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快樂的真諦


伶牙俐齒的小松鼠,樣子雖然可愛,可是常常為了找吃,亂闖人家後院,到處挖掘泥土,破壞植物的生長。縱使許多花旗家庭會用盡方法來驅趕松鼠,可是松鼠擁有屢敗屢戰,鍥而不捨的精神,人們也拿牠沒有辦法,因此松鼠亦被國民視作不受歡迎的小動物之一。

因著我家後院掛上不同的鳥糧餵飼器,所以常常吸引小松鼠進出園庭。雖然叮噹和大熊不太喜歡松鼠經常到訪,但只要牠們不對園庭造成太大的破壞,我們也樂見牠們與鳥兒同分一杯羹。好些時候,我們還會在後院楓樹上掛上玉米條來逗逗松鼠,好解牠們饑餓之苦。不過松鼠的視力也真太差了,掛在樹上的玉米條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還是無人問津?!

不過,日前終有一隻松鼠發現了寶藏,不消兩天時光,便給牠吃掉了一整條玉米,就是散在地上的玉米粒,牠也沒有浪費,一一放進肚子裡去。叮噹看著這一隻活潑可愛的松鼠,雙腿抓住樹幹,然後倒掛著身體,並以前足來抓緊玉米條進食,這一種神乎其技真的叫人嘖嘖稱奇,讚嘆不已。

 
掛在樹上的玉米條
   
松鼠的神乎其技叫人嘖嘖稱奇
   
松鼠倒掛著身體,以前足來抓緊玉米條進食
 
 
散在地上的玉米粒
 
小松鼠津津有味地進食玉米

小松鼠安坐在樹上,津津有味地進食玉米的樣子,讓叮噹悟出一個道理就是世人營營役役,為口奔馳,也不過是為著追尋一個快樂的人生。是的,有人滿以為豐富的物質生活或是擁有理想的家園便得著快樂,又有人認為成家立室,有兒有女就是最快樂的事情,更有人認為有伴常偕,不再寂寞便是快樂了。

 
 
     

的而且確,快樂是一種非常個人的感受,不能以同一標準來量度,可是世人為了尋求快樂而付上最大努力的例子卻比比皆是。倘快樂是建基於金錢財富、物業資產又或配偶和子女等等外在因素的話,這如同在沙上建屋無異,一旦風雨來了,便歸無有,快樂也會隨著這些人或物而流逝。惟有明白了上帝永不動搖的愛就是快樂的源頭,人兒才能真正快樂起來。

很多朋友羨慕叮噹生活在世外桃園,不吃人間煙火。事實上,國外生活有很多處境是可以讓叮噹憂慮,也有很多事情可以讓她非常掛心,日常生活也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更可被視作平凡無奇,了無生趣的生活。可是,移民花旗既是叮噹的選擇和決定,是好是壞,她也願意接受和承擔。

猶記得初期移民到了花旗生活,叮噹也曾埋怨不能工作,生活苦悶,失去人生的方向,碰巧丈夫失業,家庭經濟漸入困境等等恐懼因素均令她意志消沈,非常憂鬱。不過幾番掙扎以後,大熊和叮噹定意選擇無論活在什麼樣的處境,又或是面對怎麼樣的困難,只要我們能活在上帝的恩典裡,我們便快樂了。打從那一天開始,夫妻二人選擇了感恩地度過每一天。

轉眼間,六年過去了。叮噹的生活與移民初期沒有兩樣,她仍然沒有工作,人生還是沒有新的方向,日子依舊平淡無味,可是她實踐感恩的生活,在平凡的歲月裡尋著了快樂。因為她明白了快樂不是別人可以餽贈的東西,也不是金錢所能換取的禮物,它需要我們放下執著與成見,定睛於上帝的恩典,那麼從感恩而來的快樂便是心靈最大的安慰和滿足了。

 
 
 
 

小松鼠天天快樂地生活,感恩地吃著找尋得來的食物不就是給了我們最大的啓示嗎?快樂並不遙遠,要不要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且看你的選擇了?!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叮噹貓,很久沒有探訪你了.剛去完日本兩個星期,剛回來.松鼠相當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我也抱歉忙於寫blog,很久沒去探你了,也請你見諒!你們去了日本玩,一定很好玩,遲d去看你的blog!

      刪除
  2. 生活有很多選擇,華麗或素淨之中,我們都只是看到別人的表面。
    心境是我們經營的,也就是我們的選擇,是否真的快樂,我們才是活在當下者。
    叮噹貓這文章很有意思,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非常感謝你的留言,真的正如你所言「心境是我們經營的,也就是我們的選擇」,我的選擇是享受一個快樂的人生,我相信你也一樣。且讓我們互勉,一起活在當下,天天感恩,快樂生活!再次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