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日出與日落


朝陽初露,新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然後夕陽西下,黑夜降臨大地,一天也就悄然遠去。人兒在地上能看見日出和日落是地球轉動的結果,雖然兩者同樣是太陽照耀地上的景象,可是因著地域、時間和氣候的差異,陽光照射在地表上的光線會呈現出不同的美態與光芒。

太陽是一個大光體,已經有四十五億歲了。過去人類雖然對太陽認識不多,可是卻深深明白這一個大光體對大地的重要性。日光能帶來溫暖,促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維持地球上的生態平衡,因此少了陽光照耀大地,隨之而來的影響,就是人類無法再在地上生活下去。由此可見,太陽是地球孕育生命的重要元素。

北美的冬季寒冷,日光除了照亮大地以外,還為人兒帶來點點溫暖。這一天,叮噹冒冷走在陽台上,為的是要目睹晨曦太陽初升的美麗,她彷彿看見一團小火焰在林間慢慢燃燒起來,然後火焰像火球般穿越了枝頭上的重重障礙,緩緩爬在天上,大放光明,照亮了整個大地。

  
一團小火焰在林間慢慢燃燒起來
 
 
火球穿越了枝頭上的重重障礙
      
太陽活像一個大火球
 
日光照進屋內
 
   
 
掛在天空上的大光體
 
日光照亮了大地
 
美麗的清晨

太陽冉冉升起,它的光芒輕輕照射在叮噹的身上,迅間一股溫暖的熱潮從外湧進心頭,暖暖的感覺重重繞著她。叮噹看著這一個掛在天空上的光體,心裡不禁嘆息起來,太陽是多麼奇妙的星體啊!

也許日出和日落不是什麼新鮮希奇的自然現象,可是叮噹與大熊非常喜愛捕捉太陽的美態。黃昏的時候,我們偶然會並肩坐在屋前台階一起欣賞晚霞的美麗。在餘暉的照耀下,我們感覺温暖和幸福。美麗的天空景色不單激動人心,更叫我們讚嘆不已。好些時候,火一般的彩霞為天邊染上濃濃的色彩,那美麗的日落景緻如同畫家一揮而就的作品,令人嘆為觀止。

 
 
美麗的彩霞
 
 
火一般的晚霞
天邊染上一抹濃濃的色彩
 
 
 
 
美麗的日落景緻

觀賞日出和日落,可能人人感受不同。有人愛日出的堅定不移,光明磊落;有人愛日落的紅霞滿天,綺麗動人。是的,不一樣色彩的日出和日落已經為人類譜上最美麗的詩章,只怕人兒輕看了這些近在咫尺的美麗景色,又怕人兒忙忙碌碌,沒有閒暇能停頓下來欣賞天空的美麗。或許,是時候放下繁重的重擔,讓身心靈吃一道天賜的良晨美景和落日彩霞就好了。

後記:如何分辨日出還是日落的照片呢?


   

好些時候,我們從觀看照片來分辨日出還是日落,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是我們若能細心留意照片上的光線照射和色溫差異的話,那麼為日出和日落的照片作簡單的區分,便易如反掌了。

一般而言,日出和日落的色溫差異很大,加上日出的光線有直射感,意即日光從直線照射而來,日落的光線則有散射感,即光線從一點向四周散射出來,因此日出和日落的照片已經給觀者帶來不一樣的色彩感受。大家又能否從光線和色溫的差異來區分日出和日落的照片呢?

 
晨光一線
 
 
 
  
 
 
路上日出的美景
 
 
 
 
路上日的美景
 
 陰雲下的落日
 
 
晴朗天氣下的夕陽


太陽的小資料:

太陽是位於太陽系中心的恆星,它近乎是熱電漿與磁場交織著的一個大球體。太陽的直徑大約是1,392,000公里,相當於地球直徑的109倍,質量大約是2×1030千克,是地球的330,000倍,約佔太陽系總質量的99.86%。從化學組成來看,太陽質量中大約四分之三是氫,餘下的是氦,還包括質量少於2%的氧、碳、氖、鐵和其他的重元素。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的,每年1月離太陽最近(稱為近日點),7月最遠(稱為遠日點),平均距離是1.496億公里(天文學上稱這個距離為1天文單位)。以平均距離算,光從太陽到達地球大約只需要819秒。太陽光的能量通過光合作用等方式來孕育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長,也支配了地球的氣候和天氣。

人類從史前時代就一直認為太陽對地球有巨大影響,更將太陽化身成為神靈來膜拜。人類對太陽的正確科學認識進展得很慢,直到十九世紀初期,傑出的科學家才對太陽的物質組成和能量來源有了一點認識。時至今天,研究太陽的學問一直不斷地進展,可是有關太陽的活動機制仍是不解之謎,有待人們來破解。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樹林的樹葉已經全落,只見濃密的枝椏,又是另一明媚。
    看到妳形容晚霞的雲彩,突然想起妳畫的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謝謝你想起我的劣作,其實每次看見美麗的天空,我也一樣會想起從前執筆畫天空在紙上的情況。是的,冬天已到,樹葉已落盡啦!!

      刪除
  2. 美麗的日出日落永遠是令人醉心,秋去冬來要多多保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謝謝關心,冬天來了,你也要多加保重呀!^^

      刪除
    2. 大家都要保重、謝謝你啊!

      刪除
    3. 不用客氣,我要多謝你才真!!

      刪除
  3. 叮噹貓,日出日落永遠都是那麼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完全同意,日出日落都很美!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