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家園改善工程


因著國外居住條件不同,人們在空間寬大的房子裡安居並不是困難的事情。不過人兒要享受寬廠的空間也得付點代價,就是打理功夫不能少,還有家居維修和保養等等工作也不能掉以輕心,因此計算下來,叮噹還是認為住在多層式住宅大厦輕鬆得多。

剛過去的十月,大熊和叮噹聘請了朋友的兒子替家園進行了一些戶外翻新的工程,工程包括更換十分殘舊的陽台甲板(deck)和美化後院等等工作。朋友的兒子還在工程學校進修,課餘於工程公司裡兼職學徒,因著累積了點點經驗,他也開始承接各項家居工程,一則賺取一點外快,二則寓工作為學習,一舉兩得。

家園改善工程持續進行了五天,朋友的兒子雖偶有請來同儕幫忙工作,可是大部份時間皆由他一力承擔完成任務。年青人果真魄力驚人,從早到晚,用心盡力地工作,絕不欺場,也不馬虎。

殘舊的陽台甲板
  
  
更換後的陽台甲板
 
清洗後的陽台甲板

工程進行期間,天公造美,天天放晴,氣溫雖然稍低,可是卻無阻工程的進展。年青人經過五天辛勞以後,我們終於看見他努力下的成果。陽台更換了殘舊的甲板,看來煥然一新,只待這些甲板(註)乾透以後,明年初春便可掃上我們特別選用的油漆(stain color)來保護甲板的色澤。

 
日光下的陽台甲板煥然一新
等待掃上保護油漆的甲板
 
 
 
後院舊面貌
 
 
 
 
後院楓樹

此外,美化後院的工程中,我們決定移除一些生長不好的植物,在原址上加建一個陽台甲板,草地上又鋪設了行人台階,方便出入。陽台完成以後,年青人替草地播下新的種子,又為草地披上會被泥土吸收的控制毯(Erosion control blankets)來保護種子,免被雀鳥所吃。相信明年夏天再臨,綠草如茵的草地會為後院帶來新的景象。

 
 
工程進行中,後院一片泥濘
  
   
 
後院加建陽台甲板的過程
  
重新鋪設雨水引導管(Drain Pipe)
 
 
修理屋外貯物室
 
 
 
草地上鋪設了行人台階
 
 
草地上打洞,為播種做好準備
 
草地披上會被泥土吸收的控制毯(Erosion control blankets)來保護種子
 
灑水後的草地
 
滿園落葉
 
石頭小園庭 
 
青草生長良好

深秋不是栽種的季節,因此院內新建的石頭園庭,我們只保留了一點花草而已。叮噹期待明年春天重臨大地,她便可在園庭內種植新的花草。雖然小小的石頭園庭缺了花草來伴,可是它卻為後院起了點睛的作用,帶來不一樣的生趣。

近日,叮噹偶然在商店裡買來一隻塑膠小紅鸛(Flamingo)粉飾石頭園庭。猜想不到一件小小的擺設能為園庭增添不少趣味,不知道雀鳥們對這一隻塑膠小紅鸛有什麼意見呢?

 
 
塑膠小紅鸛
整體青草生長良好,只是有些地方青草長得較稀疏

計劃已久的家居改善工程終於順利完成了,大熊和叮噹特別高興,因為家園就是我們的安樂窩。叮噹非常期待明年夏天能再睹後院新的面貌就好了!


註:新甲板是經過特別處理的木條,最少要等待一個月至半年不等,直至甲板完全亁透才可掃上特別油漆來保護甲板的色澤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真係好似熟手技工呀,他一定接了很多這類型的工作,所以很有技巧!
    希望木板乾透,掃埋特別油漆就完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這一位青年人對戶外園藝工作很有熱情,很用心,而且收費合理,我們很滿意了。我也期待快d掃埋特別油漆就好了,謝謝!

      刪除
  2. 五天就完成了工程,真的很快速度,一點也沒有欺場﹗很欣賞年輕人工作時很專注和投入﹗
    期待看你後院新景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a:是的,我們都很欣賞這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對園藝工作好有熱誠,而且收費好合理,我們對於這一次的工程,很滿意,謝謝你!

      刪除
  3. 叮噹貓,改善工程做得相當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是的,我們對這一次的工程也很滿意,謝謝你!

      刪除
  4. 年青人的技術純熟、工作態度認真,抵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這一位年青人對園藝工作很有熱情,令人佩服!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