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鳥兒歌唱家


動物世界奇妙有趣,特別吸引叮噹和大熊的注目,觀賞鳥兒生態更是我們喜歡的休閒活動。因著我家設置了多個鳥糧餵飼器,糧食供應充足,一年四季也見鳥兒在家園外出沒。

叮噹雖不是什麼觀鳥專家,可是觀察野生鳥兒多了,她漸漸能透過觀察鳥兒的外形特徵來辨認牠們的名稱。此外,細聽鳥兒的歌聲亦是辨別鳥兒品種的好方法。素來小鳥唱歌常被人類解作快樂的表現,但在動物的世界,鳥兒的歌聲卻包含了不同的意義。

一隻貌不驚人的卡羅來納鷦(Carolina Wren)既沒有豔麗的羽毛,外形又不夠突出。從遠處觀看,牠與麻雀相近,一不留神,準會錯過欣賞牠的機會,可是每當卡羅來納鷦引吭高歌,方圓十里也能聽見牠的美妙歌聲。

卡羅來納鷦(Carolina Wren


有趣的是,卡羅來納鷦特別愛唱歌,因此從早到晚,叮噹常常聽見牠的歌聲。網上查看資料,原來唱歌就是卡羅來納州鷦展示勢力範圍的武器,意即歌唱範圍內不容其他卡羅來納鷦入侵,這也解釋了這一隻小鳥常在家外歌唱的因由,原來牠是為了捍衛自己所屬的領土。



卡羅來納鷦的美妙歌聲


動物以不同的方法來保護領土,同樣地,世人也用盡各種方法,不擇手段來伸張霸權。只是人兒沒有卡羅來納鷦的巧妙,懂得以美妙歌聲來展示主權。看來,鳥兒展示霸權的本領要比人類高明多了,不是嗎?


卡羅來納鷦小資料:

卡羅來納鷦(Carolina Wren)是常見的品種,聚居於美國東部,遠至加拿大安大略省南端和墨西哥東北部也有牠們的縱影。嚴冬限制了卡羅來納鷦的生長範圍,因此牠們會選擇有利的天氣條件來定居和繁殖後代。卡羅來納鷦首選的棲息地是在森林、農場和郊區。卡羅來納鷦是南卡羅來納州的州鳥。

卡羅來納鷦有七個常見的品種,主要以歌聲和外觀來分辨牠們的異同。卡羅來納鷦很少在四野開放的環境下出現,但找到伴侶以後,因著要維持領土,鳥兒會一起生活,但只有雄性鳥兒會以歌聲來規範領土。夏季是卡羅來納鷦的繁殖季節,牠們產下的蛋比鴿子還多,可惜常被其他物種侵佔鳥巢產卵,影響了卡羅來納鷦的生長數量。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