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首都賞花記(下)潮汐盆地的櫻花


大熊和叮噹別過遠道從州外前來賞花的友人以後,便徒步往潮汐盆地(Tidal Basin)的方向走去,只見人潮如鯽,熱鬧非常,幸好遊人守禮相讓,因此秩序良好。可惜愛花人委實太多,悠然賞花的情趣自然大打折扣。

 
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
 
 

潮汐盆地是一個半人工海灣,佔地約107英畝(43公頃),水深10英尺(3米),始建於一八九七年,用以調節波托馬克河(Potomac River)的漲潮和退潮。此外,潮汐盆地也是波托馬克公園(Potomac Park)的一部分,毗鄰更有傑佛遜紀念堂(Jefferson Memorial)、馬丁‧路德‧金國家紀念館(Martin Luther King, Jr. National Memorial)、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紀念館(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Memorial)和喬治‧梅森紀念館(George Mason Memorial)等等建築物林立於河岸之上,是首都著名的休閒和旅遊勝地。

 
潮汐盆地上的美麗櫻花
 
 
 
 
   
 
櫻花影照華盛頓紀念碑
 
 
 
 
 
嬌滴滴的櫻花

一九一二年,東瀛贈予花旗的三千棵櫻花樹就是栽種在位於波托馬克河潮汐盆地的岸邊,也是今天舉行國家櫻花節National Cherry Blossom Festival的所在地。每年春臨,波托馬克河的潮汐盆地更吸引數以百萬計遊人前來欣賞盛開燦爛的櫻花。

回顧一百多年前栽種在潮汐盆地的三千多棵櫻花樹,今天僅餘只得三十棵老樹,其他的櫻花樹都是園林工人悉心培植的後代而已。原來那三千多棵櫻花樹是得來不易的成果,且讓叮噹向大家娓娓道來櫻花的故事

潮汐盆地
 
 
 
 
 
 
波托馬克河
傑佛遜紀念堂Jefferson Memorial

話說回到一八八五年,伊麗莎‧穎哈馬‧薛麼(Eliza Ruhamah Scidmore)女士遊歷東瀛, 特別鍾情櫻花的美麗。回國後,自薦引見花旗軍隊總監公共建築辦公室(U.S. Army Superintendent of the Office of Public Buildings and Grounds)的首長, 建議在波托馬克河(Potomac River)沿岸區域上(即今天潮汐盆地所在地)栽種美麗的櫻花。

伊麗莎‧穎哈馬‧薛麼(Eliza Ruhamah Scidmore)女士

伊麗莎女士雖然是首位女性成為花旗國家地理學會的董事會成員,可是這個身份並沒有為她帶來半點優勢,她的建議最終被拒門外。原因是當年沒有人認識東瀛櫻花樹(Cherry Tree)是什麼植物,還被誤以為是櫻桃樹(Cherry Tree)。官方認為在河濱栽種櫻桃樹,會惹來小孩攀爬採摘,容易造成危險。縱使伊麗莎女士不斷游說,結果栽種建議還是被否決。可是意志堅定的伊麗莎女士,在往後二十四年間,仍然不斷努力提出各種方案來推動栽種櫻花樹的建議。

一九零五年,伊麗莎女士認識了著名植物學家大衛‧費爾柴爾德(David Fairchild)和他的未婚妻瑪麗安‧貝爾(Marian Bell),瑪麗安女士是發明家亞歷山大‧格雷厄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註一)的女兒。翌年,大衛‧費爾柴爾德從東瀛橫濱苗圃公司進口了一千棵櫻花樹,並自行在馬里蘭州的農場內種植,結果櫻花樹生長理想,盛開燦爛。

兩年後,伊麗莎女士和植物學家大衛開始致力推動宣傳櫻花樹和種植櫻花樹在華盛頓特區的可能性。一九零八年,大衛‧費爾柴爾德更把櫻花樹樹苗捐贈予每一所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學校,而伊麗莎女士更透過植樹活動來分享演講訊息,建議沿著位於潮汐盆地的高速幹道(註二)栽種櫻花樹,好讓美麗的櫻花樹開遍整個潮汐盆地。

伊麗莎女士在一九零九年決定籌款購買櫻花樹來捐贈華盛頓特區。同年四月五日,她致函第一夫人海倫‧赫倫‧塔夫脫(Helen Herron Taft),她是新當選為總統威廉‧霍華德‧塔夫脫(William Howard Taft)的妻子。信函中伊麗莎女士向第一夫人陳述關於她在潮汐盆地建議栽種櫻花樹的計劃,結果兩天以後,第一夫人回覆伊麗莎女士,表示接納了她的建議。伊麗莎女士獲得第一夫人的支持,意味著多年爭取在潮汐盆地栽種櫻花樹的計劃終於得以開展。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東瀛化學家高峰讓吉(Jokichi Takamine)(註三)與東瀛駐花旗大使美津農先生(Mr. Midzuno)在紐約見面,談及在首都潮汐盆地栽種櫻花樹的計劃。高峰讓吉知道計劃後,接受大使美津農先生的建議,以東京(Tokyo)城市的名義送贈二千棵櫻花樹予花旗,並由第一夫人接受。可惜贈送前來的櫻花樹,被發現有農業害蟲和疾病感染,於是在一九一零年一月二十八日,在總統一聲令下,燃毁了二千棵櫻花樹。


