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香遊 2015(三十)大澳風情話〈下〉


大澳是大嶼山最早被開發的漁村,縱橫的水道和漁民的棚屋正好湊合成別樹一幟的水鄉面貌,故此大澳亦享有香江威尼斯之美譽。姑勿論大澳漁業早於六十年代已經式微,可是蜑家人群聚一起,興建棚屋卻為大澳帶來了非常獨特的漁村風情。



水上人家的風貌更是島上吸引遊客到訪的純樸風光,人們走訪其中,穿插在棚屋與水道之間,縱橫交錯的通道和小橋,都是別於城市風光的景致。叮噹和大熊特別鍾情於這一種水鄉情懷,因此常常笑言要在大澳定居,安享晚年。


去年回港一行,叮噹和大熊隨舊同工夏姐到大澳一遊。夏姐是大澳原居民,雖然早已遷出大澳,可是她還有不少親人仍然在大澳生活,表妹便是其中一個家庭了。有云「有人在朝好辦事」,表妹得悉我們意屬大澳的生活,給我們發放了消息,試著為我們物色合適的居室。

這一天誼女兒的父母林爸爸和林媽媽邀請我們暢遊大嶼山。林爸爸是一家大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享有福利可租住公司設在大嶼山的度假屋。他特別安排假期,與我們前往度假屋小住兩天一敘情誼,於是大熊和叮噹又有機會遊走這一個美麗小島。

眾人乘坐林爸爸公司屬下的車子進入大嶼山,車子已申請了禁區出入許可証(註),因此它可載著我們自由進出大嶼山。我們在東涌用餐後,買了一些水果、包點和飲品作乾糧,便驅車前往大嶼山。我們在度假屋稍作休息,便前往大澳去了。

 
大澳漁村地圖

車子停泊下來,我們先與夏姐的表妹見面。表妹領我們參觀了一間村屋單位,小單位面積不大,房間、客廳、厨房和浴室的間隔非常細小,不過因著單位是位於頂層,所以有一個景觀開揚的小天台可供住客休息之用。小天台是大熊和叮噹最喜歡的地方,它可居高臨下飽覽漁村的棚屋,可是單位面積委實太少了,加上租金不平宜,故此我們不作太多的考慮。

  
  
   

除了這一個小單位以外,我們還參觀了一幢村屋,村屋位於內街,被周邊的屋子圍抱著,感覺有點跼促和壓迫。雖然村屋樓高三層,可是各層面積不大,厨房和浴室的設備亦不理想,縱使租金平宜,最終還是作罷。

 
 
  
   
 

林爸爸和林媽媽也真太好了,不嫌天氣炎熱,伴著我們四處參觀村屋。眾人還一起走訪了位於沙仔面的棚屋,這裡九十多間棚屋曾於二零零零年遭一場大火燒毀,現存的大多是臨時營房和很多有待修葺的破爛棚屋,不過叮噹看見一些經濟富裕的漁民把燒毀後的棚屋重建成為古色古香的屋子,雖則這些重建的棚屋與周邊環境有點格格不入,可是它們結構鞏固,相信能抵禦風吹和雨打,亦算是一個不錯的建築意念。

 
 
 
 
漁村內的特色村屋
 
縱橫交錯的通道和小橋
  
棚屋上的盆栽
  
  
左鄰右舍的睦鄰設計
 
古色古香的重建屋子
 
 
有待修葺的破爛棚屋

黃昏前,我們在一家棚屋咖啡室安坐下來,吃點東西,稍作休息。咖啡室的賣點不在食物,而是設在棚尾,客人進餐的地方。人們安坐在這裡能飽覽漁村的風貌,不單可近距離欣賞鄰近的棚屋,還可看見漁民以舢舨來往和小艇載著遊客在水上穿梭。相信三五知己,遠離繁囂,閒暇坐在一起享受棚屋的風情,就是人間最大樂事了。

 
棚屋咖啡室
 
 
棚尾是客人進餐的地方
飽覽漁村的風貌
 
 
 
 
 
三五知己享受棚屋的風情
 
 
咖啡室的食物
 
 
 
小艇載著遊客在水上穿梭
漁民以舢舨在河道上往來

走出咖啡室,已見夕陽漸漸西下,我們在大街上參觀了一會,便往海濱方向走,途中參觀了「大澳文化博物館」,博物館於二零零零年成立,由非牟利民間團體-大澳文化工作室所建立的首間民間博物館,館內存放了很多昔日漁民作業的工具、日常用品、衣飾和圖片等等,非常珍貴。

 
大澳宣道會
 
 
 
 
 
 
大街上的食市和商戶
關帝古廟和天后古廟
 
大澳文化博物館
 
  
 
 
 
 
 
