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奥巴馬的中東戰略(下)


從翻看戰爭的歷史,我們在一次和二次大戰的史記裡,不難發現花旗從不是一個策動戰爭的國家,她的參戰不外是為了向協約國或是同盟國提供協助而已。可是一個世紀過去了,何解花旗常被世人曲解是好戰的國家?還經常被批評她喜歡發動戰爭來干預國際事務呢?

二次大戰

當然這些評論不儘是空穴來風,背後總有它的道理,可是故事的背後,有多少是我們掌握的真相?又多少是我們的誤解呢?在我們嘲笑花旗是國際警察之同時,又有多少世人能夠真正領略她為了捍衛地上的民主和自由所付出的努力與代價呢?

花旗欠缺成為超級大國的條件

也許在我們了解花旗被評價為超級大國以先,我們必須明白一些事情,那就是花旗欠缺成為超級大國的最佳條件。從某些角度來看,花旗一直是欠缺組織、策劃和維持世界安全的能力。地理上的隔離造就了她的戰略文化,只主張短暫參與而非長期與其他大國爭奪管理世界的秩序。

花旗遠離世界,自成一角


花旗也不像其他的國家,數百年以來一直為了爭取國家的利益,又或是因為擴張領土而殊死拼搏,她把軍事和外交視為兩種獨立使用的手段,而非視採取武力為解決糾紛的唯一方法。花旗應對安全威脅的辦法是先外交和政治施壓,在兩者不通時,決策者才會考慮軍事行動。

此外,花旗的政治體制是權力分散,組織與組織之間互相制衡,因此決策者必需先與國會合作,達成共識,然後才能採取行動。這一個過程非常耗時和複雜,倘兩黨為分歧一直爭持不下,更不利於決策的推行。對於當今瞬間即至的危難,這一個政治體制更捉襟見肘,顧此失彼。況且涉及戰爭的行動一直都不是花旗的優先選項,遠離棘手難題和衝突,或是不參與其中也是選擇之一。

因此縱觀以上種種因素,花旗的確沒有扮演全球超級大國的優勢,可是這一個良善的民族一直不求回報,不斷付出努力,都是為了開哉世界的民主和自由。

成為超級大國是無心插柳的事情

回顧花旗在一次世界大戰以後,經濟發展迅速,悄然成為當時世界第一的工業國。因著花旗的地理位置遠離歐洲和亞洲,所以「孤立主義」和「中立主義」的思想瀰漫著整個花旗的天空,國民對於國家參與戰事並不感興趣。

二次大戰期間,花旗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對法西斯國家如德國和日本的擴張野心雖然瞭如指掌,可是花旗仍然保持中立,不欲參與戰事。不過花旗人是公義的民族,每當世界處於不太平,或是其他國家有危難,她總會為著世人的民主和自由而挺身相助。就這樣,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花旗沒有置諸度外,並且參與其中,為保衛地球的和平,貢獻了一份力量。

總統羅斯福

戰後,在花旗人共同努力下,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國勢漸漸強大起來,她不單成為地上富裕的國家,更隨著冷戰的結束,花旗被形容為全球的超級大國,成為許多國家爭相仿效的成功對象。可是各國只在硬件上學習,卻忘記了這一個民族得以強盛起來,唯一的原因是她以聖經基礎立國,為世人樹立了民主和自由的榜樣。

花旗成為超級大國,成功背後總帶來很多不公允的評論。一則批評花旗人在世上為所欲為,到處干預別國事務,二則更耶諭諷刺花旗人自覺優越,認為不當上超級大國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事實上,因著經濟發展蓬勃,花旗富強起來,她常常樂於幫助那些落後和貧窮國家的發展,間接地造就了花旗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日益繁重,參與的國際事務更是排山倒海,蜂擁而上。與其說道花旗愛當上超級大國,倒不如形容這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事情好了。

民間反對當上超級大國的聲音

當上超級大國既不是花旗人策劃的事情,只是他們渴望延伸天父的愛,讓地上所有的人兒得享民主和自由,因此時常為了地上的和平而伸出援手。可是民間對於國家插手國際事務,當上超級大國卻存著不同的聲音,很多極端激進的國民反對國家活躍於世界舞台,更討厭國家參與戰事,甚至有國民以當上花旗人為恥辱。他們組織不同的破壞活動來挑戰領導者的治國策略和外交政策,務求改變花旗成為超級大國的事實。