高峰讓吉接獲櫻花樹帶有害蟲和疾病的消息後,回應會捐贈更多的樹木,並在一九一二年二月十四日從東瀛兵庫縣伊丹市,運輸三千零二十棵,十二個品種的櫻花樹,由阿波丸號(Awa Maru)(註四)經水道從東瀛運送到達位於西岸的西雅圖,並通過火車運輸,最後在三月二十六日安全抵達首都華盛頓特區。

一九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第一夫人海倫‧赫倫‧塔夫脫和東瀛駐花旗大使子爵夫人千代(Viscountess Chinda)一起舉行植樹儀式,分別栽種了兩株櫻花樹,象徵兩國友誼從此展開。

昔日遊人在潮汐盆地上觀賞櫻花景色之餘,攝影和繪畫是主要的活動

 
 
潮汐盆地上擠滿賞花
 
 
溫柔嬌美的櫻花
 
賞花女孩
 
 
河岸上盛開燦爛的櫻花
 
 
數以百萬計的遊人絡繹不絕前來欣賞盛開燦爛的櫻花
  
櫻花與女孩
 
 
 
    美麗的櫻花樹
 
 
 
櫻花樹下的遊人
 
 
 
 
長出新葉的櫻花樹
 
  
  
藍天下的白花兒
 
    

今天潮汐盆地上栽種美麗的櫻花樹就是見證伊麗莎女士努力得來的成果。誠然沒有伊麗莎女士的堅持和執著,春日的潮汐盆地少了櫻花來伴肯定與今天的美景不可同日而語,美麗的櫻花樹也不能成為首都的美景之一。

相信這一個「得來不易」的櫻花故事就是鼓勵我們永不放棄的最佳寫照,或許每當我們注目欣賞那些栽種在潮汐盆地上的美麗櫻花,我們便會想起伊麗莎女士的堅毅精神,因為她的一個堅持,我們看見歷史被改寫,因為她的一個執著,我們看見了美麗的成果。

 
 
 
 
倦了小休
公園職員維持交通秩序
 
觀光巴士和觀光三輪車
  
偶有遊人不適,救護人員在施救
 
年青美少女的奇裝異服

因著賞花遊人太多,我們匆匆在潮汐盆地逗留了一會,便離去了。看看時計已近四時,猜想不到我們離開潮汐盆地之際,仍然有很多遊人魚貫進入賞花,看來今年前往潮汐盆地賞花的人潮會是相當驚人的天文數字。

 
 
 
 
到處人潮如鯽

大熊和叮噹經過一天的折騰,身心靈疲累不已。我們走回車子停泊的地方,卻巧遇上不少有趣的城市景觀,有美麗的北美紅鳥Cardinal在樹上高歌,有抗議的人兒在大聲叫喊,也有新郎和新娘遊走在市中心,更有千千萬萬的遊人在行走。

北美紅鳥在樹上高歌
 
 
抗議人士在叫喊
新郎和新娘

可惜首都熱鬧的氣氛已經失卻了它的魅力,因為我們累壞了的身驅再也無法承受種種鼎沸的聲音,最後我們鑽進了一家餐廳,分享了一客漢堡美食,便結束了首都賞花之旅,回到寧靜的家去了。

 
  
 
一家著名的餐廳
 
 

 
漢堡美食
回家去了


<完>


後記:大家欲瀏覽更多關於潮汐盆地上的櫻花美景和文章,歡迎於右欄文章分類中「花花世界」裡搜尋和重溫相關文章,相關文章很多,未能一一列引,請諒。


註一:
亞歷山大‧格雷厄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184733日-192282日)是一位加拿大的發明家和企業家。他獲得了世界上第一台可用電話機的專利權(發明者仍有爭議),創建了貝爾電話公司(AT&T公司的前身)。
  
註二:
當年沿著潮汐盆地而建設的馬車行走高速幹道,因著地區發展,今天已經不存在了。

註三:
高峰讓吉(Jokichi Takamine)是著名日本化學家,他發現了腎上腺素(adrenaline)。

註四:
阿波丸為日本郵船株式會社所屬船舶。於1945年(昭和20年)41日在台灣海峽牛山島附近的海面被美國海軍潛水艇「皇后魚號(USS Queen fish, SS-393)」所擊沉。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現場看一定更震撼!
    如果香港種植多些櫻花就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潮汐盆地開滿櫻花真是絕美,不知道香港的氣候是否適合櫻花生長,否則大家不用到其他地方賞櫻了!

      刪除
  2. 叮噹貓,在那裏賞櫻都是那麼多人,可想櫻花多麼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今年賞花碰上幾個大型活動,人好多 ,好多....過去幾年賞花沒有今年的多人。

      刪除
  3. 要毀滅二千棵櫻花樹,心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無法,蟲害比二千棵櫻花樹傷害更大!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