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捕食能手大藍鷺


剛過去的周日清晨,叮噹和大熊如常安坐在窗前,遠眺後院外的樹林景色。小樹林因著一道小溪而被保育下來。正因如此,小樹林孕育了很多野生動物,雀鳥、松鼠和鹿兒更是樹林的常客,不過偶然也有一些突如其來的客人到訪小樹林,一隻大鳥兒便是周日的特別訪客了。

院外小樹林景色
 
樹林因著小溪才能保育下來

大鳥兒的名字叫大藍鷺(Great blue heron),鳥兒身披藍色羽毛,配上一對長足,特別惹人注目。大藍鷺從空中一躍而下,涉水站在溪裡覓食。因著大藍鷺體型大,故此叮噹和大熊能遠觀牠的活動情況,可惜林內樹幹較多,阻擋了部份視野,我們未能清楚地追蹤大藍鷺的捕食行為。

大藍鷺站在溪裡覓食
 
 
大藍鷺在溪畔找尋食物
 
大藍鷺撲進水裡捕食

在叮噹有限的攝影器材下,她捕捉了大藍鷺的獵食風采,然後大鳥兒沿著小溪一直走去,漸漸遠離可觀賞牠的範圍,觀鳥活動也就此而結束。大藍鷺給我們上了美好的一課,亦見證了造物主的奇妙創造。叮噹環觀不同種類的鳥兒,牠們不但外觀各有差異,就是生活習性也大不相同,如此巧妙的安排,怎不叫人讚嘆不已呢?

大藍鷺在吞吃獵物
快活無憂的大鳥兒
大藍鷺沿著小溪一直走去


叮噹以一首自創詩歌來讚頌和感謝造物主的奇妙和偉大,
希望大家喜歡。

雀鳥奇妙自由自在天上
雀鳥快樂,歌唱妙曲悅人耳
鳥兒不種不收,尚能快活無煩憂,
人比鳥兒貴重,天父深情義厚
讚美讚美讚美一生福樂無盡頭




大藍鷺小資料:

大藍鷺(Great blue heron)是鸛形目鷺科屬的一種涉禽,生長於北美洲、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和加拉帕戈斯群島 (沙漠與高山地區除外)。大藍鷺是這些地區常見的雀鳥,也是當地最大的種類。

大藍鷺靠水生活,多生長在淡水或鹹水沼澤、紅樹林、洪積草原,湖畔和海岸,並在湖泊、濕地附近的樹上灌木叢築巢。大藍鷺聚集在同一地區築巢,平均每個群集區有150個巢。大藍鷺的巢以粗壯的樹枝構成。

雌鳥會在巢中下三至六隻淺藍色的蛋,鷺蛋需要28天時間孵化,每隻蛋孵化的時間與另一隻有數天的間隔。首生的雛鳥有較豐富的進食經驗,因此對同胞更具侵略性,通常長得比其他雛鳥快。大藍鷺父母會一起負責哺育的工作,並由牠們反芻食物來餵食雛鳥大藍鷺父母每年只會養大一隻雛鳥,此外成鳥在餵哺期間吃下的食物是下蛋或孵蛋時的四倍。

大藍鷺不會集體覓食,喜歡在黎明或黃昏時分獨自在淺水或水邊覓食,牠們的長腳涉水而行,依靠視覺來覓食,並以長而尖的喙刺穿魚或青蛙,然後整個吞嚥,有時更會因獵物過大而被噎死。大藍鷺體型較大,故可以到達深水區覓食。大藍鷺的其他食物包括昆蟲,蛇,龜,囓齒目和小鳥等。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