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離巢乳燕


北美幅員廣大,因此人們常有機會接近大自然,觀賞野生動物的生態是生活在北美的閒暇活動。話雖活在野外的動物異常可愛,可是過份接近民居的小動物,偶然也會為人類帶來苦惱,就像幾天以前,叮噹遇見了一隻初生小鳥,便是一個好例子。

這一天風和日麗,清風送爽。黃昏時候,叮噹和大熊到了家外的小樹林散步。散步回來,大熊為家園修剪草地,草地修剪完畢,叮噹走到戶外協助清理遺留在地上的草葉。正在清理草葉之際,叮噹聽見隔壁鄰居在門前驚叫,原來她在地上發現了一隻羽毛未豐的鳥寶寶。

叮噹走近一看,只見鳥寶寶體型不小,眼睛還沒睜開,羽毛尚未生長出來,該是一隻剛孵化了幾天的美洲知更鳥(American Robin)。因著地上颳起大風,鳥寶寶不幸被吹倒掉在地上,奄奄一息,叫人心生猶憐之情。叮噹和鄰居交換了一個眼神,大家心裡想著該伸出援手,拯救這一隻危在旦夕的乳燕,還是袖手旁觀,不去干擾大自然的生命規律?一時間兩個小女人不知如何是好?

羽毛尚未生長出來的美洲知更鳥

叮噹生了惻隱之心,旋即跑回家中詢問丈夫意見,看看能否把鳥寶寶帶回家中飼養,直至雛鳥長大能自立為止。不過大熊認為野生動物帶有很多病菌,不建議把鳥兒帶回家裡哺養,還提議我們不該干擾牠。妻子聽從丈夫的建議,放棄了拯救雛鳥的行動,並向鄰居表明丈夫的意見。鄰居非常認同,就這樣我們只好遠離鳥寶寶的位置,各自回家去了。

叮噹回到家裡,心裡有點忐忑不安,逐在網上搜尋關於初生鳥寶寶的資料。不少專業意見均認為人類不該主動干擾這些離巢雛鳥。第一,人類無法代替鳥兒父母的工作,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由是初生鳥兒必須從日出直至晚上十時,每隔十五至二十分鐘便需進食一次,如此密集的哺養方式,試問代養父母能否付出時間的承諾來養育牠們?

第二,羽翼未豐的小鳥除非受了傷,否則應將牠留在原地等候鳥兒父母回來找尋雛鳥,其間避免貓、狗和好奇的孩子去觸碰牠。若然發現鳥巢的位置,我們可把雛鳥放回巢內,不過此舉亦有失誤之處就是人類觸碰過的小鳥會帶來其他氣味,鳥兒父母或會拒絕哺育牠。第三,如未有發現鳥巢,人們可以用塑料小容器,內置適量紙品,然後在樹上臨時為牠搭建巢穴。一般而言,母有機會看見人工鳥巢內的鳥,或會同一時間餵養兩組鳥寶寶。第四,大部份野生鳥兒受著保護雀鳥的法例所保障,因此人為哺養幼鳥或許會觸犯法例,是非法的行為。相信這也是專業人士建議人們不去干擾雛鳥的主要原因。   

那麼在地上發現羽毛豐滿的幼鳥,又該如何處理呢?事實上,羽毛已豐的幼鳥是不需要人類的幫助。由於鳥巢空間有限,成長的幼鳥需要離巢在枝頭上走動,這亦是很多幼鳥學習飛翔前的常見行為。正因幼鳥常在枝頭上活動,故在西方觀鳥文化中,幼鳥又常被稱為枝子(Branchers)。

雖然幼鳥偶會不慎從枝頭上掉下來,可是小鳥仍生活在父母看顧和保護的範圍內。倘鳥兒父母看見人類走近幼鳥,牠們或會發出嗚叫來表達不滿,並以此催促人類儘快離開,可是有些激進的鳥兒父母會發出攻擊行為來阻止人類接近幼鳥。因此鳥兒專家建議人類不應干擾幼鳥的生活,更不應剝奪幼鳥從父母身上得到應有的關注和照顧。

當然個別例子,我們亦可向動物保育團體求助,不過這些方法未必能快捷地拯救小動物的生命。畢竟團體資源有限,未必能即時派員前來相助,最後也只能靠賴動物自求多福,跨過危機,重獲健康,繼續生活下去。

人類生命的成長不也是與這些離巢乳燕相似嗎?每當人兒遇到困難險阻,別人施予的援助不過是解決燃眉之急,最終還是需要我們學會掌握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不懼困難,勇於跨越重重危機和障礙,生命始能茁壯成長。或許野生小動物的堅毅精神便是人類學習超越困難,面對失敗的最佳明證了!



