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美麗情緣(六)遊戲人間


「寓遊戲於學習」一直是教育工作者倡導的學習理念,如何通過各式各樣遊戲來提升兒童的學習能力更是近一個世紀以來常被教育界討論和研究的課題。無他的,兒童愛遊戲的特性,本身就是學習的最佳原動力,倘成人能有效地善用遊戲來達成學習目標,學習便會成為趣味盎然的活動。這樣,施教者與學習者均能享受從活動而來的樂趣。

好些時候,人們誤解以為與兒童玩耍必須要好好策劃,亦要選擇富教育意義的玩具來與孩子遊戲。小孩在最佳的學習條件下,方能掌握來自不同領域的知識。可是叮噹從觀察裡發現,完善的教學計劃或是富教育意義的玩具不一定是提升學習的良丹妙藥,反之施教者滿有童真,願意陪伴孩子遊戲,儘管計劃不足、經驗不夠,或是玩具設計不好等等因素,不單不會讓活動趣味丟淡,亦不會降低孩子的學習成效,畢竟「誠意」的活動能為參與活動者帶來一個不一樣的愉快學習經歷。

短短兩天的相聚,叮噹喜見小林和小怩常常與兒女在遊戲,他倆雖是年輕父母,但卻深明與孩子遊戲的重要。從兩個寶寶都愛黏著父母同遊戲,我們便曉得四口家庭的感情很好,是遊戲把他們連繫在一起。

 
小林和大寶在做手工
 
大寶的作品

小林是一位非常有耐性的好爸爸,一會兒他和大寶在做手工,一會兒他又與小寶在玩玩具,爸爸愛孩子的心就從這些點點滴滴表露無遺了。媽媽小怩更不在話下,忙著招待客人之餘,又要跟孩子遊戲,忙得不可開交,是一位超級偉大的好媽媽。

 
 
父子情深
 
小怩與小寶在玩玩具
 
 
愛玩愛吃的小寶

此外,另一個沒在計劃下遊戲的好例子就是大熊和大寶了。正當眾人在厨房裡忙著做大餐的時候,大熊悄悄與大寶在客廳一角遊戲,兩人有說有笑,非常愉快。看來遊戲是沒有年齡限制,只要兩人生了默契,遊戲便成了極佳的溝通媒介,是建立友誼的最好方法。

 
大熊與大寶有說有笑,非常愉快
   
大寶專注在遊戲

遊戲除了增進知識,建立感情以外,還能健身強體。清晨起來,小嬋帶領大家遊戲,她與我們完成了一個簡易版本的太極八段錦運動。話雖是一個簡易的版本,可是大家在缺乏基礎下學習,顯然有點吃力,好不容易才完成整套動作。難得小嬋不介意大家能力有限,諄諄地向我們示範八段錦的動作,鼓勵大家再接再厲,不要放棄。

 
 
小嬋帶領大家完成了一個簡易版本的太極八段錦運動
 
小嬋示範了一套太極動作

是的,運動需要持之以恆,方見成效,也許是時候把遊戲的理念灌輸進入運動之內,好讓運動變成趣味的活動,那麼人兒便能享受從運動而來的愉悅。運動一旦成為習慣,不單為我們帶來健康的身體,還能保持心情開朗愉快。

或許「遊戲人間」常被人們曲解為只顧享樂,不負責任的負面行為,可是當我們真正瞭解生活的快樂是沿自享受遊戲的樂趣。姑勿論人兒年老年少,遊戲是生命中不可缺的活動,因此我們不妨多參與遊戲,身體力行,親自領略什麼才是「遊戲人間」的真義!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回覆
    1. Ada:良朋歡聚,一樂也,謝謝你!

      刪除
  2. 叮噹貓,小朋友從遊戲中是最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其實從遊戲中學習,對大人和小孩都一樣好!

      刪除
  3. 從遊戲中學習,孩子的理解及思維啟發都會特別好啊!

    回覆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