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美麗情緣(四)九型人格


猶記得去年學妹小敏遠道從香江前來花旗造訪,為叮噹帶來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幾天的相聚時光,玩樂之餘,大伙兒更一起完成了一個性格測驗的問卷。我們耐心完成了接近二百條題目的問卷,滿以為即時會有一個專業的解說,好讓各人對自己和別人有更深度的瞭解。可惜專家小嬋正在香江,沒與小敏同行探訪,因此,小敏只能把眾人的測驗問卷攜帶回鄉,留待小嬋日後親自為大家解話。

一年過去了,若非專業盡責的小嬋把各人的問卷整理妥當,並準備向我們分享的話,相信大家也像叮噹一樣,已把去年填寫問卷一事擱置腦後,忘記得乾乾淨淨。好了,長話短 原來眾人完成的性格測驗問卷是來自「九型人格」學說一個非常著名的心理學研究工具。

 

叮噹雖時有聽聞朋友在談論某某是一型人格,某某是九型人格,又或某某是三型人格等等,可是箇中的性格特質卻認識不多。今回因緣際會,叮噹能碰上學習「九型人格」學說的機會,如獲至寶之餘,感覺特別欣喜。叮噹非常感謝小嬋的介紹和分享,在她的指導下,叮噹在瞭解自己和別人的學問上獲益良多。

叮噹特別感謝小嬋的分享和指導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而習慣決定性格。「九型人格」學說正是一門講求實踐效益的應用心理學,它按照人們慣性的思維模式、情緒反應和行為習慣等等的性格特質來把人兒劃分為九個類型。通過瞭解自己和其他八個類型性格的強項及弱處,明白驅使不同行為的前因後果均有助我們有效地與別人交往和合作。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瞭解自己和別人不單是企業管理人才之道,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致勝之道。我們透過瞭解自己,能揚長避短來改善性格上的盲點,明白別人則讓我們曉得在相處之道上採取適當的語言與行動。這樣,人兒在心靈、人際關係和事業上必能隨心如願,更上一層樓。

也許「九型人格」學說並不是什麼心理學的大秘笈,可是它卻增進了叮噹瞭解自己和別人的知識,並且透徹明白人們行為的成因,進而多加警惕和關注。為了方便大家容易理解「九型人格」的學說,叮噹試著依據小嬋的指導和從網上搜尋回來的資料,綜合如下,好與大家一起研習和分享。倘內容有不正確,務請大家賜教,予以修正,謝謝!


「九型人格(Enneagram of PersonalityEnneagram)」

「九型人格」學說素有「西方易經」的美譽,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用人、育人和留人的國際知名人事管理工具。「九型人格」學說揭示了人們內在最深層的價值觀、注意力和焦點,它不受外在行為和環境變化所影響,是人們與生俱來的性格特質。

源自希臘文的「Enneagram」原意就是一個擁有九個方位的圖形,Ennea 是「九」的意思,gram 是「圖形」的意思,「九型人格」學說亦可譯作「九柱人格」或「九種性格」。在性格形態學裡,那九個方位就是代表九種人格,分別按照人們的思維模式、情緒反應和行為習慣等等特質來將人兒的性格分為九個類別:完美型、博愛型、實踐型、自我型、思考型、忠誠型、享樂型、權威型及和諧型。

這一個擁有二千多年歷史的古老學問是前印度西部研究出來的人性學說,後由蘇非學派所傳承。昔日的「九型人格」學說是一套靈修學問,是教派中的老師藉此辨析弟子的性格類型,並依此指引他們在靈修上的出路,幫助他們提升人格。及後「九型人格」學說經口耳傳播,得以流傳下來,成為研究人類心理和行為的重要塑材。

「九型人格」學說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經位於南美洲的智利(Chile)心理學家奥斯卡‧艾卓生(Oscar Ichazo)大力推動下再度興起,學說輾轉流入美國,並由不同學者將之整合,加入心理學的元素,致令「九型人格」學說得以發揚光大。

美國心理學家海倫‧帕瑪(Helen Palmer)更將「九型人格」學說運用作為研究人類行為及心理的專業課題,多所美國大學如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等等也將學說列作教材,成為心理研究的課程。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亦曾引用「九型人格」學說來協助探員了解各國元首的行為特質。世界各大頂尖企業,如美國通用汽車公司(US 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mpany)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mpany)等等亦把「九型人格」學說運用於商業管理之上,令公司更有效善用專才來發展企業。

 「九型人格」性格類別

「九型人格」的性格特質:


