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俄亥俄州立大學步操樂團


八月下旬,叮噹和大熊應朋友的邀請,前往馬里蘭州(Maryland)觀看了一場大學美式足球比賽。足球比賽既熱鬧又精彩,中場休息的時候,我們還欣賞了兩幕出色的大學步操樂團表演,其中俄亥俄州立大學步操樂團(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Marching Band)的表演更叫人眼界大開,嘆為觀止。

俄亥俄州立大學步操樂團是花旗也是世界上少數以全銅管樂器和敲擊樂器為主的步操團隊。因著步操樂團表演出色,故又被民間通俗美譽為地上最可惡的樂團(The Best Damn Band in the Land or TBDBITL)。每逢踏入秋季,大學步操樂團的活動便會頻繁起來,他們會出席各場俄亥俄州舉行的足球比賽,並為球賽活動帶來助慶表演。

 

大學步操樂團的歷史悠長。早年軍事訓練是俄亥俄州立大學的重要課程之一,因此學校組成了軍樂團,提供了音樂訓練給學員進行演練。第一支軍事部門贊助的鼓笛隊於一八七八年成立,其後因為吹奏樂器的接嘴(mouthpiece)被大量盜竊而影響了步操樂團的表演,軍事部門亦中止了他們對軍樂團的資助。

直到一八九六年,一名富​​軍樂團經驗的音樂家古斯塔夫布魯德(Gustav Bruder)被聘成為導師,主領大學軍樂團的訓練。在布魯德的領導下,樂團規模迅速增長,並開始在各大軍事活動和體育賽事中進行演奏和步操。一九二六年,軍樂團與大學內另一支鼓樂和軍號樂團在西點(West point)運動場上進行聯合演出,不過因為時間計算錯誤,兩隊出現縱橫交錯的步操奇觀,並大獲觀眾好評。

一九二九年,軍事部門更正式把軍樂團納入音樂學院的管轄之下,並提供專業教師來培訓學員的音樂演奏、軍事步操和指令訓練等等。同年,因著軍樂團大受歡迎,指揮尤金威格爾(Eugene Weigel)除了加緊訓練高年級學生組成的軍樂團以外,更與低年級學生組成了步兵團樂隊(The Infantry Regimental Band)和砲兵團樂隊(The Artillery Regimental Band),以此來挑選精英學生進入軍樂團的演出。每年冬天和春天兩個季度,步兵樂團和砲兵樂團更會合作演出。一九四七年兩個樂團正式聯合成為一支競技步操樂團(Athletic Band)。

 
競技步操樂團

五十年代初,國防部發出了後備軍官參與課程和活動的嚴格規定,軍樂團不再符合軍事課程的要求。一九五二年,軍樂團正式結束了與後備軍官訓練隊部門的聯繫,成為民間的步操樂團。此舉造就了步操樂團享有更高的創作自由度,慢慢成為了一支極受國內和國外歡迎的大學步操樂團。

大學步操樂團除了選用傳統的軍隊樂曲來演奏以外,亦在演奏中灌注了不少現代流行的音樂風格,令演出更具時代氣息。此外,樂團的步操演出,不單善用了動畫的趣味性,更運用了劇場創作的元素來設計步操的移動圖案。以明快的節奏來推進步操的動作,常常讓觀眾眼前一亮就是步操樂團深受歡迎的主要因由了。

 
步操樂團指揮
 
 
以動畫和字樣創作的步操動作

俄亥俄州立大學步操樂團最廣為人稱頌的地方就是善於以步操來砌圖或拼字,動作明快、生動有趣,常常叫人耳目一新。叮噹貓特別精選了大學步操樂團的部份精彩演出。每一場步操樂團的演出總帶給觀眾無限的驚喜,希望大家也喜歡他們的音樂演奏和步操演出!


2014927 以「綠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為主題的演出


2014913 諾曼底登陸( Normandy landingsD-Day」為主題的演出

201496 以「電視之地(TV Land)」為主題的演出

20131019日 獻給「米高積遜的太空舞步(Michael Jackson’s Moonwalk)」演出


2013921日  以「披頭四樂隊(THE BEATLES 」為主題的演出


20138月31日  向「迪士尼致敬 Disney Tribute)」的演出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回覆
    1. Wien:步操樂團的表演係好正,因為親自睇過佢地嘅表演,所以想特別介紹下,謝謝!

      刪除
  2. 叮噹貓,好精采的步操的表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真的,步操樂團的表演好精采,謝謝你來分享!

      刪除
  3. 很有氣氛,很有團隊精神!拍掌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步操樂團的表演好精采,謝謝你來分享!^^

      刪除
  4. 步操樂團的團體合作得非常好,大開眼界!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若不是有機會現場親眼睇過佢地嘅表演,我也不知道原來步操樂團的表演可以如此出色,謝謝你來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