美洲知更鳥小資料:

美洲知更鳥(American Robin)的學名為旅鶇(Migratorius),是鶇屬下的一種候鳥,有七個亞種,但其特徵差異不大。雖然旅鶇常被稱為「知更鳥(Robin)」,可是旅鶇與知更鳥並不是同屬生物,兩者之間亦沒有什麼親緣關係。

美洲知更鳥分佈十分廣泛,包括從北美的阿拉斯加到墨西哥北部的大部分地區。牠們習慣在林地或廣闊的農村和都市地區繁殖棲息,不過美國南部密林眾多,不是美洲知更鳥的理想棲息地。在選擇過冬地點,美洲知更鳥有著相同的偏好,同樣喜歡選擇廣闊的地帶來度過冬季。一般而言,美洲知更鳥會飛往墨西哥中部及附近的太平洋沿海地區過冬,多在八月下旬開始遷徙,翌年二月和三月返回。   

冬季過後,美洲知更鳥便會返回北美,旋即進入繁殖活躍期,是北美最早繁殖產卵的鳥兒之一。美洲知更鳥會在高於地面1.54.5米以上的灌木叢中築巢,有時亦會集群在幾枝樹杈上建巢,唯只有雌性美洲知更鳥才會築巢。美洲知更鳥的巢穴以草葉、樹枝和羽毛等組成,並會在外部塗上泥巴,底部則加上細草成為軟墊。 

美洲知更鳥的鳥蛋呈淺藍色(網上照片)

美洲知更鳥的卵多為橢圓形,呈淺藍色。兩周後小鳥便可破殼而出,再過兩星期就可以飛翔。剛出生的雛鳥身體赤裸,需要數天時間才可以睜開眼睛。成長的幼鳥即使可以飛翔,牠們仍會跟隨成鳥一段時間,並從父母那裡乞取食物。有研究發現只有兩成美洲知更鳥的幼鳥可以活過第一年,而其平均壽命只有兩年,不過亦有紀錄發現壽命最長的美洲知更鳥可活十四年之久。

 
眼睛還未睜開的雛鳥(網上照片)
   
  
在巢內成長的幼鳥(網上照片)
 
幼鳥的食糧以柔軟的無脊椎動物為主(網上照片)

美洲知更鳥可以利用聽覺、視覺、嗅覺和觸覺來覓食,但仍以視覺為主,因此人們常可看到美洲知更鳥在草地上跑跑跳跳,左右晃動來尋找食物,此外美洲知更鳥若要尋找地下的食物,則需依賴聽力了。美洲知更鳥的食物四成為蚯蚓、毛蟲和蚱蜢等無脊椎動物,另外六成則為植物果實。美洲知更鳥喜歡集體覓食火棘屬植物的漿果,但該屬植物的成熟果實內含酒精,容易令美洲知更鳥醉倒,導致牠們偶有步履不穩,甚至摔跤的有趣動作。不過幼鳥的食糧則以柔軟的無脊椎動物為主。

羽毛已豐的幼鳥(網上照片)

美洲知更鳥會在白天出沒,晚上則聚集一起歇息。大型猛禽如鷹是美洲知更鳥的天敵,但因為牠們有群居的習性,可以互相警戒,防止被捕食。美洲知更鳥是美國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密歇根州(Michigan)和威斯康星州(Wisconsin)的州鳥。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我最近喺馬路邊見到差唔多大嘅BB。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大風真係會吹掉那些小鳥在地上,丈夫怕那些鳥BB照片嚇人,所以我已刪除了。謝謝!

      刪除
  2. 這篇使我增進了知識,使我知道怎樣對待那些受傷的小鳥,謝謝分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我該謝謝你來讀我的文章,對待那些受傷的小鳥,人類不干預也是自然規律之一,對吧!

      刪除
  3. 回覆
    1. Winnie :謝謝你的到訪和留言,除了美洲知更鳥(American Robin)的蛋係藍色之外,還有東藍鴝(Eastern bluebird)的蛋都係藍色,有興趣可重溫這以下的文章,謝謝!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2015/06/blog-post_11.html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