—型性格

完美型
The Reformer
秩序大使:完美主義者、改革者、改進者、捍衛原則者

二型性格

博愛型
The Helper
愛心大使:成就別人者、給予者、助人者、協助者

三型性格

實踐型
The Achiever
成就大使:成就至上者、實幹者、動機者、競爭者

四型性格

自我型
The Individualist
獨特大使:浪漫主義者、悲憫者、多感者、藝術者

五型性格

思考型
The Investigator
智識大使:觀察者、研究者、理智者、知慧者

六型性格

忠誠型
The Loyalist
權威大使:尋求安全者、謹慎者、懷疑論者、質問者

七型性格

享樂型
The Enthusiast
享樂大使:勇於嘗新者、活躍者、冒險者

八型性格

權威型
The Challenger
權利大使:主張者、領袖者、挑戰者、指揮者、保護者

九型性格

和諧型
The Peacemaker
和平大使:嚮往和平者、維持和諧者、平淡者、調停者

「九型人格」的活動能量分類:

高活動能量
中活動能量
低活動能量
三型性格(實踐者)
七型性格(享樂者)
八型性格(權威者)
—型性格(完美者)
二型性格(博愛者)
六型性格(忠誠者)
四型性格(自我者)
五型性格(思考者)
九型性格(和諧者)

此外,「九型人格」亦以三種不同的原動力作為分類:

思考主導
Thinking Centre
感情主導
Feeling Centre
本能主導
Instinct Centre
腦為中心
Head Center
以思想為原動力
心為中心
Heart center
以感情為原動力
腹為中心
Gut center or body center
以行動為原動力
五型(博學多聞者):愛知識
六型(謹慎忠誠者):愛安穩
七型(勇於嘗新者):愛享樂
二型(古道熱腸者):愛給予
三型(成就至上者):愛成功
四型(個人風格者):愛獨特
一型(理想崇高者):愛秩序
八型(天生領導者):愛權力
九型(嚮往和平者):愛和平
行動組型
情感組型
關係組型
五型
行動能力發展不全,常以思考代替行動,經常沉迷於非常複雜和日益封閉的思維活動。
二型
情感發展過度,只表達自己的正面情緒,而抑制展現自己的負面情緒。
一型
沒有完全發展處理環境的能力,他們老是覺得現狀未盡理想,永遠在努力奮鬥,追求完美。
六型
不敢正視自己的行動能力,除非獲得權威人士認同,否則不敢輕舉妄動。
三型
遠離自己的情感,隱藏真實情緒,塑造另外一種面孔展現在世人面前。
八型
過分發展自己與周遭世界的關係,自認為比其他人偉大。
七型
行動能力過度發達,常常失去控制。
四型
不滿自己未能充分表達情感,常常通過某種藝術形式或熱情的生活方式來表達自己。
九型
試圖遠離與環境的關係,不承認自己是獨立的個體,認同他人,依賴他人。

「九型人格」除了清楚列出九種性格形態以外,還以九個階梯來闡明人格的健康狀況。人格的健康層面是階梯裡第一、第二和第三級,一般層面是階梯中第四、第五和第六級,不健康層面則是階梯的第七、第八和第九級。簡單而言,最健康的是第一級,最不健康的是第九級。

健康的層面
釋放和自由的層次
能克服和戰勝基本的恐懼,釋放「自我」,開始實現自己,活出 「真我」。與此同時,基本慾望也獲得滿足。
心理能力的層次
在這個層次,面對恐懼面和慾望,「自我」和防衛基制慢慢萌芽,試圖平衡在基本恐懼面前退縮的焦慮。
社會價值的層次
「自我」建設性地發揮效能,雖被防衛基制所保護,但仍可以帶來健康的社會性行為。

一般層面
不平衡的層次
脫離「真我」,活出「自我」,基本慾望越無法得不到滿足,恐懼變本加厲,防衛基制越快發展,失衡現象隨之出現。
人際關係衝突的層次
「自我」盡力控制環境來滿足基本慾望。人兒變得老在支配,操控和防衛。倘情況失衡,人兒會變得焦慮,跌入退化的陷阱。
過份補償的層次
為了滿足基本慾望,逃避恐懼,人兒變得十分「自我」,只集中精神去滿足基本慾望,顯露出極端的行為。

不健康層面
傷害的層次
防衛基制不能有效操作,「自我」會不顧一切去滿足基本慾望。過程中人兒開始出現病態,不介意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
妄想和強廹行為的層次
焦慮不斷加劇,令「自我」失控和現實脫離,出現人格失調,有錯覺和妄想。
病態和自毀的層次
精神錯亂,面臨崩漬,更嚴重的會出現自我毀滅的行為。


以上健康階梯的指標旨在向大家闡明人格的健康狀況,每當環境、慾望和恐懼產生不安的警號,透過了解自我人格特徵,截長補短,及時醒覺,活在當下,不被「自我」和「防衛基制」所操控,向不健康的層面滑落而傷害自己或他人。



