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月兒掩金星


夜觀星空是外子大熊喜歡的活動,他不是什麼天文學者,亦沒有豐富的星象知識,可是憑著一顆對星空的好奇心,他經常會發現很多有趣和奇妙的星空景象。叮噹作為大熊的妻子,在丈夫的耳濡目染下,她也愛上觀星和賞月。

大熊是晨更小鳥,喜歡晨起靜思來為一天作好準備。因著早起的原故,大熊常常發現有趣的星象奇觀。星期一的清晨,大熊如常探頭往窗外觀看,他發現了天邊的彎彎月兒(Moon)竟與金星(Venus)比鄰而居,乍看兩個星體似是相伴在一起,如此奇妙有趣的景象,他怎會不與妻子分享呢?於是夫婦二人冒冷甫出陽台,一起觀賞這一個奇妙的星空景象。



 
十二月六日至八日 月亮和金星的位置
   
十二月七日  金星和月亮相伴在一起  
金星和月亮非常接近

叮噹在網上查看這一個有趣的星空奇景,原來這是一種名為「掩星(Occultation)」的天文現象。可惜大熊和叮噹錯過了觀賞整個月兒掩金星的過程,不過從網上的資料介紹來看,「掩星」的天文現象不單極具可觀性,還富有科學的價值,是觀星人士喜愛的重要天文現象之一。

 
 
取自網上的「月兒掩金星」圖片


月兒掩金星」的短片
 
林梢間看金星和月亮
 
天邊的彎彎月兒與金星

猜想不到,不過是一天的時間,在星期二的清晨,我們再次抬頭觀看天邊,發現月兒與金星已經分道揚鑣,像一對戀人悄然遠去,各自尋找心中的新天新地。月兒與金星雖然天各一方,可是仍然為星空帶來奇妙的光芒,譜出了人間最美的景色。

 
十二月八日  金星和月亮天各一方
金星走月亮的上方,有趣不有趣?
天色悄亮,叮噹清楚看見金星在上方,月亮在下方
 
 
 
美麗的月亮和金星
天快亮了
大家在樹梢間找到月亮和金星嗎?
彎彎月兒
太陽出來了
 

奇妙的星空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最佳禮物,人人皆可觀賞和讚頌。也許人們生活在城市,並不容易在夜裡看見這些奇妙的星體,可是美麗的星兒天天在宇宙間閃亮,不單為世人帶來美妙的星空奇景,亦照亮了寂靜的黑夜,為我們繪上一頁又一頁的美麗星光圖譜。


掩星小資料:

「掩星(Occultation)」是一種天文現象,指一個天體在另一個天體之間因通過而產生的遮蔽現象。一般而言,掩蔽者較被掩者的觀測面積為大,若呈相反現象,「掩星」則會被稱為「凌」,例如金星凌日,「凌」是有以小欺大的意思。此外,天文愛好者更認「日蝕」也是「掩星」的一種天文現象。

月球在圍繞地球運行期間,經常會掩蔽背後的恆星。由於月球沒有大氣,恆星的觀測面積又非常微小,因此被掩恆星近乎是瞬間消失或是瞬間重現於月亮的邊緣。

在掩帶邊緣(稱為南限或北限)數千米的地區,當月球不規則的邊緣掠過恆星的時候,觀測者會看見恆星數度消失及重現,此現象稱為掠掩。由於觀測掠掩能間接得出月面邊緣的準確地形,因此它又比一般月掩星更具科學價值,而現象本身亦更具可觀性。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很佩服大熊先生他對觀星學的認識與追求,也謝謝你們將這興趣分享呀!
    如果唔係…草只會觀星時,只是一o舊雲!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我也好欣賞和佩服大熊對星的熱愛,他教曉我很多觀星的知識,當然我很好學,所以慢慢學會一點點,我相信你有時間和興趣的話,你一定掌握比我好,謝謝你!

      刪除
  2. 很喜歡看到滿天星斗,但就不知道那些星斗名稱,不過觀星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好,尤其是一個人在野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謝謝你的到訪和留言。我都不很認識天上的星星,不過如你所言,觀星的感覺很好,星空真的很奇妙,謝謝你!

      刪除
  3. 哈哈....見過漫天星星,但全無觀星的知識,謝謝分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那有緊呢?只要懂得享受星空的美妙就夠了,多謝你來同享美景!

      刪除
  4. 叮噹貓,好精采的天文現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都係大熊教我如何欣賞天空的星宿,真的好精采,謝謝!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