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夢想


猶記得年輕的時候,人兒總愛笑談夢想,喜歡憧憬將來的美好。可是隨著歲月一天一天的老去,那熱熾追求夢想的心靈彷彿在時光的洗禮下,漸漸失落了影兒。美麗的夢兒也付諸流水,一去不返。是歲月洗掉了我們的夢想,還是人兒放棄了尋夢的熱情呢?

事實上,夢想不是空談的事情。坊間多少書籍和教育工作坊都旨在鼓勵人兒不要放棄追求夢想的決心,因為夢想就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君不見世上多少偉人又或是發明家踏上成功之路,皆是沿自一個夢想。


小松鼠,你又有什麼夢想呢?

俗語有云「有志者事必竟成」,可是現實生活中,能夠達成夢想的人兒又有幾人呢?因此曾愛做夢的叮噹也不敵歲月洪流的洗刷,慢慢地成為了一個無夢的人,無欲無求,簡單過活便成為小女人躲避世界的借口。不過要當一名小女人也不容易,因為身邊的大男人不時在激發她重拾夢想的熱情。迫不得已下,叮噹要再次面對失落夢想已久的殘酷現實。

丈夫問「什麼是叮噹的夢想呢?」這是一個近乎痛苦的問題,因為無夢已成為叮噹的一種生活信念,要她再次燃點熱情去尋夢,就像是把那幾近熄滅的火種再次燃燒起來一樣的艱苦和困難。或許直截了當地說,叮噹已經遺忘了夢想是什麼東西,當今她只求兩餐一宿就是了。無夢的人兒,唉?!

叮噹問「既然夢想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原動力,何解一天人兒不再有夢呢?」這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常常纏在我們的心頭不散,也是夫婦之間時常用作分享和討論的熱點話題。在真理越辯越明的原則下,叮噹漸漸從討論中得到一點啟發,原來扼殺夢想的檜子手是我們熟悉的框架教育。

簡單來說,框架教育就是為了就業市場而設定的各種學習課程,這些看似是配合社會需要而制定的教育,不單扼殺了人兒尋夢的動力,更窒息了整個社會的健康成長和發展。因為在框架下學習,學生只會成為完美的商品來配合市場的需求,其他在框架以外的理想和夢想,因為不配合市場的需求,最後更被人兒摒棄門外。

好了,完成框架教育後,大家又跳進了另一個框架的生活模式,終日以勞碌來換取生活的安穩,閒來只會以吃喝和遊玩來滿足心靈的空虛,那些幼年時候曾經擁有的夢想和理想,早如浮光掠影,拋諸腦後,被忘得一乾二淨。只是那麼的一天,鶴髮雞皮的時候,人兒才猛然想起了失落夢想的悲哀,心生遺憾。

或許重新振作,再次搖動那沉睡已久的夢想和理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正如大隻熊鼓勵叮噹說道, 人兒生下來就有一份追尋夢想的動力,只在乎我們有否讓動力釋放出來,因為精彩的生活是沿自追尋心中的夢想。

叮噹不知道她可否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夢想,可是跨越框架的生活,活出有夢的人生,正是她準備追尋的生活挑戰,至於夢想能否達成,可能已經不再重要了。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9 則留言:

  1. 遠大的理想或夢想,草就沒有了,可能年紀越來越長的關係吧!
    .
    草已經收到妳的卡了,感謝叮噹貓。
    草近期工作太忙,希望沒太遲寄出賀年卡給你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有時候我在想活好每一天,也許就是好遠大的夢想了!

      收到我的小咭,真好!你也太客氣了,我先謝謝你的遠方祝福和心意。Love you!!

      刪除
  2. 年青時候也曾有過不切實際的夢想,現在花甲老人、除了健康外什麼也不用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那有不切實際的夢想呢?這是年輕的記號和祝福。願望健康過生活也是一種生活追求,你正在實踐你的夢想生活啊!真好!

      刪除
  3. 叮噹貓,我的夢想是和太太走遍世界,將世界美麗的一面拍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你努力不懈在追尋夢想,今天你的夢想已成真了,恭 喜!恭 喜!

      刪除
  4. 請代我送10個like 給大隻熊,在人生道上能找到一個對的人激勵自己是你的福氣,請容我將你此篇網誌記下也作為對自己的警醒及動力。祝你追夢的過程中大有得著,亦祝早日夢想達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a:我代大隻熊謝謝你的10個like。丈夫的支持和鼓勵是非常重要,不過在重拾追夢之情的討論中,係好痛苦,我喊過,因為要重新檢視自己,了解自己,是要付上勇氣和熱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很高興我的文字能激勵你,我和丈夫正在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願你也能重拾夢想,祝夢想成真!互勉之!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