非常珍貴的展品
 
 
夕陽西下的漁鄉風情

大澳位於鹹淡水交界位置,附近有大量的紅樹林生長,故吸引了招潮蟹及彈塗魚在此生活,亦是遊客欣賞自然生態的好地方。二零零五年特區政府完成了大澳船隻碇泊保護區的工程,旨在優化鹽田一帶的海濱,除了種植了十二公頃的人工紅樹林以外,還興建了海濱長廊和船隻碇泊保護區,為大澳區內中、小型漁船提供了永久碇泊設施。

 
 
紅樹林內的小動物
 
 
海濱長廊
岸邊水光粼粼映著美麗的夕陽
  
 
   
來往水上的小艇 
 
大澳船隻碇泊保護區
  
 
一艘在保護區內碇泊的漁船
美麗的夕陽

眾人走在海濱長廊,看見岸邊水光粼粼映著美麗的夕陽。眼前人間落日美景,伴著漁鄉風情,怎不叫人心澄神淨,精神舒暢呢?天色漸漸昏暗,是時候離開了,漁村景致隨著車子緩緩前進而漸漸退在腦後,可是那純樸的水鄉情懷卻深深藏在心裡,永遠成為叮噹和大熊的美好回憶!


註:大嶼山尚未開發給與市區車子隨意出入,因此只申請了禁區出入許可証的居民車輛才可進出大嶼山,其他公眾人士只能乘坐公共巴士出入大嶼山。


  叮噹在此特別鳴謝表妹抽出寶貴的時間為我們安排參觀村屋的事宜,
💙 這一份盛情真叫人感動。💙






大澳小資料:

大澳(Tai O)位於香港新界大嶼山西部,是香港現存最著名的漁村,村落部分位處大澳島上。大澳在大嶼山的西北部,整個社區由大嶼山的小部分及大澳島組成,一條水道朝西、北岔開,大澳島正位處岔口之上。大澳地形獨特,大部分位處河岸,靠兩道步行橋將兩岸連接。

早於宋朝時代,鹽業已經在大澳蓬勃發展。十六世紀葡萄牙人抵達中國南部沿海,建立葡屬香港,曾佔領大澳一帶作補給據點,後在屯門一帶被明朝軍隊擊退,史稱為屯門海戰。當時的據點更被居民稱為番鬼塘(番鬼為粵語,指西洋人),一直留存至今。

清朝初期,為了截斷鄭成功的補給而實施了遷界。復界後三十年即1699年才興建了楊侯廟。1713年修建了天后廟,1741年修建關帝廟。幾所廟宇是漁民供奉的神靈,香火非常鼎盛。

英國人來港時,大澳稱作蜑家村。國共內戰期間,大批逃難的非法移民以大澳為落腳點,後來新移民大部份留在大澳定居。此外,大澳亦吸引了鶴佬人和客家人定居於此。

大澳位於珠江河口,海灣水道是自然的避風港,成為漁民的基地。根據關帝廟內一塊1903年碑記,當時的漁船有三類,罟船、網艇及釣艇。漁民所得的漁獲經過漁商的鮮艇銷售外地。

1950年代初期,由於海域盛產黃花魚、鰽白、鮫魚和倉魚,故吸引大量漁民在此作業,大尾艇多達300艘。後來香港政府推動漁業機動化,機動化漁船由40年代的116艘,上升至60年代的1747艘。

向來盛產黃花魚的大澳,因著海域內漁民過量搜捕,黃花魚產量從1954年開始下滑,整體漁業受到嚴重打擊,並在50年代末期開始式微。60年代,黃花魚漸漸在海域內消失,大澳漁業持續衰退。70年代,珠江附近漁場的資源枯竭,漁民被逼前往深海捕魚,營業額雖然提高了,可是漁船數目繼續下降。80年代,大澳的漁船數目只佔全港百分之三。

因著大澳漁業日漸式微,村民單靠捕魚難以維持生計,於是轉而從事海產加工,大澳亦以此聞名。遊客來到大澳遊覽,鹹魚、茶果、蝦醬和魚肚是首選的手信,中心大街、大澳街市街和石仔埗街的店舖均有售賣。

大澳棚屋連綿,是漁民的區所,歷來均遭政府建議取締。1980年政府拆了首批一涌棚屋,1993年再宣佈清拆全部棚屋的計劃。1997年以後,政府再度提出拆棚屋建大馬式渡假村,但遭居民和輿論的反對。200072日,一場大火摧毀了大澳沙仔面九十多間棚屋,對漁區而言,是一場大災難。有關方面雖致力恢復大澳的舊觀,司惜現存的大多是臨時營房和破爛的棚屋。2002年政府決定保留棚屋和鹽田。

儘管大澳棚屋經歷了一場大火,大澳至今仍是遊客的旅遊熱點。水道上的棚屋,依然滲透著濃厚的漁村氣息。由當地女性管理來往涌口兩岸的橫水渡,過往頗受遊客歡迎,現已被鋼製的步行橋──橫水橋所取代。昔日橫水渡是依靠人力拉動繩纜的舢舨,所以亦被稱為「繩橋」。

