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追思之旅(七)流金歲月


處理親人的遺物原是一件非常傷感的事情,不過轉一個角度來看,它又未嘗不是一個有趣的經驗。短短一個星期停留在芝加哥,我們天天忙著在故居裡清理叔叔和嬸嬸的遺物。那些被我們翻倒出來的物件,一件又一件不約而同地訴說著不同的故事。

有一些物件是帶著後輩對上一代的追思,有一些物件是記載了親人鮮為人知的生活點滴,又有好些物件則言明了主人的光輝歲月。姑勿論物件背後藏著怎麼樣的故事,那曾被重視、曾被珍貴的東西終會因為主人的離去而失去光采和意義。

我們在睡房內一個抽屜裡找到了幾個小盒子。盒子內放著叔叔珍貴的東西,有男士西服的袖扣(cufflink)、古老袋錶、火機、軍人物件和其他飾物等等,其中以軍人衣飾的配章、徵章和名牌(Military Dog Tags)最吸引叮噹的注目。

 
 
  
 軍人名牌和其他物件

叮噹把屬於叔叔的軍人名牌握在手裡細看,她的思想彷彿被引領進入了時光的隧道,更目睹了叔叔年輕時代從軍的英姿,可是那迅間從眼底湧溢出來的淚水卻把叔叔的影子漸漸模糊下來。叮噹只好摔掉了掛念叔叔的愁緒悄悄抹去留在面頰上的淚珠,再次振作起來完成收拾的工作。

 
古老袋錶
  
叔叔是保齡球健將,獲獎無數
  
叔叔生前建立了一家水喉匠公司

兩年多以前,叔叔與蓮黛(嬸嬸的外甥女兒)在嬸嬸離世後一起清理了大部份屬於嬸嬸的東西,因此屋內存留嬸嬸的遺物不多。我們找到了嬸嬸年輕時代的美麗照片,也找到了嬸嬸在四十年代畢業的小學和中學文憑,兩者均保存完好。

 
嬸嬸的美麗芳容
 
 
小學畢業文憑
 
中學畢業文憑

除此以外,我們還找來幾本嬸嬸讀的書本,其中一本是關於學習數學的書籍,底頁更印上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向讀者推薦書本文字。看來個子小小的嬸嬸是一個愛動腦筋的人兒,真有趣!還有嬸嬸是一位烹飪能手,叮噹在廚房的抽屜裡找來一個小盒子,盒子裡收藏了很多佳餚食譜,全是嬸嬸親自書寫的煮食心得,非常珍貴。

 
 
學習數學的書籍
 
佳餚食譜

叔叔和嬸嬸是恩愛佳偶,夫妻二人度過了六十載的寒與暑,婚姻美滿,幸福白頭。叮噹更親自見證了叔叔對待晚年患病的妻子不離不棄的恩情,從這些生活點滴裡,我們不難窺見叔叔對嬸嬸愛護有加之情懷,只可惜恩愛夫妻,膝下猶虛。

   

閒談之間,蓮黛告訴我們一件關於叔叔和嬸嬸生平軼事,原來年輕時代的叔叔和嬸嬸一直希望育養兒女,可是嬸嬸遲遲沒有懷孕的跡象。夫婦兩人心裡明白不能懷孕的原因是身體出了毛病,二人本該求診就醫來找出箇中因由。不過叔叔和嬸嬸非單沒有前往檢查醫治,也沒有計劃收養孩子。

據叔叔向蓮黛透露的心情話,夫妻兩人不求醫的原因是不想找出不育是來自丈夫或是妻子的身體問題,他們不願意因為了解不育的真相而帶給雙方壓力,又或造成單方面的自責,影響夫妻之間的感情。這一種因著愛而竭力保護對方的情感,試問怎不令我們動容呢?

  
叔叔、嬸嬸和祖父、祖母

叔叔和嬸嬸雖然已經辭世安睡了,可是他們遺留在人間的生活見證已經為大熊和叮噹帶來美好的祝福,也就是我們最美麗的回憶了。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2 則留言:

  1. 有D乜遺物你哋會keep番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叔叔和嬸嬸的遺物,我們都沒有留下很多,大部份由嬸嬸的外甥女兒處理,不過我們留下了叔叔的軍人物件、幾隻介子、幾套男士西服的袖扣和叔叔喜愛的bolo tie ,還有幾件嬸嬸的飾物。謝謝!

      刪除
  2. 看後很感慨…
    也想起自己爸爸留下的物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是的,親人的物品會觸動我們的情緒,不過向前看,記取親人的美善就好了....互勉啊!

      刪除
  3. 叮噹貓,執拾去世親人留下的物品,真是會有無限的思念.依依不捨.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執拾去世親人留下的物品是一個經歷,一個能夠記取親人美善的經歷,縱是難過,但卻美好!

      刪除
  4. 我做過無數次受托代朋友收拾遺物, 代寄返佢哋老家親人手𥚃, 所以近年積極為自己減去身外物嘅傾向, 希望續少減去無謂嘅事物, 免得他日太麻煩人. 雖然明知道做唔到兩袖清風嘅灑,脫 但亦希望可以盡力瀟灑一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xxl:我都係咁想,我地無兒女,麻煩人家來處理都不好,所以近年積極減少身外物,希望做到兩袖清風(係咁想但知不能完全做到),大家努力啦!

      刪除
  5. 叔叔嬸嬸年青時真可稱得上郎才女貌,更難得是恩愛直到離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yl:叔叔年青時好英俊,對嬸嬸一往情深,好難得!他們真的好恩愛,令人好感動!

      刪除
  6. 回想收拾遺物、百般滋味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我可以想像你的感受,真的好不容易啊!且讓我們記取親人的美好,畢生留下美麗的回憶!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