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冷和暖的爭論


去年聖誕前後,東岸很多城市因受著雨帶氣旋的影響,持續下了多場滂沱大雨,天氣既溫暖又潮濕,氣候仿如春回大地,許多野生動物也活躍起來。好些日子,人們更穿上短袖襯衣走在戶外,大家都好奇地問,冬季的白雪往哪兒去了?!

是的,不少科學家關注全球暖化的問題,還說暖化是受著種種不尋常的氣候現象所影響,各國政要更因著全球暖化問題而聲嘶力竭,呼籲世人起來合作,聲言要一起解决這一個世界危機。有政客更大發謬論說中東惡勢力崛起乃是受全球暖化所影響,大家面對這些無知言論,又有什麼見解呢?

的而且確,過去幾十年間,全球氣候不停轉變,好些城市或地區打破了舊有的氣候指標,更被錄下許多高溫記錄,令世人對全球暖化深信不疑。可是全球暖化是否如科學家所言是大危機?又或只是一個被人利用的大騙局呢?

作為星斗小民,我們未必能清楚理解和掌握全球暖化的情況,可是暖化問題覆雜,背後所涉及的利益和權力的爭奪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言明,因此人兒必須小心分辨是與非,免得落入政客的圈套,成為他們的利用品。

過去科研人員把這些天氣轉變稱為「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可是隨著近年暖化情况減退,很多地區錄下寒冷而低溫的記錄,科學家已不再以全球暖化來形容各地天氣的轉變,取而代之,以「氣候轉變(Climate Change)」來描述這些天氣的變化。

姑勿論我們是否相信「全球暖化」或是「氣候轉變」的學說,可是不能否定的是,不少科研人員正在努力提供佐證,旨在反證全球沒有暖化的現象。正如英倫氣象局曾公佈研究報告,聲稱過去十年間地球表面溫度沒有明顯上升的趨勢。研究報告一針見血地擊破了全球暖化的學說,可惜這些反證聲音往往得不著關注與支持。無他的,在市場勢力下,利益和權力早已跨越真理,成為令人執迷不悟的謊言。

就以去年十二月為例,本區氣溫和暖多雨。好些周末的溫度更攀升接近華氏70度(攝氏20度),人兒如沐春風,好一個溫暖的聖誕月。叮噹偶然在頻道中看見氣象台的報道,原來十二月十五日錄得的溫暖氣溫,竟與一八四三年,一九零七年和一九三八年同月同日中記錄下來的氣溫非常接近,均介乎華氏68-70度(攝氏18-20度)之間。

十二月十五日 午後氣溫下降了,但也接近華氏64度(攝氏16度)
 
十二月二十四日  下午錄得氣溫高達華氏71度(攝氏21度)

倘「全球暖化」學說是真確的話,那麼早在一百七十年前出現的溫暖氣溫,科學家們又如何解釋呢?如果當年當日的暖化情況持續至今,恐怕地球兩極的冰塊早已消失無影無蹤了。因此從這些氣溫記錄來分析,我們不難看見一個常規,就是冷和暖的天氣轉換或交替均來自大自然的調節機制 ,從沒發生什麼亂子,也別相信氣候轉變就是世界危機的諻言

 
一月五日早上錄得氣溫只有華氏20度(攝氏-6度)
 
一月六日早上錄得氣溫只有華氏17度(攝氏-10度)
低溫下,器皿內的水也結冰了

事實上,溫暖的十二月不過是冬季的前奏曲而已。踏入一月,這兒天氣寒冷,早晚氣溫跌至華氏17-20度(攝氏零下6-10度)左右,那些「全球暖化」或是「氣候轉變」的學說早已無攻自破,因為大自然的規律給了人兒一個最佳的明證了。


後記:愛護地球人人有責,叮噹也關注和愛護地球,但對於「全球暖化」學說一直存疑,她想以另一角度與大家分享,亦無意左右大家的信念,不過「全球暖化」背後涉及太多利益的爭奪,我們還是小心辨別真偽,以免誤信政客的美麗謊言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不是置身在妳的角度,不宜評論甚麼。
    但香港真的唔覺太凍,而且還有很多夏秋植物在開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我明白人們對於氣候變化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正如今年全球氣候異常受著厄爾雷諾現象的影響,因為海水變暖而影響全球的天氣。不過這一個現象是週期性( climate cycle ),也曾在十年前發生,往後大自然亦作自我調節,過去幾年的天氣不是很冷嗎?
      是的,今年的確好溫暖,我家後園都有些初春生長的植物已經發芽了。但我相信大自然會調節過來,總不想有政客以氣候變化來打擊本地工業,如打重稅等等,於是把所有工業推至中國、印度等國,由於這些世界工廠沒有好的措施來保護環境,結果亞洲很多地區污染嚴重。
      老實話,天氣會冷也會熱是自然規律,不過香港接近大陸,天氣受污染影響的機會大,我是明白,也能理解,謝謝你來分享!

      刪除
  2. 今年全球氣候反常,如草所說植物開花也有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今年全球氣候異常受著厄爾雷諾現象的影響,因為海水變暖而影響全球的天氣。不過這一個現象是週期性( climate cycle ),也曾在十年前發生,往後大自然亦作自我調節,過去幾年的天氣不是很冷嗎?
      是的,今年的確好溫暖,我家後園都有些初春生長的植物已經發芽了。但我相信大自然會調節過來,總不想有政客以氣候變化來打擊本地工業,如打重稅等等,於是把所有工業推至中國、印度等國,由於這些世界工廠沒有好的措施來保護環境,結果亞洲很多地區污染嚴重。
      老實話,天氣會冷也會熱是自然規律,不過香港接近大陸,天氣受污染影響的機會大,我是明白,也能理解,謝謝你來分享!

      刪除
  3. 叮噹貓,去年香港十二月也很暖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受著厄爾雷諾現象的影響,去年十二月全球都暖,不過相信近日各地寒冷,相信已經沒有人再講暖化吧!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