此等鼓吹極端擁護自由的激進份子,他們沒有國際視野,不欲了解國外局勢,只一味主張遠離衝突,反對戰事,只著眼於積極推行國內運動,督信策動民眾活動便能爭取利益和支持。因此他們善於煽動窮人與富人之間的矛盾,挑撥工人與僱主建立的和諧,鼓吹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互相抗衡等等,這些看似是為了弱勢社群爭取利益的行動,簡單來說,不過是策動者爭取支持的一種手段而已,製造抗爭是否真正為人民帶來福祉,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奥巴馬的中東地區策略

在討論奥巴馬的中東地區策略以前,我們必須先行了解奥巴馬的背境,他早年深受此等鼓吹極端自由的激進份子所影響,以策動民間紛亂來爭取支持,成為一名出色的福利運動政客。奥巴馬既沒有管理地方政府的經驗,也沒有從軍參戰的經歷,有的只是攪動民情,製造紛亂的技巧。他精於建立社會福利來謀取弱勢社群的支持,可惜這一個強項不足以讓他成功治理國家。

總統奥巴馬

奥巴馬是一位督信花旗不應當上超級大國的激進份子,因此上任以後,他只致力擾亂社會安寧,制造不同程度的紛亂來推行他的福利運動,出賣千千萬萬花旗人的福祉來爭取低下階層的選票。那被受爭議的醫療改革雖然是千瘡百孔,不利全國經濟發展,可是他仍然一意孤行,用盡各種手段,成功地爭取醫改立法,對於民間怨聲載道,一概置之不理。

 
 
民間反對醫療改革的聲音

無可否認,奥巴馬的唯一專長,是善於爭取成就福利事業,可是福利運動以外的治國能力就一一欠奉,任內多個部門紛紛傳出醜聞和弊政,他的慵懶、被動、袖手旁觀和置諸度外的態度叫人慘不忍睹。雖然奥巴馬常常被受猛烈批評,可是他依然固我,滿不在乎。這正好解釋了奥巴馬為何在中東地區表現如斯軟弱,他甚至不顧中東局勢嚴峻,還悠閒地進行哥爾夫球活動,又或在國內到處演說來為競選籌款等等均明證了一件事實,奥巴馬是一名非常典型而成功的極端自由激進份子。

好了,國內政事紛亂,好歹都只是國民受害,可是國外的惡勢力坐大,則關乎全球的安危。奥巴馬主張不干預他國事務,遠離戰爭,並相信善待敵人便能化干伐為玉帛,世界便會天下太平。奥巴馬是天真,還是無知,相信有一天,歷史會為世人交待清楚。

不過奥巴馬三天前接受媒體的訪問中,他仍然多番強調早前空襲叙利亞不是戰爭,還善意說明穆斯林是和平一族,並勸諭所有伊斯蘭國家應與那些恐怖份子分辨出來,不該讓他們的勢力繼續坐大。可是事實的真相是這些伊斯蘭國家從沒有拒絕恐怖份子在國內肆虐,或許他們還暗暗取笑奥巴馬的天真,因為他們正期待不久的將來,這些惡勢力能扶助伊斯蘭國家強大起來,控制全球。

奥巴馬上任六年以來,積極不干預中東地區的秩序,善意對待敵人的策略不僅一敗塗地,還讓敵人有機可乘,惡勢力再度猖獗起來,危及全球的安全。紛亂重現中東,很多評論紛紛質疑花旗的反恐決心,也有人在討論花旗是否仍然願意繼續當上超級大國來維持世界和平?更有分析指出倘「奧巴馬效應」成功地影響花旗從全球超級大國的角色退下來,一種完全不同的全球安全體系將會成為整個世界的嶄新挑戰。

超級大國的競賽

姑勿論將來花旗會在維持全球安全體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可是當下,花旗就維持世界和平的工作上仍然是舉足輕重的國家。也許花旗當上超級大國的事實是貶多於褒,可是試想世上沒有花旗國存在的話,那一個國家會不惜一切起來與惡勢力周旋呢?那一個國家會甘願為著維持世界和平而受盡批評痛罵呢?

這一國家是俄羅斯嗎?君不見俄羅斯為了自身的利益,公然入侵烏克蘭,以圖阻止歐盟或是北約邀請烏克蘭加盟。俄羅斯人承繼著蒙古人好勇鬥恨的個性,總統普京的野心不就是最佳的例子嗎?我們能相信俄羅斯可以帶給世人和平嗎?

