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壓花(Flower pressed)


花旗幅員遼闊,因著地理關係,各州的氣候差異很大。東北部沿海和五大湖區的氣候屬「大陸性溫帶闊葉林氣候」,東南部和墨西哥灣沿岸屬「亞熱帶森林氣候」,中部屬「平原氣候」,西部則屬「內陸高原氣候」,還有西部太平洋沿岸,南段屬「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北段屬「海洋性溫帶闊葉林氣候」。由此可見,全國氣候模式多樣,而且變化多端。

叮噹和大熊居住在花旗東岸的城市,位處溫帶地區,屬大陸性氣候,天氣乾燥是這兒常見的氣候特徵。好些時候,冬季的室外濕度會低於百分之三十,夏季的濕度相對冬季微調上升,一般只會徘徊在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之間。

人兒生活在乾燥的國度,皮膚容易缺水,無疑是最大的弊處,不過乾燥的天氣也有不少優點,例如霉雨潮濕很少在這兒出現,書本頁邊不會因潮氣而皺摺,物件鮮有出現發霉現象等等,因此叮噹也愛生活在氣候乾燥的地區。

因著乾燥氣候的優勢,很多西方人都喜歡將物件風乾保存,壓花Flower pressed)便是其中一種保存物件的方法事實上,壓花製作簡易,容易掌握之餘,又創意無限,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工藝製作。

  
 壓花工具(網上照片)

叮噹早年求學於袋鼠國,因緣際會認識了這一種工藝活動,也買下一些工具來製作壓花。可惜回港以後,工作繁忙,無暇再次製作乾花,其次就是亞洲地區氣候潮濕,不太適宜製作壓花,故此壓花工具只閒置在一角,全無用武之地。

猜想不到,叮噹移居花旗生活,賦閒在家,偶來之興緻,她竟重拾製作壓花之興趣。今回叮噹捨用工具,只用最原始的方法,就是以厚典典的電話簿直壓製作乾花,旨在將自家種植的花朵保存下來。雖然使用電話簿來製作壓花是有點取巧,不夠細緻,不過乾燥後的花朵效果蠻不錯,而且面積大,頁數多的電話簿亦有效提升製作花朵的數量,因此也是一個不錯的壓花方法。 

 
電話簿直壓法製作乾花
以重物給電話簿壓力,有助製作乾花
 
乾花就這樣製成了

各式乾花
 
 鄰居的櫻花
 
 
 
家裡種植的不同花朵
 
蘭花
 
 
 
 
美麗的迷你玫瑰花
 
 
 自家栽種的小野花

轉眼間,幾年下來,叮噹製作的壓花已儲存了一定的數量,相信她快可將不同的乾花拼湊一起,成為一幅美麗的花圖,永久地把花兒的美態保存下來。

 
 
壓花製作的圖案(網上照片)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