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沙參黨參紅棗蘋果瘦肉湯


叮噹生在於香江,是名符其實的廣東人。因著廣東氣候常年濕熱,身體容易流失水分。人們長期生活在一個容易「上火(即內熱)」的地區,湯水便成了當地人解暑熱和清濕毒的最佳藥膳,它亦是廣東飲食文化的精粹。

廣東人的湯水又被稱為老火湯,老火湯的種類會隨季節的更替而有所改變,深諳湯水之道的中醫師會向人們推介夏天喝清涼的湯水來降火,冬天則喝滋補的湯水來驅寒等等,因此「寧可食無菜,不可食無湯」也是廣東家庭的傳統飲食習慣。

如今生活在海外,叮噹雖不是天天「無湯不歡,可是承傳了廣東人的飲食文化,她偶然也會製作湯水來滋養一下身體。母親從香江寄來的中藥,正好給叮噹煲湯之用。


沙參黨參紅棗蘋果瘦肉湯

材料:(二人份量)

沙參   8-10
黨參   1
紅棗   6-8
豬排   1
蘋果   1
       4


 
黨參和沙參
  
蘋果、豬排紅棗

方法:

1.
清洗沙參和黨參,黨參切片
2. 以清水泡浸紅棗半小時,紅棗去核
2.
蘋果削皮去核後切粒,豬排一片切成小塊備用
3.
四碗水加入黨參、沙參、紅棗、豬排和蘋果在鍋中,以中火加熱510
4.
然後以慢火加熱一小時,即可飲用

註:叮噹不懂買何種瘦肉煮湯,只好用豬排肉片代替 

   
紅棗泡浸半小時,然後去核
 
 蘋果削皮去核後切粒
 
湯水慢火加熱一小時
美味的湯水

沙參味甘苦,性微寒,有「養陰清肺」的功效。中醫師認為陰虛便生虛火,因此「養肺胃陰」尤為重要。黨參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功,配合紅棗護肝活血的效能。湯水對於肺熱燥咳、乾咳無痰、久咳聲啞、胃陰不足、津少口渴或舌幹少苔等症狀均見功效,大家不妨多飲用這一款滋養味美的湯水。



沙參小資料:

沙參是著名的補肺胃陰的中藥,有北沙參與南沙參兩種。兩種沙參不但產地不同,兼且植物來源也不一樣。北沙參是傘形科多年生植物珊瑚菜的根,主產於山東河北等地,南沙參是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輪葉沙參的根,主產於浙江貴州等地。

正如古籍《本草從生》形容北沙參有「專補肺陰,清肺火,治久嗽肺痿」,而古籍《本草綱目》則形容南沙參有「清肺火,治久咳肺痿」的功用,因此兩者功效相似。


黨參小資料:

黨參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功。脾胃虛弱者,服用黨參有較好的效果。古人對黨參有很好的評價,稱黨參有健脾不燥,潤肺不寒,滋胃不涼,養血不燥的功效,不過長期進食黨參還是有可能會「上火(熱氣)」。


紅棗小資料:

紅棗有保護肝臟,增強免疫力的作用。紅棗有護膚美容的功用,能有效減少黑色素及斑點的產生。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活絡氣血,不僅可以養血安神,更可滋潤肌膚,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緩解貧血,煩躁不安等症狀,是補氣養血的聖品。

紅棗富含鐵質,可幫助造血功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加速清除老死細胞,增強骨髓造血的功能。此外,紅棗有健脾養胃,防止落髮,強健骨胳和壯陽之功用。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