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我們不再執筆寫字?!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為人類生活帶來很多的便利,可是在種種方便下,人們亦失落很多寶貴的東西。日前叮噹偶然翻開電腦的資料夾,閱讀了一些儲藏已久的電郵,好些電郵是朋友傳來的報張文字。其中一篇文章主題是「不再執筆寫字,我們失去了甚麼?」文字道盡了資訊科技對人們生活帶來的影響,是好!是壞?難以一概而論。

(網上照片)

事實上,打從電腦和流動電話融入日常生活以後,現代人執筆寫字的機會的確少之又少。不少專家更認為鍵盤打字已經取代執筆書寫,因此寫字正被指向步入死亡。然而不再寫字,對我們又有什麼壞處呢?

現代人的生活與電腦息息相關,因此確實沒剩下多少寫字的機會。人們大部份時間使用鍵盤打字,筆的功用已大不如前。據一項在二零一一年於香江進行的調查表示,大部份受訪教師指出,學生手寫完成的功課較十年前減少二至三成或以上。即使學生還因默書要有抄寫的功課,可是不少功課已是網上填交的工作紙。由此可見,教育界不再重視寫字。


有人認為鍵盤打字取代執筆寫字是時代趨勢,理所當然的結果,不寫字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花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在二零一四年六月份曾發表文章,引述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的說法,指出人們宣佈寫字過時未免言之尚早,並列舉寫字能對大腦思維及學習效率帶來很多的好處,文章更引述研究指出寫字與大腦發展大有關係。

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曾對一批小學生進行追蹤研究,比較兒童寫字和打字的表現,結果發現寫字更有效刺激大腦,寫字會產生更多想法,寫出來的字數也比打字的多。此外,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與加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於二零一四年進行了一項聯合研究,旨在比較執筆抄寫筆記及使用鍵盤記錄筆記的學生表現。研究發現使用電腦打筆記的學生,傾向只把教授講述的內容一字不漏地紀錄下來,相反抄寫筆記的學生則在寫字期間,因經過思考、處理和重組資料而更有效地理解學習內容。據學者解釋,寫字雖然看似簡單,可是無論是寫字母或是筆劃,它都是一種訓練腦袋的好方法。

對於不會使用鍵盤打字的叮噹來說,她一直感覺非常遺憾,因為使用「手寫板」來打字的速度很慢,若要處理大量文字工作的話,使用「手寫板」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也許學會使用鍵盤打字是一種現代生活的必需技能,可是堅持寫字亦對訓練腦袋有好處。過去叮噹一直苦惱自己不懂鍵盤打字,認為是人生一個缺陷。如今看來,以「手寫板」輸入文字也不失是一種手寫我心的最佳訓練。

手寫板

是的,現代人不寫字已經成為很多學者關注的課題,不少歐美國家更開始倡導和提醒公眾不要因為方便而「荒廢」寫字。活在科技的年代,人們如何平衡鍵盤打字和執筆寫字,相信會是一項挑戰,我們的下一代,是否不再寫字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姑勿論世人會否拚棄寫字,但叮噹相信偶然提筆寫字,以文字來傳情,為朋友寫上明信片或賀卡,總比電子賀卡更讓人窩心,就像大熊的表姐一樣,堅持每年聖誕前夕為親友們寄出家書。手寫的書信,親友不過是花幾分鐘的時光便讀完信件,可是寫的人卻是付上很多心思和時間,這一份心意特別教人欣賞和感動。

表姐手寫的信函

或許是時候,取來紙筆,寫下我們對親朋友好的心意,讓自己的性格和心情從文字的書寫風格中滲透出來,這一種感情的流露又怎能被電腦文字所取代呢?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寄聖誕咭真係好大工程。不過嚟咗呢邊之後,覺得"一紙家書"真係好有意義,所以肥鬼屋企人40張,我屋企人40張,共80張咭走不了。
    仲有,呢邊的人,有小朋友的話,會放張近照入咭度,我覺得呢個點子很好,又學人特製"相咭"
    試過地址label 都係打印的,但今年打印機壞了,全手寫,仲要我唔鐘意寫簡體字,攪完一大輪,手都殘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rs penguin :寄80張聖誕咭係好大工程,我今年都寄出40多張(本地和國外)給親朋,其他都係自製Ecard寄發朋友。最近幾年我都有訂做照片咭,自己都很喜歡。你咁有心寫聖誕咭,親人收到一定好開心!謝謝你,順祝聖誕快樂!

      刪除
  2. 我就只有上堂jot notes先寫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寫字抄筆記,好叻!多寫字很不錯呢!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