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保健醫生 - 蘋果


英語中有一句話“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翻譯過來就是「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它也是叮噹小時候最熟悉的健康口號,常常來自醫護人員鼓勵兒童多吃蘋果。不知道蘋果能獨佔鰲頭,排行在果品一哥的位置是否與這一句說話有關呢?

各式蘋果開始在市場大賣
 
黃蘋果
 
紅蘋果和青蘋果

叮噹從前生活在香江,不常吃蘋果,因此對於蘋果的營養價值不太認識。孤陋寡聞的她走近市場,也只能勉強辨認幾類蘋果,其他品種一概不清楚。移居花旗以後,叮噹才發現市場內出售的蘋果品種繁多,有適合煮食用途的蘋果,亦有適合用作沙律或作小吃的蘋果。除此以外,市場還會將蘋果的酸甜味道作出分類,好方便顧客選購合適的蘋果。正因如此,蘋果吸引了叮噹的注目。


過去一年,叮噹不停在搜集貼在蘋果上的標籤。不經不覺標籤滿貼在紙上,細數之下竟然有二十三個之多,意即她已經品嚐了二十三個不同品種的蘋果。若非標籤上已列印了蘋果的名字,叮噹準不能從蘋果的外形來辨別它們的品種和名稱。

搜集貼在蘋果上的標籤
 
從市場買來不同品種的蘋果

蘋果含鈣量比一般水果豐富,除了可讓身體代謝除掉多餘的鹽分之外,更有減肥的療效;其次蘋果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對解除便秘有顯著功效,因此蘋果又被美譽為「保健醫生」。叮噹偶然從網上找來資料,分別指出多項吃蘋果要注意的地方,遂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不要吃蘋果籽

蘋果籽內含氫氰酸,不利健康。氫氰酸大量沉積在身體裡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昏迷。不過蘋果籽內只含少量氫氰酸,人若長期吃蘋果籽,才會對健康不利。

(二)蘋果皮的潛在危機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應該選擇連皮吃蘋果,因為與果肉相比,蘋果皮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不過蘋果皮上的「蠟」會是吃蘋果的潛在危機,應多加注意。

蘋果皮上的蠟主要有以下三種:

第一種是蘋果表面帶有天然的果蠟,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農藥等等入侵果肉,起了保護作用,這是無需去除的。

第二種是一些蘋果表皮上有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蠟。這種「人工果蠟」其實是一種殼聚糖物質,對身體並無害處,其作用主要用來保鮮。去除這層蠟的方法簡單,直接以熱水沖洗即可去除。

第三種則是有害工業蠟,工業蠟中所含的汞、鉛,可能會通過果皮滲進果肉,給人體帶來危害。購買時的辨別方法是用手或餐紙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層淡淡的紅色物質,它可能就是工業蠟了。遇到這樣的蘋果首先請不要購買,如果不小心買下,務請一定要削皮,才吃蘋果。

(三)吃蘋果最好細嚼十五分鐘

吃蘋果不宜過快。如果在嘴裡咀嚼的時間比較長的話,可以分泌出更多的唾液和胃液,從而有利於促進人體對蘋果營養元素的吸收和消化。對於胃腸道不大好的人,尤其需要注意吃蘋果的速度問題。吃得過快,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進而引發身體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四)「生銹」的蘋果還能吃嗎?

一個蘋果無法一次吃完,放的時間稍長,被咬掉的果肉表面會呈黃色,好像生銹一樣,同時那部份果肉的水分含量也會減少,變得比較「軟」,不那麼爽脆。這是蘋果在空氣中被氧化的結果,雖然「賣相」比較難看,口感也不是特別好,但營養元素並沒有丟失,一般來說,吃了也不會產生危害。

(五)蘋果顏色各異,保健功效不同

中醫認為不同顏色蘋果的保健功效各有側重。

紅蘋果能提高記憶力,保持泌尿系統的健康,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更強,可保護心腦血管健康,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

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並能對抗抑鬱症,因此較適合年輕人食用。此外,脆脆的青蘋果還可促進牙齒和骨骼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黃蘋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可適當進食。

(六)蘋果是「全科保健醫生」

早在古埃及,人們不單把蘋果當成一種食品,更把它當作一種藥材。不少西方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病毒的作用,因此多吃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的人患上感冒的機會要低。

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蘋果中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作用。

用蘋果洗淨擠汁,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連續服用,15天為一療程,對高血壓患者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七)蘋果的香氣

蘋果的香氣是治療抑鬱和壓抑感和失眠的良藥。專家們經過多次試驗發現,在諸多氣味中,蘋果的香氣對人的心理影響最大,它具有明顯的消除心理壓抑感的作用。臨床使用證明,讓精神壓抑患者嗅蘋果香氣後,心境大有好轉,精神輕鬆愉快,壓抑感消失。實驗還證明,失眠患者在入睡前嗅蘋果香味,能使人較快安靜入睡。



的而且確,蘋果富含多種有益健康的營養素,飲食保健功效不勝枚舉,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每年立秋以後,各式蘋果開始在花旗市場大賣,林林總總以蘋果來製作的食品亦紛紛上架出售。看來,又是叮噹大吃蘋果的季節了,不信?且來分享叮噹新近製作的蘋果餡餅,餡餅的賣相還可以吧?!


 
 
叮噹製作的蘋果餡餅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7 則留言:

  1. 唱埋隻萍果歌仔,呢篇就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師伯:蘋果歌仔?邊隻呀?唔記得喎...哈哈!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ywht2k_rQ&index=2&list=PLt_NfpnW2JjUYaX8Bi9O3BABkkMhjwC0v

      刪除
    3. 哈哈,我前幾天終於想到了這首「我是一個大蘋果」歌仔,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2. 回覆
    1. 小草:謝謝你的欣賞,我喜歡整pie多過食,因為可以做點美術創作,自娛一番!

      刪除
    2. 有時間click入我在頁頂設立的叮噹做餅房,有其他的pie設計,希望你同樣鐘意,謝謝 ^^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