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後院的美麗花草


美麗花草,人見人愛。叮噹也不例外,她對於品種特殊的花草尤為喜愛,因此每逢春夏之間,她總是喜歡走訪園圃商店,尋找一些容易栽種的植物,然後帶回家裡種植,期盼植物能為家園添上點點色彩。

可惜過去幾年間,栽種在後院的植物,總是長不好,是園主經驗不夠,料理植物不得其法,還是土壤出現問題,一直都是叮噹渴望找出的原因。雖然種植在後院的植物屢次生長不成功,可是叮噹沒有放棄,仍然不斷在花園裡栽種不同的植物,等待一天能看見奇蹟的出現。

剛過去的夏天,叮噹又買來好些心儀的植物,然後栽種在後院的花園裡。她買來的品種有號角草(Bugleweed)、鈴蘭(Lily of the valley - Convallaria  majalis)、毋忘我(Forget-me-not - Myosotis )、 丹參(Salvia 、肉桂捲(Cinnamon curls 、日本蹄蓋蕨(Athyrium niponicum 和弗朗西斯‧威廉姆斯車前草百合(Frances Williams Plantain Lily)。這些品種都是耐寒,多年生,容易栽種,適合生長在我家後園的環境,陽光不多,可是泥土濕潤

 
 後院一角
夏天栽種在後院的美麗植物
 號角草(Bugleweed
 鈴蘭(Lily of the valley - Convallaria  majalis
 
 毋忘我(Forget-me-not - Myosotis
 
 丹參(Salvia
 肉桂捲(Cinnamon curls
 日本蹄蓋蕨(Athyrium niponicum 
 
 
 弗朗西斯‧威廉姆斯車前草百合(Frances Williams Plantain Lily
 鐵線蓮(Clematis
 
 
 繡球花(Hydrangea

植物栽種在園裡不久,紛紛宣告死亡,最後只餘下幾款植物久延殘喘,生長仍然強差人意。在多番栽種不成功的經驗裡,叮噹終於悟出點點頭緒,就是小花園的土壤太濕潤,不利植物的生長。然而何解園裡的泥土含水量如此高呢?我們就不得其解了。

  
植物栽種不久,逐一死掉
後院只餘下幾款植物久延殘喘

不過近日一項家居改善工程中,我們方才發現園裡泥土含水量高是因為一條雨水引導管(Drain Pipe)嚴重受阻,導至大量雨水湧進園內,令泥土疏水失衡,變得非常濕潤,不宜植物生長。疑團解開以後,工人替我們在後院更新了雨水引導管,相信園裡泥土濕潤的情況會因此而大大改善過來。

園藝栽種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問,雖然工作常常被人忽略或輕視,可是建設一個美麗的園圃,若缺少了園丁對照顧植物的豐富知識,就是花園享有植物最佳的生長條件,它也不一定可以成為一個美麗的園庭,因此一株青草,又或一朵小花都是園丁得來不易的成果。

叮噹只是一個喜愛花草的人,稱不上是一個專業的園丁,不過在不斷失敗的栽種經驗裡,她總算累積了少許心得,相信明年夏天重臨,後院小花園所種植的花草必能再放異彩,為我們的園庭帶來一個美麗的花花世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那是否應該先搞好了水管問題呢?
    見住自己親手種下,但又長不成功,真會好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我們是在最近的工程中才發現引水管有問題,已經修理了。不過以前種過的植物全部瓜晒,都好肉痛架 !

      刪除
  2. 叮噹貓,相信你的花園明年會更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我也是如此期望,希望明年花園會更美,謝謝!

      刪除
  3. 處理好水管問題,種植物更得心應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我也這樣期待,希望明年夏天再種植物會成功就好了,謝謝!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