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華夫餅和意大利麵條的啟示


在兩性相處裡,我們常常聽見男士們投訴女士們絮絮叨叨,使人厭煩,女士們則投訴男士們因循不變,不夠靈巧。事實上,女人是否天生說話瑣碎囉唆?男人又是否常常固執己見,一成不變呢?也許讓叮噹來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我們便能略知一二了。

早前叮噹與一位花旗友人閒話聊天。婦人相聚,言笑晏晏,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朋友分享了她最近讀了一篇文章關於意大利麵條(Spaghetti)和華夫餅(Waffle)的故事,原來意大利麵條喻意女人,華夫餅喻意男人,有趣不有趣?兩者是風馬牛不相及的食物,何解用來形容兩性呢? 

 
華夫餅和意大利麵條

眾所周知,華夫餅的形狀是由許多格子相連組合而成。進食時,人們喜歡把楓糖醬注入格子內,美味可口,是極佳的早晨美點。華夫餅好比男人的腦袋,餅上的格子就是他們用來儲存不同資料的區域,然而每一個小格只會存放一種資料,絕不混淆。例如這一個小格是存放工作的資料,那一個小格是存放財務的資料,其他的小格是存放家庭、情感、興趣或喜好等等。小格與小格之間排列有序,界限分明,存放整齊。

每當男人需要提取某種資料,他只須前往那排列整齊的資料庫中找尋適合的材料和工具,便能日理萬機了。相反,男人若在日常處理事務的過程中被擾亂了提取資料的能力,那麼他們會變得鼓噪不安,甚至大發雷霆。因此男人最怕婦人在旁絮不休,原因是他不能在同一時間內接收太多來自外界的訊息。一旦前往腦袋資料庫提取資料的能力被干擾,他們便無法專心處理「一件」事情。

華夫餅喻意男人

那麼意大利麵條代表女人又是怎樣一回事呢?筆直的意大利麵條放在沸水煮過以後,麵條便會柔軟起來,變得糾纏不清。倘要我們把麵條細心逐一分開數算,然後再次重新整齊排列,相信那絕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有趣的是,女人腦袋內的資料庫就好比意大利麵條一樣,縱橫交錯,錯綜複雜。女人對於資料存放既沒有特定的系統,也不需要分門別類,更遑論存放整齊。正因如此,女人不會單一從腦袋內提取一種資料,她善於提取大量資料來處理事情。女人無懼在同一時間內接收大量訊息,她亦可以在同一時間內處理「多件」事情,這一種優勢也就是女人時常投訴男人不夠靈活多變的主要因由了。  

意大利麵條喻意女人

或許有人以意大利麵條和華夫餅來代表兩性是有點不盡不實,不過它也不是一個空談,委實是有點理據的比方,令人看了,會心微笑。外子大熊便是華夫餅的活生生例子,他只能專心完成一件事情。好些時候,叮噹在旁無意騷擾了專心辦事的丈夫,他準會呱呱大叫,當然妻子只好沒趣逃離現場,暗嘆又誤中地雷。同樣地,丈夫又會常常因為妻子主意多多而無所適從,充其量他只可搖頭嘆息,啞然失笑。

此外,叮噹發現男人很愛浮遊星際,沈思默想,可是細問之下,得來的答案多是「沒什麼(nothing)」,因此叮噹可以肯定的說,在男人腦袋資料庫裡有一小格名叫「沒什麼」。這一個「沒什麼」正是男人的心靈休息室,偶爾讓他們躲在這一個「沒什麼」的空間裡休息也不是一件壞事。

自古以來,兩性相處從來就是一個極受爭議的話題。你你的,我說我的,卻沒有人能把它蓋章定論成為規條,然後留給後人遵守,因此道盡男女大不相同的文章比比皆是。可是男與女在相處上若不能彼此真誠接納對方的不相同,反過來試圖以愛逆轉對方的不相同,那麼叮噹可以非常肯定地說,在此基礎上建立的關係必定充滿矛盾與失望。畢竟知己知彼,才是相處致勝之道,這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最佳態度呢!

後記:以上內容是叮噹從那意大利麵條和華夫餅延伸出來的個人分享而已,她並沒有讀相關文章。由於這是西方的研究,內容不一定適用於華人,大家當作參考好了,謝謝。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9 則留言:

  1. 意大利面和華夫餅都是我喜歡的食物,這樣的比喻挺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yl:意大利麵和華夫餅的比喻既有趣又有意思,謝謝!

      刪除
  2. 又真的很有趣的比喻!
    所以往往人的幻想力都能成生活的有趣話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都係架,這是一個充滿幻想力的比喻!!

      刪除
  3. 回覆
    1. Andrew:華夫餅和意大利麵,令人會心微笑,對嗎?

      刪除
  4. 叮噹貓,我好似意大利麵,就是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a:亂得有序就得啦!我都係意大利麵...hehe!!

      刪除
    2. 哈哈!欣賞我們就亂中有序!不理解我們就一團糟!^^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