些消費者購買非必要的消閒用品。我們在處理叔叔和嬸嬸遺物的過程中,叮噹不單分享了叔叔和嬸嬸年輕時候的生活點滴,還有那屬於他們的流金歲月也明明白的寫在這些物件上。大熊和叮噹一起細讀這些物件的時候,彷彿回到往昔,同與叔叔和嬸嬸一起呼吸、一起經歷一樣。

人生在世原是寄居客旅,營營役役都不過是迅間即逝的事情,倒是人兒存活在世,經歷了愛和誠,生命才變得生動美好。誠然功名利祿和物質財富是世人熱切追求的東西,可是這些東西不過是身外物而已,它將隨著生命結束而失去意義。

大熊和叮噹經歷了處理叔叔和嬸嬸遺物的經驗後,我們定意回家以後,將展開一個清理家中陳年雜物的大計,並且選擇一起享受一個兩袖清風的人生。沒有包袱的人生,感覺多好!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我都鍾意不儲存過多的身外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很聰明,過多的身外物是包袱呢!

      刪除
  2. 叮噹貓,我們有太多的身外物,我每次搬屋都會清理很多沒用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我都係有好多身外物,不過年紀大了,漸漸對身外物有另一種看法,而家盡量減少家當,不買非必要用品。

      刪除
  3. 有位女士發明了:斷捨離,是一種從扔東西開始的訓練,覺得不需要、不合適、不舒服的東西,重新審視自己與物品的關係,順便清理下內心的垃圾。我也開始不再留戀收集,沒有用的就整理送有需要的人,不買沒用的物品,衣服夠穿就不跟潮流,希望有朝一日提供箱子就能到處逍遙!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yl:我也是如此想,期望一個箱子走天涯,多逍遙!大家一起加油啦!這幾年,我都丟掉了好多身外物,而家等一個搬家機會,勇敢地全部捨棄!

      刪除
  4. 在日常生活中,真的留下很多身外物,還有很多睹物思人未想放棄的物品。看來我也需要學習整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我明白的,身外物倒還容易丟棄,睹物思人的物品卻有感情,慢慢整理好了,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