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月球上的影兒


素來大熊喜歡觀看星空的奇妙,叮噹則愛欣賞月亮的美麗。因此每逢明月當空,叮噹總會探頭外望觀賞明亮皎潔的月色。

一個美好的夏日清晨,大熊如常上班,甫出家外,瞥見一輪明月掛在天空上,月色如銀盤一般光亮。如此美麗的自然景色,大熊怎能不與叮噹分享呢?丈夫喚著妻子走到家門外觀賞月亮。可惜時間緊迫,丈夫匆忙地與妻子欣賞家外月色,便要趕路上班去了。

一輪明月掛在天空上

大熊離開以後,叮噹提著照相機,再次走到戶外賞月。月兒又明又亮,她彷彿看見了月球上的土地。叮噹試將照相機的鏡頭拉近,她清楚地看見了月球表面上的陰影。原來陰影是來自月表上的坑洞,它被顏色較深的玄武岩岩漿所填滿,相反,表面明亮的部分則由長石所組成。

照相機的鏡頭拉近,清楚地看見了月球表面上的陰影

人們若使用天文望遠鏡觀望月亮的話,在沒有大氣層保護下的月球,我們可以會看見月兒表面佈滿了隕石坑,大大小小的坑洞加起來約有五萬多個,其中直徑五十公里以上的有七十七個,還有一個直徑多於兩百五十公里的坑洞。

表面佈滿了隕石坑

科學家從月球帶回的岩石驗證所得,推測月球在三十八億至四十五億年前,曾遭受許多巨大隕石撞擊,致令月球表面留下無數隕石坑遺跡,還有火山爆發亦成了產生坑洞的主要原因之一。

眾所週知,月球沒有大氣層的保護,日間溫度可高達攝氏123(華氏253F),足以沸騰任何水分,故此月球上是沒有水源。不過古代華人對月球表面顏色較深的地方,一般是地勢平坦的位置,稱之為「月海」,例如寧靜海、危難海、蒸氣海和雨海等等,這都是古人對神祕的月兒賦予畫意的描繪,與海水並無任何關係。此外,很多古代西方著名的天文學家和哲學家也分別為月球上的隕石坑命名。看來,世人對奇妙星空是可敬又可仰。

月球上的地方名稱

轉眼間,中秋快到了,又是人們欣賞月兒的最佳時光。願皎潔的明月能照亮我們心中的黑暗,更願月兒的美好能為世人帶來點點暖意。明月寓團圓,祝福送友朋,生活如明月,光亮沒煩憂,不就是人們最佳的生活寫照嗎?

明月寓團圓,祝福送友朋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