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冰雹暴雨


過去一個星期,天色昏暗,經常下雨。雨雖然不是大得嚇人,可是濕漉漉的天氣,特別惹人發愁,因此偶來一點日光,便顯得格外珍貴。

天氣乍暖還寒,大家還不敢捲起衣袖,栽種花草,不過好些多年生長的花草已經按照季候的轉移起了變化,不單長出綠葉,還盛開了美麗的花朵,就以門前栽種多年的藍月夾竹桃(Blue moon phlox )為例,植物長滿藍色的小花,特別悅人眼目。此外,後院的鐵線蓮(Clematis)和繡球花(Hydrangea)也不遑多讓,已經盛開了奪目的花朵,可惜天不造美,一場雹暴(Hailstorm)把盛開的花兒全打落了。

 
 
 
打落在陽台上的冰雹

這一天,黃昏時分,風起雲湧,烏雲滿佈,暴風雨旋即降臨大地。來勢洶洶的暴雨把後院外的大樹吹得東歪西倒,左搖右擺。雨點滴答,擲地有聲,可想而知雨勢很大了。忽然窗外傳來一陣又一陣重物撞擊的聲音,原來是冰雹正打落在偏廳的天窗上。冰雹如同從天上灑落大量冰粒一樣,叫人看了,不寒而慄,生怕窗戶會被體積大和份量重的冰塊所擊碎,叮噹只好默默禱告,期盼雹暴不會對家居和車子造成任何損害。

 
 
陽台上滿佈冰雹
來勢洶洶的暴雨和冰雹


冰雹短片


歷時大概八分鐘的雹暴終於過去了,遺留在地上的是一大堆造型各異的冰塊,大部份冰塊的直徑多於一吋(約2.5cm),呈透明或不透明狀,好些冰塊還長了有趣的圖案,如同寶石一般,非常美麗。

 
後院滿佈冰雹
 
藏在草地上的冰
紅楓樹的葉子散落在地上
 
 
 
一大堆造型各異的

冰塊雖然美麗,但對自然生態卻具有很強的破壞力,很多幼弱的枝葉和花朵不堪冰雹的打落,早已折斷又或散落在地上。叮噹以滿目瘡痍來形容雹暴後的世界並不為過,幸好雹暴歷時不長,否則對大自然的破壞力會更多。也許冰雹損毀了家裡種植的花兒美貌,叮噹感覺有點可惜,可是當她走進這一個大自然教室,彎身俯拾藏在草地上的冰塊,她又驚嘆大自然的奥妙。

呈透明或不透明狀
 
 
如同寶石的
 
 
紅葉散落在草地上
雹暴前,燦爛奪目的藍月夾竹桃(Blue moon phlox 
 
 
雹暴後,小花兒全打落了
 
仿如美鑽的冰雹

小小一點水汽遇冷凝結成為冰粒,透過上升氣流,不斷被抬升,直至負重太大,不得不降落在地上。如此奇妙的冰雹就像我們的人生,需要經歷多番蛻變才能成就大事,然後幻化成為一顆美麗的冰粒。當然體積大的冰雹會替自然帶來災害,可是當溫度上升,冰粒又會融化成為水份,滋養大地。

叮噹忽發奇想,仿如美鑽的冰雹既奇妙又有趣,如果可以留下一顆鑲嵌成為介子就好了,大家意下如何呢?


冰雹的小資料:

冰雹(Hail)屬於突發性天然災害,是一種固態降水物。冰塊多由透明層和不透明層相間組成,呈圓形或圓錐形,直徑一般為5-50mm,大的更可達10cm以上。直徑5mm以下的冰雹又叫霰(Sleet)。

冰雹於對流雲所形成的積雨雲中形成。當水汽隨氣流上升遇冷,便會凝結成小水滴。倘溫度持續下降至攝氏零度下,小水滴凝結成為冰粒。在上升運動過程中,小水滴會吸附周邊的冰粒或水滴而增大,直至因著重量增加而下降在地上。

若冰粒降落在溫度較高的地區時,其表面會迅速融解成水,並吸附周邊的小水滴,但冰粒再遇上強大之上升氣流,便會被抬升,而且凝結的冰粒體積亦會不斷變大,直至因自身重量而下落。此時,落在地面還未融化成水,且呈固態的冰粒,便是帶有破壞力的冰雹了。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回覆
    1. Wien:係呀,咁大粒冰打在窗子上,都好驚會打碎d玻璃啊!

      刪除
  2. 回覆
    1. Sam:有驚無險!好驚咁大粒冰雹會打碎窗子和車窗的玻璃,幸好無事!

      刪除
  3. 冰苞好大粒,破壞了美丽的花兒,心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門前盛開的花全打落了,都幾可惜架,不過大粒嘅冰雹連嫩枝都可打落,非常厲害,不可少看。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