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修樹裁枝


大熊和叮噹住在花旗首都近郊的城市。我們的社區因為偏離首都,所以土地供應相對充裕,人們居住的面積也較位處城市為大,就以我們的社區為例,區內民居多是獨立花園洋房,又或是相連式的屋子,鮮有大廈式住宅出現,因此一般家庭都建有花園草地來優化環境。

因著家園佔地廣闊,人們除了種花植草之外,也喜歡栽種樹木。這兒的花圃和園藝店均有出售各式樹苗來滿足客人的需求,樹苗品種繁多,不過以觀賞樹木較受大眾歡迎,果樹的貨量和品種較少,想是與地理、氣候又或是人們的愛好有關,畢竟照顧果樹的工夫較多,其次就是大家都不愛因果樹而招惹昆蟲與動物到訪家園,所以種植觀賞樹木的家庭比較普遍。

家園內常見的樹木有楓葉樹、櫻花樹和狗木樹等等,這些樹木的生長條件簡單,容易照顧,因此大受人們的歡迎。如果大家常來叮噹的文章,對於這些在初春盛放美麗花朵的樹木一定不會陌生。

話雖這些樹木生長容易,可是仍需我們悉心料理,修剪枝葉便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了。由於樹木長得高大,因此修剪工作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修剪者除了要使用梯子攀爬往高處工作以外,心中還要掌握樹木的形與態,那裡該多剪?那裡該保留?這些都是考驗修剪者的剪裁技倆。倘修剪者的工夫做得不好,稍有不慎,樹木便給剪壞了,因此修樹裁枝堪稱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問。

 
  
丈夫爬在梯子上修剪門前的
 
修剪後的美

有人說剪裁樹木的枝葉是遺反植物生長的自然形態,可是生長在家居的植物因為生長位置的限制,不能不作適量的修剪和操控樹木的生長條件。除了保障樹木在家園內健康成長之外,也得保障樹木的根部和枝葉不會損毁房屋的結構。正因如此,家居種植的樹木不得不予以特別的照顧。

大熊不是一個樹木專家,不過為樹木作簡單的修剪,他倒能應付自如,只是後園的紅楓樹長得太快太高,就是爬上梯子剪枝,好些地方已經不能觸及,他笑說下一回要付款另聘高賢來為樹木修剪枝葉了。

  
  
丈夫修剪後園紅楓樹的枯枝
 
紅楓樹上發現一個鳥巢
 
鳥兒不忙趁著空檔在吃
 
 
紅楓樹修剪後的美
 
 
偶然在草地上拾來一個空置的鳥巢

修理家園樹木的工作,叮噹自知不能應付,不過裁門前的灌木,她準可應付了吧!結果門前灌木被她大刀闊斧剪去的枝葉,一年後的今天,那剪去的部份還沒生長完好,回復舊貌。丈夫還取笑妻子的修工夫了得,看來,門前的灌木已給叮噹剪壞了。

 
 
 
被叮噹大刀闊斧修剪的門前灌木
 
丈夫幫忙修剪鄰居的樹木

一棵強壯的植物不小心被剪壞了枝葉,太不了是要忍受一下壞了植物形態的缺憾,可是卻無損植物的健康,它會再次長出新枝和新葉。同樣地,一段健康的關係裡,就是發生了糾紛和衝突,只要彼此以愛心相繫,那麼在這些修枝剪葉的過程中也能茁壯成長。

也許剪裁枝葉是生命成長的痛苦過程,可是過程裡能經歷那因成長而帶來的喜悅,再以美態展現人前,這便是一個邁向美好人生的佳美腳蹤了。朋友們,是時候替自己來一個剪葉裁枝吧?!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的小窩

8 則留言:

  1. 修剪樹林也有這麼多新發現,也實在令人愉快!
    不過一看到妳的亂剪一通,真係無眼睇!><"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 哈哈...我亂剪一通都因門前灌木長得太大,不過我又剪得好醜樣!^^

      刪除
  2. 剪o個吓我覺得要好用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你的觀察力很強,真的要好用力去剪,工作一會就手軟,所以而家好多人用電鋸代勞了!

      刪除
  3. 叮噹貓,你們的花園好大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錯覺呢!我家的花園其實很細,見到便知啦!

      刪除
  4. 回覆
    1. Ada:錯覺乍,大肚腩尚在....哈哈!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