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追思之旅(八)古老的物件


話雖我們停留在芝加哥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可是在緊促的時間裡打點好一切,委實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叮噹和大熊不辭勞苦,天天到訪叔叔的舊居來料理他的遺物,免得嬸嬸的外甥女兒蓮黛因幫忙此事而過於勞累。

幾天下來,夫婦兩人的思親情緒似乎平靜多了,可是天天忙於整理一件又一件的遺物,我倆或多或少仍帶著一份傷感的情懷。或許因為人類擁有豐富的情感,我們才被冠上萬物之靈的美譽。

這一天,大熊從舊居的車房裡找來一個箱子,打開箱子一看,原來是嬸嬸家族的遺物,遺物裡不少是超過百年歷史的物件,非常珍貴。我們打開了其中一件遺物,相信是嬸嬸母親的嬰兒聖禮證明文件(註)。

 
嬸嬸家族的遺物

這一份嬰兒聖禮證明文件已經被保存超過了一百零九年。一個世紀過去了,文件依然保存完好,只是一些配件裝飾品遺失了一半,老人家用上膠紙來保存餘下部份以外,印刷在紙張上的壓花、文字和圖畫等等都保存上好原貌。

 
  嬰兒聖禮證明文件

從紙本夾子上的印刷圖畫,我們可以看見當年西方的印刷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紙本夾子內是一個粉色的紙套,紙套設計精緻美觀,正面貼著一個美麗的裝飾品,裝飾品採用了一個印有藍色小花的心型陶瓷片,並配上優質的蕾絲(Lace)作為裝飾,陶瓷片中央和下方貼上一個銀色裝飾品,可惜貼在中央處的飾品已經失落了大部份的設計,所以叮噹未能看見飾品的完整圖案。

 
 金色的凹凸印刷圖案
 
粉色的紙套設計精緻美觀

此外,粉色紙套的周邊被套上金色的凹凸印刷圖案,予人一種貴重的感覺。最後便是藏在紙套內的文件了,紙本是一張印刷了非常精美壓花圖案的紙張,上方印有天主教聖禮的畫像和文字,下方則以手寫的文字(是波蘭文字吧)來記錄接受聖禮的嬰兒資料。

 
 
 
 
 印刷非常精美的壓花圖案

人生在世,能有機會親自目睹和觸摸一件百年歷史的遺物,叮噹的心情怎不會又驚又喜呢?她看著這一件古物,只能不停地讚嘆著印刷技術精妙,以巧奪天工來形容這一份歷史文物,一點也不為過。

我們一起觀賞了這一份古老嬰兒聖禮證明文件之後,蓮黛又找來了幾本禱告的本子,它們都是設計精美的小書,還有一個皮盒子,打開一看,原來盒子裡藏著聖母和聖子的肖像。這些藏品都是嬸嬸的母親,亦是蓮黛的外婆遺留下來的物件,叮噹相信如此珍貴的物品將會被家族好好保存,然後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設計精美的禱告書本
 
聖母和聖子的肖像

除此以外,大熊在貯物室內找到了一個膠捲容器,它是叔叔和嬸嬸的藏品。我們打開一看,原來是一份在一九七八年停刋的芝加哥日報(Chicago Daily news)。也許叔叔和嬸嬸是芝加哥日報的忠心讀者,不然的話,他們怎會把最後一版的報張保留下來呢?雖然停版的芝加哥日報年份並不久遠,可是報張保存完好,相信假以時日,它必成為重要的歷史文物。

  
 
 
於一九七八年停版的芝加哥日報

年代久遠的還有一部古老的照像機,它是叮噹在叔叔睡房抽屜內發現的寶物。照像機的掛帶子已經破損了,不過皮套下的機身依然保存良好。照像機設計精巧,它是Zeiss Ikon Nettar於一九四九年生產的經典產品,相信是當年的高科技產物了。

回顧這一部古老的照像機距今只不過是六十五年的歷史,可是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以黑膠卷(菲林)和折疊式的照像機來拍照的日子早已遠去,此等經典產品也被人們標籤成為古物了。 

 
 
  
折疊式照像機

叮噹把照像機握在手裡,想像著叔叔提著照像機給嬸嬸拍照的快樂時光。可是那流金的歲月只屬於這一對恩愛的夫妻,因為那永不退色的愛情早已深深烙在兩人的心底了。如今親人雙雙遠去,遺留下來的就只有美麗的追思。

今天,且讓我們透過這些古物來懷念叔叔和嬸嬸的倩影,記取我們一起走過的美好時光,並期盼著那一天重聚的歡欣。



註:嬰兒聖禮是按拉丁禮天主教會的習慣,普遍是給嬰兒及幼童施行的洗禮。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Wien:我也一樣,那種驚喜是無法形容,畢生難忘,謝謝!

      刪除
  2. 草在傻想,如果我的後人很難理解物件背後的意義,在我去世後捐去博物館也是好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遺物能夠捐去博物館當然是好事啦,我都希望係咁!

      刪除
  3. 叮嚀貓,好珍貴的遺物要好好保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遺物是屬於嬸嬸的家族,所以嬸嬸的外甥女兒蓮黛保存了這些珍貴的遺物!

      刪除
  4. 契媽and Michael,

    收到你們的生日咭啦~~ thank you so much! :D

    允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允兒:我不在家幾天,所以遲了覆你,再祝你生日快樂,好好享受快樂的暑假!!

      刪除
  5. 好珍貴的物品,希望能有去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yl:珍貴的遺物是屬於嬸嬸家族,相信嬸嬸的外甥女兒蓮黛會好好保存這些物品,並且世代相傳下去。

      刪除
  6. 非常珍貴的文物,想只有在博物館才可見得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我也是這樣想,這麼珍貴的物品,怕只有在博物館才能見到,所以今次有機會能親自看見和觸摸它,真的好難忘!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