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聖誕仙人掌


栽種的快樂莫過於看見植物能健康成長,然後開出美麗的花朵。儘管叮噹沒有什麼栽種經驗,可是她對於那些形態美麗的植物特別情有獨鍾,因此在市場內出售的植物經常叫她愛不釋手。

三年前的聖誕前夕,叮噹在商店內看見一種名叫聖誕仙人掌(Christmas Cactus)的植物在出售。因著植物形態美麗,花朵鮮豔奪目,討人喜愛,叮噹不假思索,便帶了植物回家種植。原來這一種在聖誕前夕大賣的植物就是華人熟悉的蟹爪蘭,由於植物在聖誕前後綻放花朵,故得名叫聖誕仙人掌,是深受北美家庭歡迎的室內花卉。

叮噹從商店買回來的小小蟹爪蘭長滿花蕾,非常美麗。可惜因為主人經驗不足,料理不善,不一會兒,植物的花蕾便丟盡了,葉子也相繼枯黃。叮噹旋即在網上查看照料蟹爪蘭的方法,幸好護養得法,植物最終能保育下來。今年的冬季,蟹爪蘭更大放異彩,盛開了許多艷麗的花朵來回報主人的愛心。

去年四月,花期以後,叮噹除掉了那些長得不好的蟹爪蘭葉子,試著保持植物的良好形態。五月下旬,蟹爪蘭生長旺盛,長出許多新的葉子,然後在十月中旬,植物葉端開始孕育小花蕾,聖誕前夕,終於綻放了一朵又一朵嬌美的花兒。

蟹爪蘭從孕育花蕾至開花的過程大概是兩個星期的時間,不過因著花朵不是同期綻放,因此自去年聖誕至今,家裡的蟹爪蘭仍是掛滿花蕾和花朵,看來花期將會延續到四月份才會結束。雖然盛開的蟹爪蘭花朵只可維持數天便會凋凌,可是動人美態的花朵卻叫人眼前一亮,嘆為觀止。

蟹爪蘭葉端生長小花蕾
 
 
花蕾漸漸長大
  
 
花朵盛放時,兩層花瓣會反捲張
 
花朵盛開數天便會凋凌
 
花朵枯乾

叮噹家裡有兩株蟹爪蘭,分別盛開著紅色和白色的花朵,紅色的花朵嬌艷無比,白色的花朵清雅脫俗。猜想不到同一品種的植物,竟能綻放不同顏色的花朵,無怪乎這些美艷的花朵能贏得花旗人的愛戴。

 
 
一月四日蟹爪蘭盛開著紅色的花朵
二月十五日蟹爪蘭繼續盛開美麗的花朵
 
 
美麗奪目的花朵
 
 
三月十六日蟹爪蘭還是掛滿花蕾和花朵
三月二十三日蟹爪蘭不停綻放一朵又一朵嬌美的花兒
 
 
一月三十一日另一株蟹爪蘭綻放了一朵紅色的花朵
 
 
  
三月十七日蟹爪蘭的白色花兒盛開了
 
嬌艷無比的紅色花朵
清雅脫俗的白色花朵
 
三月二十三日盛開美麗的蟹爪蘭
 
 
 
 
其他栽種在家裡的植物

沒有很多栽種經驗的叮噹來分享種植心得是有點班門弄斧,不過人兒若非親自嘗過失敗的經驗,又焉能從過程中領略種植的樂趣呢?或許開花結果並不是栽種植物的最大收獲,因為那從過程中累積而來的生活經驗才是植物送給人兒的美好見證和學習。


蟹爪蘭的小資料:

蟹爪蘭(Schlumbergera truncata)又名聖誕仙人掌(Christmas Cactus),原產於巴西熱帶雨林,附生在大樹下陰暗濕潤的石縫裡,生長發育需在蔭蔽和潮濕的環境條件下進行,並在短日照的條件下才能孕蕾開花。

蟹爪蘭與其他仙人掌類植物一樣,莖葉嚴重變態成為節片,形同蟹足。它的葉狀莖扁平肥厚,卵圓形,呈鮮綠色,邊緣具粗鋸齒,有小刺生於其上,先端截形。莖節的頂端往往同時著生兩至三個花蕾,但通常只有一朵能開放,其它的會自然脫落。花朵生於葉狀莖的頂端,花朵盛放時,兩層花瓣會反捲開張,花色有淡紫、黃、紅、白、粉紅、橙、藍和雙色等。蟹爪蘭是兩性花,雄蕊佔多數。

蟹爪蘭在一年的生長過程中,有兩次短暫的休眠期,一次在夏季最炎熱時,另一次則在早春開花以後,同時也有兩次生長旺盛期,一次在五月中下旬,一次則在十月上中旬。花蕾一般在十月中下旬開始形成。


蟹爪蘭的護理方法:

蟹爪蘭落蕾、落花的原因,多半為養料不足,寒流侵襲及盆土過乾過濕引起的。所以蟹爪蘭在養護過程中,要注意合理澆水和施肥,冬季來臨時,要避免寒流侵襲。一般每年十月便要移入室內養護。

蟹爪蘭的澆水應隨季節不同而變化。冬季雖然是生長季節,但是由於氣溫低,澆水不宜多,只要保持盆土濕潤即可,一般四至五天澆水一次。夏季氣溫高,雖然放在遮陰處,盆土仍會易乾,一般一至兩天澆水一次。夏季可經常向葉面噴水,既能防暑降溫,又能使植株生長良好。春、秋兩季則每兩至三天澆水一次。

花後的休眠期應保持盆土稍乾燥,休眠過後,莖節頂端長出新芽時,就可正常澆水管理。施肥主要在開花前九至十月和開花後的四至六月進行。春季施肥為促使植物多發枝葉,秋季施肥則促進花芽生長。夏季不宜施肥,否則容易引來植物腐爛。施肥前應停止澆水,使盆土帶乾,效果較佳。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喜欢白色的蟹爪蘭,清新脱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謝謝你,蟹爪蘭的紅花和白花,我都好喜歡,各有各靚!

      刪除
  2. 乜好似讀緊一篇農科學生論文咁樣嘅。
    我只知貓會定時叫春,女人有週期,花到花期便發花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師伯:農科學生論文...哈哈,全是網上資料而已!

      刪除
  3. 你真係好老實,抄工課抄得咁叻,俾個A,可以畢業做花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師伯:文章是我的,小資料是網上的,不過我都有加自己文字改寫,不算全抄,比個B+合理d,謝謝!

      刪除
  4. 草聞到了春天的氣息,在妳這邊傳過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你的鼻子很靈,春天終來了!!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