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音樂太美麗 – Ukulele


叮噹第一次偶遇「烏克麗麗(Ukulele)」是九零年代末的事情,當年她擔任一位學生的家教老師。學生媽媽從國外買了一個小樂器回家送給兒子,小樂器形似吉他,音質簡單而純樸。

孤陋寡聞的叮噹還以為小樂器不過是媽媽送給兒子的玩具,殊不知它原來是一個可用作演奏的樂器。及後一個活動中,叮噹看見一位朋友以烏克麗麗來演奏音樂,因此她對這一個可愛的小樂器印象尤深。

移居花旗以後,叮噹偶然在視頻上看見不少人以烏克麗麗來演奏音樂。可想而知,烏克麗麗的受歡迎程度不亞於結他。大概四年前,叮噹和大熊在電視頻道上觀看了一部關於傑克‧島本(Jake Shimabukuro)(註)生平和職業生涯的紀錄影片,讓她對這一個小樂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猜想不到一個只有四條絃線,看似平平無奇的夏威夷吉他竟能演繹出非常動人心弦的聲音。

傑克‧島本

或許音樂世界中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去形容,因為音樂本身便是最美麗的言語了。請細心聽聽島本以烏克麗麗來演奏的音樂,我們便會明白音樂是太美麗!


傑克‧島本演奏東灜歌曲 Sakura Sakura

傑克‧島本演奏西方歌曲 「我會在那裡I'll Be There

註:

傑克‧島本(Jake Shimabukuro1976113日-)是一位來自美國夏威夷州的烏克麗麗演奏家。因著多樣化的演奏技巧,被美譽為烏克麗麗的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吉米‧罕醉克斯是美國著名吉他演奏家。

島本出生於夏威夷州的檀香山,是第五代琉球裔美國人。四歲時因把玩由母親給予的烏克麗麗而開始對此樂器產生興趣,青年時期曾在當地的咖啡館表演烏克麗麗。

1998年島本從高校畢業後,他與喬恩‧山鄉(Jon Yamasato)、羅帕卡‧克隆(Lopaka Colon)組成「真心(Pure Heart)」樂團,開始作公開演出。同年「真心樂團」發表了與樂團齊名的首張專輯,並在當年夏威夷的「Na Hoku Hanohano」音樂大獎典禮中獲得了最佳新人和最佳專輯等獎項。

2000年因喬恩‧山鄉退出「真心樂團」,島本便與羅帕卡‧克隆及新成員蓋伊‧克魯茲(Guy Cruz)再組合「克隆(Colon)」樂團,樂團於2001年再度在夏威夷Na Hoku Hanohano」音樂大獎典禮中獲得獎項。

「克隆(Colon)」樂團獲獎不久,島本於20021月選擇離開所屬樂團,以個人樂手身份單獨演出。同年4月與日本索尼(Sony)音樂公可簽下合約,2003年島本遠赴日本參加在新潟縣舉辦的第7屆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活動。

2004年島本在紐約製作節目《Ukulele Disco》,他以烏克麗麗表演了披頭四成員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的歌曲《當我的吉他溫柔地哭泣(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後來該演出片段上傳至短片分享網站YouTube,迅間累積了高達六百多萬次的瀏覽次數,讓島本聲名大噪。


讓島本的聲名大噪的短

2012年,發行了一部關於傑克‧島本生平和職業生涯的一小時紀錄影片,題為「傑克‧島本:四弦生活(Jake Shimabukuro: Life on Four Strings)」。這一部紀錄影片在亞甚蘭獨立電影節獲得最佳紀錄片觀眾獎,最佳紀錄片、電影觀眾獎和洛杉磯亞太電影節最佳編輯獎,最佳紀錄片特別榮譽獎,城市世界電影節和杜古威斯國際紀錄片電影節的最佳中等長度/散文獎。電影於20135月在美國PBS電台作全國播出,並於20137月發行。


紀錄影片「傑克‧島本:四弦生活」的宣傳短片


烏克麗麗小資料:

「烏克麗麗(Ukulele)」歸屬在魯特琴(Lute piano)樂器一族,是一種來自夏威夷的撥弦樂器,因著只有四條絃線而又被稱為夏威夷吉他或四絃琴。

十九世紀來自葡萄牙的移民帶著烏克麗麗到了夏威夷,漸漸流行成為當地的小型吉他。當地人稱小樂器為「烏克麗麗」,為夏威夷語「蚤」的意思。二十世紀初,烏克麗麗在美國各地獲得關注,並流傳世界各地。

話說早期夏威夷最富盛名的兩個家庭,分別是佳百列‧戴維恩(Gabriel Davian)和法官威爾科克斯(W L Wilcox)。有一回佳百列前往卡西里島(Kahili)參加法官威爾科克斯的新居喬遷喜宴,並帶著自製的四弦琴前去參加宴會。席間大家稀奇這一個又小又可愛的樂器叫什麼名字,佳百列回答說:「跳蚤(Jumping Flea)」,精於夏威夷語的法官威爾科克斯翻譯說道:「烏克麗麗(Ukulele)」。這便是烏克麗麗的名字起源了。

其他烏克麗麗表演者的出色表演


月亮代表我的心(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不能把我的眼睛離開你(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我會記住你(I'll Remember You)」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係第三個video入面,佢做咗個'數字六'咁樣嘅手勢,知唔知點解?係代表佢地"hang loose"嘅做人belief...我只去過hawaii一次,但肥鬼去過幾次,我地嘅目標係退休後搬去hawaii住。☺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Shaka_sign

    回覆刪除
    回覆
    1. Mrs Penguin:我以前見過好多夏威夷人都有用這個數字六'咁樣嘅手勢,真正意思倒沒留意,所以謝謝你的資料介紹。夏威夷是理想退休地點,不過稅重兼生活指數高,加上政治比較左傾,所以我們沒有考慮,我地意屬 Texas 或 North Carolina。但是祝福你們退休後可以在夏威夷過美好的生活!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