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拖鞋蘭的仙履奇緣


叮噹愛花兒,因此家裡種植了不少室內生長的植物,其中一株是大熊送給叮噹的慶生禮物 漂亮的蝴蝶蘭。不經不覺,蝴蝶蘭入住我家已經四年多了,蘭株雖曾因為叮噹打理不善而差點死去,可是亡羊補牢下,蝴蝶蘭終被拯救過來,並且多次為我們綻放美麗的花朵。

累積了幾年照顧蝴蝶蘭的經驗,叮噹總算掌握了點點料理蘭花的知識。蝴蝶蘭的花語是「幸福的愛」,因此它又被稱為「蘭花之后」。朵朵形狀如蝴蝶的花朵在翠綠葉片的襯托下,好看得很,是近年大受歡迎的室內花卉擺設。

談及蘭花,我們總不能忽略奇巧可愛的拖鞋蘭。拖鞋蘭的花語是「勤儉節約」,因著花形奇特而引人注目,它的花朵呈拖鞋大唇形狀,聳立在兩片花瓣之間,還有一個帶有脈絡或條狀紋理的背生萼片。

拖鞋蘭的花朵顏色多樣,從黃、綠、褐到紫色皆有,是一種非常討人喜歡的奇趣花朵,這也是拖鞋蘭在蘭花界中與眾不同,別樹一格的地方。好些品種的拖鞋蘭能全年綻放花朵,是室內最佳觀賞花卉之一。正因如此,叮噹在商店裡看見有拖鞋蘭在出售,價錢亦萛合理,她也顧不得家裡已經沒有太多空間擺放植物,還是挑了一盆健壯的拖鞋蘭回家。

奇巧可愛的拖鞋蘭 
 
綠色葉片品種原生於高山冷涼地區,性喜冷涼低溫
帶有脈絡或條狀紋理的背生萼片 
 

一星期以後,叮噹買來的拖鞋蘭繼續綻放著美麗的花朵,連生在旁的小花蕾也慢慢盛開了。能目睹拖鞋蘭的花蕾綻放花朵,叫叮噹興奮不已。猜想不到,一株小小的植物能帶給人兒這麼美好的感覺,也許這就是天父創造的美妙。

  
  
花蕾綻放美麗的花朵
 
冬日室內空氣太乾燥,叮噹會給拖鞋蘭一點濕氣

叮噹偶然在網上找來一個關於拖鞋蘭的故事,且讓她娓娓道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好嗎?

「據說天神有七個非常漂亮的女兒,她們知道人間有一個富翁,家裡的花園栽種了很多奇花異卉。女兒們趁著天神不注意,每天沐浴後,只穿著長長的睡袍和美麗的拖鞋,偷偷下到人間,溜進富翁的花園裡玩耍,直到天神要關上天門,她們才匆匆趕回天庭。

最初,園中盛開的百花和小草都展開笑顏來迎接這些漂亮的天神女兒,女孩子盡情地在花園中欣賞美景和玩樂,彼此相處愉快。可是日子久了,她們漸漸露出頑皮的本性,還在花園裡玩捉迷藏,蹦蹦跳跳,把園中的花草踐踏得垂頭喪氣。

一天,花草們趁著小女兒不留神,故意將她絆倒,並把她的拖鞋藏在蘭花的懷裡,偽裝成為花瓣。女兒們遍尋拖鞋不獲,情不得已,只好在天門關閉前趕回去了。

回到天庭,天神追問小女兒拖鞋的下落。女孩子道出了實情,從此天神禁止女兒們下凡人間,花園裡的花草有了喘息的機會,亦慢慢恢復了生機。至於那小女兒的拖鞋,則始終遺留在蘭花的花瓣上,並且變成了今天的美麗拖鞋蘭。」

 
天神小女兒的拖鞋?!
 
 
日照下綻放美麗的拖鞋蘭
 
  

聽罷故事,大家有沒有心動,想要看看天神小女兒的拖鞋如何美麗呢?也許是時候動身前往園圃,帶一株拖鞋蘭回家種植。只要我們細心為蘭株安排適當的生長條件,它並不是難於照顧的植物。說不定天神女兒的拖鞋會為你大放異彩,帶來最美麗的童話祝福。


拖鞋蘭的小資料:

拖鞋蘭(Paphiopedilum)又名兜蘭或仙履蘭,英文名字是美人鞋子的意思。

拖鞋蘭原生於熱帶亞洲地區,依據生長形態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綠色葉片斑紋葉片兩個品種綠色葉片的品種花形大而且顏色鮮艷,原生於高山冷涼地區,性喜冷涼低溫,夏季為休眠期。另一品種的葉片有美麗的斑紋,性喜溫暖陰濕,不喜愛強光,生長習性近似蝴蝶蘭,花期約在夏、秋兩季之間。

 
綠色葉片和斑紋葉片的拖鞋蘭

拖鞋蘭不愛濕度太高的空氣,但又忌乾燥和高溫的環境。拖鞋蘭須要的光照近似蝴蝶蘭,不可強光直射。拖鞋蘭栽種的植料要經常保持濕潤,器皿須通爽乾燥,免傷腐根部的生長。肥料施放要控制得當,未開花的株要均衡的肥料,接近開花的株要多補充磷、鉀肥,才能促進花朵的盛開。

拖鞋蘭的花型奇異,成了近年蘭界品論的焦點。蘭株一般要生長4-5年才能開花,花期特別持久也是拖鞋蘭的最大特色。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回覆
    1. Wien:係呀!我就係貪這個濕氣機細細個,夠小巧,又只係用支裝水便可,很方便!

      刪除
  2. 想不到拖鞋蘭有一個咁可愛的神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係我無意中在網上找到的,很有趣的故事,謝謝你!

      刪除
  3. 回覆
    1. Andrew:大家咁話,蘭花真的很美!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