「九型人格」的示意圖


從「九型人格」的示意圖中,我們可以看見兩個人格昇華或惡化的方向圈(圖中線條所示),分別是第一個方向圈  7  5  8  2  4  1 (灰線)和第二個方向圈  6  9  3(紅線)。順方向是人格整合昇華,逆方向為人格惡化,如此類推。

例如一個二型性格在心理健康的時候,便會趨向出現四型人格的美好特徵,
 2  4
(順方向會整合四型人格的美好特徵)

健康的人格能活出真我,心理平衡、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享受生命,積極生活和對社會作出貢獻。每當人格獲得昇華,除了能享有個人最佳素質之外,還能整合提升表現,發揮最佳的潛能。  


順方向是人格整合

九型人格整合的最佳表現
1 7
放下拘謹,寬容樂觀,敢於嘗試,獲得「開朗」
7 5
減少衝動,處事冷靜,深入思考,獲得「理智」
5 8
堅強勇敢,果斷自信,言出必行,獲得「威信」
8 2
熱情友善,樂於助人,心胸開放,獲得「純真」
2 4
堅持心願,自我享受,愛人愛己,獲得「謙卑」
4 1
安分守己,是非分明,客觀冷靜,獲得「平衡」
3 6
盡責細心,三思後行,忠心耿耿,獲得「忠誠」
6 9
隨遇而安,放下焦慮,信服別人,獲得「信任」
9 3
目標明確,勤快積極,自我挑戰,獲得「果斷」


相反,若二型性格在心理不健康的時候,就會浮現八型人格的不健康特徵,
8  2  4
(逆方向則出現八型人格的不健康特徵)

不健康的人格容易浮現慾望和恐懼,當「自我」取代了「真我」,「自我」過分膨脹,導致「自我」防衛機制的出現均影響心理不平衡,容易與人發生衝突,甚至因為滿足一己之慾,不惜一切來傷害別人,又或容易屈服在社會的陰影下,人格的優點未能充分發揮,人格陷落和失衡,嚴重的更會出現病態,產生自毀的傾向。

逆方向是人格惡化

九型人格不健康的表現
1 4
不寬容、妄想、懲罰性、挑剔、自以為是,心胸狹窄、偽君子
4 2
自我抑制、自我折磨、自責、自卑、嚴重沮喪,心情極差、憎恨自己至絕望地步,沒有生存價值,有尋死念頭
2 8
操縱、強制、感覺被犧牲、抱怨連連、常因不被認同而生埋怨和批評、橫蠻無理、自大、任性,將自己主意強加於他人身上
8 5
暴力、無情、獨裁、過度誇張、有毀滅性
5 7
逃避、脫離人群、隱世、精神極度緊張、充滿敵意、憎恨世界,認為人類是邪惡、與現實脫節,不知道許多事情為何會發生
7 1
會攻擊、辱罵別人、極端失控、貪威識食、愛出風頭、炫耀自己、行事衝動、誇張、不切實際
9 6
自覺無用無助、頑固、無方向、停滯不前、不做事情、麻木不仁
6 3
極度欠缺安全感、自卑心重、愛誇大問題、極度焦慮不安、受虐狂
3 9
機會主義、口是心非、會報復、妒忌心重、常要勝過別人、會用盡方法和手段保護自己形象、容易背叛他人、為了成就,道德感情都放在一邊



人格型態並非一成不變,它伴隨著個人心靈的成長或退化而改變,因此保存一個穩定的中心點,會令我們感覺自在、適意。人兒學會溫和包容,善待自己,接納別人,不要因為目標未達而沮喪氣餒,更不要肆意批評和埋怨自我的悟性及行為,只有樂此不疲地去經驗生活,方能擺脫「自我」或「性格」的搏束,這樣真正的蛻變才會發生。


後記:以上關於「九型人格」學說的資料是叮噹綜合小嬋和網上相關資料整理而成的手記,願與大家一起分享,衷心感謝你們耐心閱讀冗長的資料和文章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2 則留言:

  1. 我唔記得咗自己係乜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網上有好多免費的九型人格測驗問卷,可再試做,找出自己是什麼型的人,多瞭解自己和別人是一件好有趣的事情!

      刪除
  2. 曾經也做過這類測試,結果阿sir 話我要做多個,才能較準確知道。
    但結果我也沒再做測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網上有好多免費的九型人格測驗問卷,可再試做,多瞭解自己和別人也不錯!

      刪除
  3. 回覆
    1. Andrew:不要客氣,謝謝你來分享!

      刪除
  4. 曾經讀過九型人格課程,透過課程了解自己多了,亦體諒理解別人多了,知己知彼在生活中與人相處都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a:九型人格真是一個了解自己和別人的好學問,謝謝你來分享!

      刪除
  5. 曾經接觸過這課題,對人彼此的了解加深了一點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九型人格是了解自己和別人的好材料,個人而言,對我好大幫助!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