當地有一所大澳楊侯古廟,於清朝康熙年間興建,紀念南宋名臣楊亮節。楊侯古廟是大澳區內主廟,每年端午節的遊涌活動,皆先前往楊侯古廟迎神。2011年,大澳端午節龍舟遊涌的傳統儀式已被列入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有居民相信,遊涌成為全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後,可以促進大澳旅遊業的發展。

大澳文化博物館成立於2000年,是一個非政府資助的非牟利民間團體-大澳文化工作室所建立的香港首間民間博物館。他們還建議興建「鹽業文化資料館及旅遊資源中心」來推廣大澳的文化。

2005年大澳船隻碇泊保護區工程完成。旨在優化大澳鹽田一帶的海濱,種植了12公頃的人工紅樹林、興建船隻碇泊保護區和海濱長廊,並修復長約630米的舊海堤和平整約0.2公頃的土地,以供日後增設巴士總站。完成船隻碇泊保護區的工程,亦為大澳區中小型漁船提供了永久碇泊的設施。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9 則留言:

  1. 看過以上三篇文章,感到叮噹貓真是個不錯的撰稿員,相信對這方面你一定有豐厚的認知吧。不知道我有沒有猜錯?
    話回說到大澳。我對市中心之村屋,因建得實太稠密了,空間與私隱都感不足,而且安全性也成疑問…原因是我自細便居於村屋及寮屋,深深體會到雖迫狹可是鄰里和睦,但若一旦發生火災,走避就不免很危險,況且在我小時的經歷卻是每一兩年便有一次……
    也想補充一點,離市中心不遠有一處伸展向外像長島的地方,那裡的村屋比較大和沒那麼擠窄,我想那處或可能是你們的理想之地?
    而我亦想知現時大澳的屋價若何,是否也需好幾百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偶然查看blog內留言功能,不知何解blogger把你的留言送至spam內,奇怪!無論如何,謝謝你的留言。

      刪除
  2. 原來我的留言被失蹤了,不知叮噹貓的電郵可有收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尋回Shu Siu 的留言如下:

      看過以上三篇文章,感到叮噹貓真是個不錯的撰稿員,相信對這方面你一定有豐厚的認知吧。不知道我有沒有猜錯?
      話回說到大澳。我對市中心之村屋,因建得實太稠密了,空間與私隱都感不足,而且安全性也成疑問…原因是我自細便居於村屋及寮屋,深深體會到雖迫狹可是鄰里和睦,但若一旦發生火災,走避就不免很危險,況且在我小時的經歷卻是每一兩年便有一次……
      也想補充一點,離市中心不遠有一處伸展向外像長島的地方,那裡的村屋比較大和沒那麼擠窄,我想那處或可能是你們的理想之地?
      而我亦想知現時大澳的屋價若何,是否也需好幾百萬?

      刪除
    2. Shu:謝謝你的提醒,我尋回你的留言,先謝謝你!

      感謝你的欣賞,以文會友是我到了美國後最大的得著。寫blog是無心插柳的事情,因為多寫了,有了很大的進步,此外我是在中文中學畢業,後來又從事老師的工作,所以有點「著數」,無論如何,謝謝你的美言。

      非常感謝你的資料,這也是一個實際情況,我們喜歡有山有水的地方,不過資本有限,可以選擇的地方不多,此外丈夫好靜,密集的村屋都不是很理想,這亦是地少人多的痛苦考慮。

      另外大澳沒有房產買賣,有都係「自己友」之間的交易,要等機緣。我們也有想過在美國退休,因為香港房價太貴了,幾百萬都只係買到很細的地方,好困難!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3. 也謝謝你的作覆。
      真的,近日看報知道香港生活指數原來已去到全球最高……

      刪除
    4. 昨日我同丈夫聊天,他也從報章知道香港的生活指數已是全球最高,香港房產咁貴,好難負擔,尤其係退休後才買物業,無收入的生活當然係慳得就慳,所以在香港退休,也是很大的考慮。謝謝你!

      刪除
    5. 聽說有些外國國家的退休金制度,就算不在本土居住也是可以領取的,只是有些規定或限制而已。
      其實我也有打算回港退休,兩邊走走慳啲使相信亦可夠用。

      刪除
    6. 其他國家的退休金制度,我都不清楚。不過聞得馬來西亞的退休移民計劃吸引很多西人前往居住,不過我不想住在穆斯林的國家,不會考慮。回港退休是考慮年紀大,又沒兒女,不用牽掛小孩的生長和教育。如丈夫肯回港,交通方便,又有朋友家人相近,總比在國外遠離親友理想,但樓價、生活指數、空間、水和空氣都不理想又是另一個考慮,不過沒有十全十美的生活,只能權衡利弊,看看那一種生活最合適而已。

      兩邊走走固然理想,不過退休後無收入,兩頭家不易管啊!我們沒能力打理兩頭家,所以沒得考慮,但我羨慕你可安排兩邊走走,真好!謝謝你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