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千金子藤(Stephanotis)


二零一五年二月,叮噹從商店買來一株植物,它的名字叫「千金子藤(Stephanotis)」。植物長著綠色的葉子,開著白色的小花,清雅而美麗。小白花還散發著一股淡淡幽香,叫人著迷。

   
  
二零一五年買回來的千金子藤

千金子藤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是一種常綠藤本。因著千金子藤的花兒帶著一股芬芳香氣,常被使用於紮作新娘花球,深受新人愛戴。可惜小白花產量有限,小巧珍貴,故此以它作為新娘花球,價錢自然不菲。

 
 
千金子藤的花兒使用於新娘花球

叮噹種植了千金子藤兩年多,她不但看見植物開花,更看見植物結出果實。每年花期來臨,長滿小白花的千金子藤格外清香和美麗。猜想不到種植千金子藤並不困難,只要有足夠的日光、定期澆水和施肥,植物便能生長健康。

移盆種植的千金子藤生長荗盛
千金子藤長出新葉
 
長出花蕾的千金子藤
 
 
 
將快盛開燦爛的小白花
二零一六年千金子藤盛開著美麗的花兒
花開花落,小白花終要掉下來

千金子藤是熱帶生長的植物,因此植物不能在低溫下種植,若要在寒冷地方種植千金子藤,必須留意溫差,夜間氣溫低於15/59以下,植物便需移往室內生長。夏季天氣炎熱,每周要澆水兩次來確保泥土濕潤,室內接近窗台或大量日光的位置會是理想種植千金子藤的地方。冬季天氣寒冷,千金子藤需遠離窗台位置,以免植物受寒。冬季平均每周澆水一次已足夠。此外,定期用清水抹去葉子上的塵埃,會幫助植物有效地進行光合作用。

 
二零一七年盛開的白花兒
 
清香脫俗的千金子藤
 
千金子藤的果實

如果室外沒有空間種植千金子藤,不要緊,只是日光充足下,千金子藤會是理想的室內盆栽,大家不妨試試種植這一款清雅芬芳的熱帶植物,為家園帶來滿室清香。


千金子藤小資料:

千金子藤(Stephanotis)又名馬達加斯加茉莉(Madagascar jasmine),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是常綠藤本,單葉對生植物。葉片肉質肥厚,5-10朵花聚成繖形花序,腋生,兩性花,色白,有香味,萼片五枚,花期三月至七月。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我最鐘意所有白色或藍色有香味嘅花,仲住係michigan嗰時曾想過話全個花園都係呢的花,之但係後來發現多數有香味嘅花都係tropical 嘅,即係呢,一係冬天由得佢地死晒下年再買過種過,一係就唔可以落地,一定要盆種仲要冬天抬入屋夏天返出嚟。最後太懶,淨係種晒perenni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Mrs Penguin:哈哈,同感,完全明白你的意思。我在戶外種的也是多為perennial,不過我也有種一些平價嘅annual花,冬天一到全部死光,有點可惜,但係回心一想,每年可試種不同的花,都不錯。這幾年努力種緊Lavender,終於今年得了點成果-花能保留下來,冇死。我已經好開心。
      千金子藤,我長年放係屋內近窗位置,因為陽光好,冇放佢出去,植物都生得不錯,出年我或會為佢轉盆,因為佢大咗好多,這一個植物好易種,你可考慮在屋內種,花好香,值得種呀,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