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超級大西瓜


北美出售的西瓜多呈隋圓形,重量介乎十五至三十磅不等,是花旗人喜愛的夏日果品。市場內出售的西瓜一般售價平宜,大概五至八美元便可擁抱一個大西瓜回家了。

談及挑選西瓜的技倆,叮噹自問有一點點心得,因此常常給她買來又甜又多汁的大西瓜。從前叮噹也曾向大家分享挑選西瓜的小貼士,分別是:

一「觀色」

西瓜表皮光滑,花紋清晰,紋路明顯,底部皮面發黃的是熟瓜,若表面有茸毛,光澤暗淡、花斑和紋路不清的便是不熟的瓜。

二「聽聲」

用手輕拍瓜面,聽見『嘭嘭』的聲音是熟瓜,『噹噹』的聲音是還沒有熟,『噗噗』的聲音是過熟的瓜。

三「看瓜蒂」

細小綠色的瓜蒂便是成熟了才摘下的瓜,黑褐色或已枯萎的是不熟就摘下的瓜,瓜蒂若已枯乾的是質量較差的瓜。

四「看頭尾」

兩端勻稱,四周飽滿是好瓜,頭大尾小或頭尖尾粗的是品質欠佳的瓜。

五「看大小」

同一品種選擇,大比小好。


雖然以上的描述是經過叮噹多番驗証後,才向大家推薦分享,不過人有失手,馬有失蹄,偶然買來不甜的西瓜也會壞了她的招牌,叫人尷尬不已。近日叮噹從市場內買來一個超級大西瓜便是老貓燒鬚的最佳例子了。


超級大西瓜

素來大熊愛吃有籽西瓜(seeded watermelon),認為它們比無籽西瓜(seedless watermelon)清甜多汁,兼且天然健康,因此我們在市場內看見有籽西瓜在出售,便歡天喜地把西瓜搬回家裡去。可惜家裡冰箱空間不夠,叮噹只好讓西瓜擺放幾天,好等騰空了冰箱的位置,才正式處理西瓜。

 
有籽大西瓜
  
重近三十磅的超級大西瓜

超級大西瓜非常大,重近三十磅。好不容易,叮噹才把大西瓜搬在切板上,怎料手起刀下,西瓜溢出大量汁液傾流滿瀉在地上。一番忙亂以後,西瓜終被切開成為兩半。一看不妙,西瓜過熟了,雖然如此,西瓜汁 清甜味,是不可多得的人間妙品,只可惜瓜肉綿軟,口感欠佳,叮噹只好把大部份瓜肉壓搾成汁來慢慢品嚐。倘大西瓜不是過熟的話,相信它必能在參與我家的西瓜大賽中奪冠,成為今年的果王。

 
   
西瓜溢出大量汁液傾流滿瀉在地上
   
西瓜過熟了
瓜肉壓搾成汁

據網上找來的資料指出西瓜含水份93.8%,脂肪量微少,還包含了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每100克的西瓜汁,含有126.7毫克維生素A(紅色瓜肉含量最多)、0.05毫克維生素B110.05克維生素B20.04克維生素B6。此外西瓜內含的枸杞鹼可以抑制癌細胞繁殖及腫瘤的形成,其內含的配醣體可以促進體內產生T淋巴球及去活化巨噬細胞,從而產生抗體來抑制癌細胞的成長。

基於以上種種好處,大家不妨多吃西瓜,它既能解暑又可強身健體,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補品。大家若不介意進食西瓜要吐籽的話,選擇有籽西瓜比無籽西瓜更好,始終天然生長的西瓜比人工處理後生長的西瓜好得多。




無籽西瓜小資料:

無籽西瓜(seedless watermelon),又稱為無核西瓜,通常指經過人工處理後生產的三倍體西瓜。

一般有籽西瓜(seeded watermelon)是二倍體植物(即每個細胞內有兩套染色體)。經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普通西瓜幼苗,使其染色體加倍,植株成為四倍體。將四倍體作為母本,與父本二倍體西瓜雜交後產生的三倍體種子。

三倍體西瓜的種子,由於染色體數為奇數,無法進行聯會,所以植株無法產生花粉,需要一般西瓜為其授粉,最後結出的果實是三倍體果實,即無籽西瓜。無籽西瓜與一般有籽西瓜的種子比較起來,無西瓜中的種子小而不明顯。

西瓜無法通過種子繁殖,因此自然界内不能大量自然生長,只能靠賴人工培育。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回覆
    1. 華師伯:今回開西瓜真係手忙腳亂,西瓜汁流到一地,搬來搬去真係有砸親手指頭....謝謝關心!

      刪除
  2. 揀個靚瓜原來要睇咁多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其實來來去去都係幾樣嘢要留意,不難的。謝謝!

      刪除
  3. 嘩!勁大個呀!
    來吧,一齊將西瓜劈開!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這一個西瓜真係超大個,美中不足是過熟了,老貓燒鬚,哈哈!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