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香遊 2015(十九)港式茶文化


昔日香江是英屬殖民地,故此很多華人傳統生活習慣在西方文化的影響和熏陶下,亦生了不同的變化,港式文化便是中西合壁的好例子。

外子大熊土生花旗,是港人稱呼的「鬼佬」。愛吃是丈夫可愛的地方,喜歡不同的美食更是他勇於嘗試的最佳表現。大熊不會拒絕上茶樓品茗,一盅兩件雖能滿足他的饞嘴蟲,可是獨佔鰲頭,讓大男孩一見傾情的美食,叮噹不能不數「港式奶茶」。

多年以前大熊在香江嚐過一杯來自茶餐廳的「港式奶茶」。自此以後,他愛上了「港式奶茶」的香滑,還常常在家裡仿製「港式奶茶」的味道。多番嘗試,大熊在云云茶葉中找出製作奶茶的最佳茶葉,它就是來自雲南的普洱茶葉。

 
來自雲南的普洱茶葉

雖然在中國茶裡加奶和蜜糖,聽起來有點怪氣,不過妻子不能不佩服丈夫鍥而不捨和創新嘗試的精神。就這樣自家製作的「港式奶茶」已經伴隨他度過了多個寒與暑。近日他又發現了雞蛋殼能增添奶茶的香滑,遂將蛋殼混合茶葉來泡製一杯味美香滑的奶茶。

 
蛋殼混合普洱茶葉
 
中國茶裡加奶和蜜糖

今回夫婦兩人回到香江探親遊覽,大熊怎可錯失品嚐「港式奶茶」的機會呢?「港式奶茶」那裡找最好?當然是茶餐廳最好。大熊的「港式奶茶」製作方法容易,可是自家製的總不及茶餐廳做的好。畢竟在商言商,茶餐廳的「港式奶茶」準是暗藏了小小商業秘密是民間所不能復製。無論如何,一杯香滑的奶茶依然叫港人趨之若鶩,同樣也是大熊特別鍾愛的杯中

這一天,叮噹、大熊、爸爸、媽媽和妹妹一起來到位於佐敦道地鐵站附近的一家茶餐廳小敘,大家分別點了奶茶、杏仁茶、椰子冰和一些精美小吃。叮噹從小不愛喝奶,因此她半點不沾奶茶和咖啡,倒是家人卻愛嚐咖啡和奶茶。

 
茶餐廳
 
港式奶茶
  
 
精美小吃


「港式奶茶」製作短片


 
油麻地
  
廉政公署
 
 
街頭小吃

「港式奶茶」是香江人喜愛的地道西茶,不能不嚐。可是鍾情唐茶的叮噹卻發現了一品茗中國茶的好地方,它就是佐敦道裕華國貨公司的最高樓層了。這兒是公司售賣茶葉的部門,倘大的地方僻出好些角落來與客人茗茶,雖然佈置有點像祖國茶館的裝潢,都是借款待客人品茗茶葉作生意的招徠。可是在鬧市中找來一道清泉,已經能洗滌心靈的疲乏。

裕華國貨公司(網上照片)
 
多款茶葉在售賣
 
 
清香淳厚的臺灣高山茶
 
友善的茶藝人員

我們本是隨意走走看看,沒料到被一位友善的茶藝人員所邀請,竟然安坐下來,品嚐了多款茶葉。爸爸媽媽喜歡綠茶,大熊喜歡普洱茶,叮噹則愛臺灣的高山茶,喜其清香淳厚的味道。妹妹對中國茶沒有特別偏愛,反之只愛咖啡的香濃。眾人嚐了多款茶品以後,帶著幾份茶醉,各自買下一點茶葉,又在咐近鬧市遊走一回,便打道回府去了。

廟街
 
 
 
廟街夜市
有警員在廟街巡查
 

猜想不到一杯幽香的清茶能結連親人的心,這不就是華人愛茶的心情嗎?或許是時候,讓我們驅走繁忙的生活,安靜下來,呷一口清茶,跟自己又或所愛的親人聊聊天和談談心,可能這就是世上最快樂不過的事情了。


待續……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0 則留言:

  1. 大熊的「港式奶茶」真係似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我都好佩服丈夫竟然能仿製「港式奶茶」的味道,他沒有在網上找方法,只係試試下便成功了。他說味道很似,而且香滑,真係似模似樣咁...你也可試試,謝謝!

      刪除
  2. 中国俗語:大家有時間就約埋飲茶啦!茶的社交文化。
    大熊非常聰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謝謝你讚大熊,佢係幾叻架!咁我地幾時約埋飲茶呀....期待中 ^^

      刪除
  3. 我都好耐無去過廟街,我以為是夜晚才開檔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我也不知道,不過下午茶後已見開檔了。

      刪除
  4. 茶是故鄉濃,一家人圍坐一起品嚐一口茶是天淪之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茶是故鄉濃,也就是因為這樣,大家才可呷口好茶,謝謝!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