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燒烤風情話


世人喜歡遊歷來增廣見聞,可是匆匆旅程,難免走馬看花,不能真正領略各地的風土人情。同樣地,叮噹亦曾以旅客身份暢遊花旗,三星期多的遊覽時間,充其量只能從零星的片段裡認識點點滴滴,亳不細緻也不深入。往後因著下嫁了一位花旗西人,叮噹才從日常生活中,真正了解花旗的民生面貌。

論及各地的風土人情,我們總不能忽略飲食文化不談。西方的飲食習慣簡單不華,烤和焗可以萛是他們的烹調精粹。烤箱(Oven)是典型花旗家庭不可或缺的煮食設備,花旗主婦缺了烤箱來煮食等同華人主婦無米可炊一樣,頭痛不已;其次設於戶外的燃氣燒烤爐(Grill)也是許多花旗家庭另一必備恩物,缺了亦是一件憾事。

花旗人喜以戶外燒烤爐具來烹調食物,不單取其方便快捷,還有食物從燒烤而來的風味更是西方人趨之若鶩的人間美食。我家大熊也不例外,非常喜歡戶外燒烤的風情,因此偶來興緻,他便會大顯身手,好與妻子同享美食。雞、豬、牛和海鮮都曾是我們的碟上菜,當然最富花旗風情的香腸更是饒有特色的食物。

 
戶外的燃氣燒烤爐
 
增添煙薰味道的木碎需先泡水才能散發最佳的香氣
 
  
 
燒烤豬排
 
橙汁醃小雞
   
  
燒烤雞肉
 
燒烤牛排及大蝦
 
美味的牛排
燒烤紅斑魚
 
燒烤馬蛟魚
 
燒烤香腸
 
 
美味的熱狗包

倘夏日不太炎熱的話,我們會打著傘子安坐陽台上享用燒烤的食物。好些時候,我們更會喝點清涼飲料來解解燒烤的燥熱,一種非酒精的有氣飲料(Root beer)是叮噹的最愛,它的味道有點像兒時喝的「沙士」汽水,不過偶然從酒莊買回來的特色啤酒卻常常為燒烤活動增添色彩,或許這就是啤酒又被稱為「鬼佬涼茶」的妙處了。

 
 
安坐陽台享用燒烤的食物
  

非酒精的有氣飲料  Root beer
 
 
「鬼佬涼茶」-  啤酒
  
芝士、薯片和蘋果小吃

誠然燒烤是一種非常簡單的烹調方法,只講求烤肉的醃製材料和方法,上架以後如何控制燒烤的時間,或是再加點什麼木碎來增添煙薰的味道等等,均不是什麼難以掌握的烹調技巧。再者燒烤食物也不過是平平無奇的烤肉而已,何以區區烤肉能登上榜首,成為花旗人的最愛呢?相信其中一個最大的因由,莫過是廚子為家人烹調烤肉的愛心了。

 
 
帶有濃濃鄉情的農家菜式

這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不單反映了昔日農業社會的生活面貌,就是人們熱愛家庭,常以簡樸無華的食物來鼓勵辛勞工作的家人,雜菜、玉米和烤肉更是農家團結家人的美食之一。有云「愛筵」能維繫家人,因為「溫情」是上佳的材料,「暖意」是精心的烹調方法,它能把世上平平無奇的食物變成人間最美味可口的佳餚。

今天,我們不難理解花旗人為何忠心耿耿地熱愛著這些帶有濃濃鄉情的農家菜,因為食物傳情,情繫一家。人們能竭而不捨地把這一種平實無華的飲食習慣世代相傳下去,皆因那窩在心底裡的家庭溫情已經不知不覺地滲透在烤肉裡,就是人心夢寐追尋的生命美食了。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回覆
    1. Wien:而家凍咗,好少BBQ啦,多多少少BBQ是夏天活動。謝謝!

      刪除
  2. 巧豐富呀!
    兩個人食唔食得晒?下次叫我幫手食啦!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我地人少,每次只烤一兩件,以上照片都係多次燒烤成果而已。如果多你一個幫手食,大熊一定整多幾件一齊分享。^^

      刪除
  3. 叮噹貓,我們也喜歡燒烤,特別是一大班好友到美麗的郊外圍爐邊談邊燒烤,一樂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我同意你,燒烤有一種特別的風情,尤其是一大班朋友,一起來燒烤更開心,謝謝!

      刪除
  4. 好豐富美味、見到都食指大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哈哈...燒烤樂,大家非常喜歡啊!^^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