一國家會是中國嗎?君不見中國常常為了多個島嶼的利益而與其他亞洲國家相爭嗎?就是小城市如香江,中國也不按照基本法來給予港人自由普選行政長官,更遑論其他事情。我們能相信中國可以帶給世人自由和民主嗎?

這一國家又會是歐洲各國嗎?君不見許多推行福利主義的歐洲國家常常沾沾自喜,能夠向國民提供極佳的醫療福利保障。可是大家有否想過此等國家能夠支付龐大的國民保障計劃,錢從何來呢?那就是從削减軍費而來的補貼了。各國因為依仗花旗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他們清楚明白每當危險臨近,旗定必挺身出來救助,因此各國能安然削减軍費來補貼人民的醫療福利。試問軍力如此薄弱的歐洲各國,我們能否相信他們可以抵禦惡勢力來維持全球的安全呢?

至於那些窮困的非洲國家,我們也不必著墨多寫了。因此競爭成為超級大國都不過是兩個共產主義國家在世上爭取利益的競賽而已,他們會否竭盡所能來維護世界和平?努力為人類的民主和自由而奮鬥呢?相信只有歷史才能向我們言明。

超級大國的代價

環觀世情,花旗成為超級大國以後,的確因著許多政策失誤而犯錯纍纍,可是這一個民族已經克盡己責來促進世界和平,並且為世人謀求應當享有的民主和自由不遺餘力了。在世人不斷評論花旗當上國際警察來干預別國事務的時候,我們是否該想一想,沒有這一個國際警察在維持地上的秩序,天下那來太平呢?今天中東局勢混亂正好給予我們一個機會,好好檢視世上少了這一個國際警察來執法,地上便是如斯混亂了。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中東地區的混亂是非常遙遠的事情,戰爭只發生在中東而已。可是請別忘記當今全球一體化,許多思想瘋狂的恐怖份子已經深入世界每一個角落,一場聖戰,一個炸彈足以摧毁整個城市和很多寶貴的生命。日前國內一名激進的穆斯林信徒在公司內斬去一名女同事的頭臚,為的就是女同事拒絕成為一名穆斯林。由此看來,恐怖的襲擊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現。

是的,人人行為自律的時候,我們不需要警察來維持秩序,可是有人遺規,有人犯法,警察便是幫助我們重整秩序的重要人物了。同樣的道理,地上若少了花這一個超級大國來維持秩序,又或是國際警察放棄了執行法紀,受影響的不僅是幾個國家的安危,而是關乎整個世界的安全。

花旗當上超級大國,或以國際警察來平衡世界的秩序常常惹來世人的不滿,可是當花旗不再是國際警察的話,試問那一個國家可以不計較自己的利益,起來捍衛世人的民主和自由呢?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上帝祝福地上所有愛民主和愛自由的人,
God Bless America


<完>


後記:

丈夫問妻子為何會寫這些政治文章?叮噹想了想,她既不是什麼政客,也不是什麼政治評論員,允其量只是一名婦人在道聽塗說而已。不過叮噹懷著一顆熱情寫下故事是希望以另一個角度來讓大家了解美國,美國人並不是世人所形容的「大美國主義」,他們只是一個竭盡全力進求民主與自由,為著世界和平而努力的民族。

最後衷心感謝你們細心閱讀全文,文章倘有不正確,盼請大家賜教修正,謝謝!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7 則留言:

  1. 近日香港也出現一群盡力追求民主與自由行動的民眾,巳經6日還未解決、好痛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托小德千里帶來的心意,非常非常喜歡!再謝哦!

      刪除
    2. kam:追求民主與自由行動,我支持呀!不用怕,一定會在和平下解決的,上帝祝福香港!!不用容氣,我不敢請小德兄帶太多東西,所以都是小小心意而已,喜歡就好了。^^

      刪除
  2. 叮噹貓,謝謝你的詳細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謝謝你來讀我的文字,我只希望多提供另一個角度給大家來看美國,謝謝!

      刪除
  3. 從人家不同的觀點獲得新的領會,雖然不是盡都認同,總比閱讀那些同一個tone 的文章內容更有得著。多謝你詳盡而豐富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a:我非常感謝你來讀我的文字,我明白美國曾犯下很多錯誤,但這一個民族很正直,他們真心真意為世人尋求自由和民主,單是這一點令我很動容。我渴望大家有多一個角度來了解美國就好了!謝謝你的鼓勵留言!^^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